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妮+》溝通才有反映自我與追尋真我的機會


《安妮+》與電影中的那本尚未完成的小說一樣以「探索」為主題,她就好像是《世界上最爛的人》裡的茱莉還有《安妮詩快跑》中的安妮詩,以爲平穩的日常與計畫好的藍圖,都是逆來順受與毫無自己的被規劃,在這個該是屬於她的故事裡,她反而找不到自己在哪。

安妮+》。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位二十多歲的阿姆斯特丹同志不僅要完成自己的小說,還要為愛移居蒙特婁。面對如此雙重壓力,她得找出自己對生命的嚮往。


這個月家裡迎來了新成員、剛出生兩個月的吉娃娃,雖然有很多事情要忙,得花更多心思和時間在照顧牠,不過總算是平安度過了這兩個禮拜。對於家中有新生命來參與,儘管是甜蜜負荷但每個人可以說是樂在其中,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現在幾乎每天下班就是直接回家,週末也盡量不出門在家陪伴牠,這對每個禮拜都要跑電影院的我來說,是個很難適應也很掙扎的改變,但有捨有得,現在生活算是有了不一樣的充實。在小狗狗長大之前,目前規劃是想把重心放在串流電影上,至於院線電影還是會看,只是比例相對就會減少,有點感覺像是回到去年疫情三級警戒的時候,無法出門只能在各個串流平台找電影來看,幾天下來看了幾部來自不同國家與類型的作品,例如在Disney+看了《內特的夢想劇院》、《救難小福星》、在Catchplay+補了《寶貝老闆:家大業大》、在Netflix愛上《SPY×FAMILY間諜家家酒》還買了整套漫畫,最後是在兩天內斷斷續續看完了我個人覺得很私密、很個人的一部荷蘭電影、由瓦萊麗畢舍魯執導的《安妮+》。

這部《安妮+》裡充滿著許多對話,不僅僅是女主角安妮和家人、伴侶、朋友以及曖昧對象間對生活、對關係、對未來、對身處環境與世代差異的質問與回應,更還有安妮與自己的內心交談。導演瓦萊麗畢舍魯鏡頭底下的安妮,從原來充滿理想抱負、對生活與未來懷抱滿腔熱情,期待著和女友莎拉離開阿姆斯特丹,去到蒙特婁翻開人生新頁,也期待著自己首本小說的完結與問世。然而當看到先一步離開的莎拉在與留下來打理剩下一切的自己視訊時和她不認識的女生有著親密舉動,瞬間心裡有個連自己都說不出來的不適感湧上,明明說好兩人間是多重伴侶關係,在承受得了的範圍內給予彼此最大的自由度,只是怎麼好像當問題實際發生,卻發現這樣的相處似乎不是自己能全部接受的?又或者存有疑慮的其實是她和莎拉的關係?

隨著身邊的朋友開始察覺到她的不對勁,安妮這才意識到自己就像她小說原稿裡的主角,被出版社編輯指出已逐漸流失最初登場的迷人風趣,看似正在探索自我的路上,可事實上她卻是毫無方向性的,她就好像是《世界上最爛的人》裡的茱莉還有《安妮詩快跑》中的安妮詩,以為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結果卻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她以爲平穩的日常與計畫好的藍圖,都是逆來順受與毫無自己的被規劃,在這個該是屬於她的故事裡,她反而找不到自己在哪。


「我長久以來引以為恥的事,我現在終能引以為傲了。」

安妮+》其衍生自2018年至2020年播出的同名影集,同樣由瓦萊麗畢舍魯執導、漢娜范弗立特飾演主演安妮、朱曼法托出演安妮女友莎拉,而前者更在電影版和影集編劇與導演三人共同撰寫劇本。在《安妮+》有著許多許多關於LGBT方面議題的探討,包括著安妮與莎拉正處在的多重伴侶關係背後的理念、盧想透過變裝國王這門表演藝術傳達的信念等等,同時亦試著想與過去保守時代和解、期許未來世代能擁有一個能夠不被定義與輕易分類的世界。《安妮+》與電影中的那本尚未完成的小說一樣以「探索」為主題,既向外也向內的在確定與不確定中探索著,想要找到一些「什麼」來回應這個社會與自己。只是就如前面所言,安妮一直都是處於被動的那一方,不管是她自認為的不被重視也好,或者是不擅於表達自己也好,總而言之她就是被動的全盤接收,即使她根本也不曉得對方說得對不對、自己又是否認同不認同,過於單向的一方給一方收的關係造成了安妮的迷失,也成了《安妮+》想說的最大問題。

「周圍的環境不是永遠合妳心意,有時是妳自己有問題,妳是妳自己問題的根源,沒錯,承認這件事妳會很難受,也覺得很脆弱,但這是我們該做的。」

直到生活發生變化、問題被人點出,安妮才終於重新去思考、去消化、去整理這些過去不被自己真正放在心上的事情,然後再去一次性的把從未在乎、但原來自己很想被人知道的感受與想法和人分享,哪怕過程是激烈的、是有爭執的。《安妮+》很直接的告訴觀眾、一如盧點醒安妮、莎拉不滿安妮的部分,很多問題的產生有時候都是因為溝通出了問題,從過去傳統社會對LGBT族群的存在、對女生愛女生這件事、對變裝國王這門表演藝術的歧見與難以接受,其實都是因為不了解卻又不想去了解所致,甚至於說安妮如今面臨到的諸多課題,生活上的抉擇也好、和莎拉的感情紛爭也好、和父親後來的衝突也好,是安妮自己造成的。當她對著莎拉還有父親生氣的表示自己從來都不被尊重、不被聆聽,在彼此的關係裡她始終無法做自己時,似乎從未想過會不會是她沒有適時的表達,少了正確的溝通才讓他們的關係走到現在這步?


「如果妳學會溝通,對話會容易多了,對話到底有多難?我看不透妳的心意。」

從盧、好友到莎拉,還有父親,安妮總在無意間裡不斷的破壞著然後又重建著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也是由於某些時候的當頭棒喝,那些傷害與被傷害的發生,才使安妮漸漸明白到或許自己在尋找著的,不只是她想要過的一個怎樣的生活,更還有在她的故事裡她想成為怎樣的、比過去、比現在更好的「安妮+」。於是《安妮+》成了一部探索自我、審視自我然後進而從中成長的電影作品,安妮的轉變能從編排上設計感受到,在最開始的安妮大多時候在與人相處時都是「在聽別人講」,而她自己則是「說給自己聽」,也就是所謂的自言自語,但到了後面她總算是將她的心裡話給說了出來,不再是悶在心裡不說,這樣的轉變令安妮有了最想實現的反映自我與尋找真我的機會。

「我也只想要一個家庭,我希望我的孩子覺得我們之間可以暢所欲言,沒有任何話題會讓雙方劍拔弩張,沒人說話時需要有所保留,我只希望有真愛,只有坦誠的愛,沒有大驚小怪、沒有風波,只有開明。」

相對來說可惜的是,《安妮+》從同名影集衍生而成,這讓很多可能沒有看過影集的觀眾,會比較難去認同電影內容的部份發展,像是安妮與莎拉間的感情。儘管後面莎拉有明確點出了安妮的問題在哪,認為兩人間抱持著的、對伴侶定義的開放,又或者是她們早已計畫好要前往蒙特婁展開的新生活等等都是彼此說好的,無法接受現在安妮單方面的不滿,莎拉的憤怒可以理解,但對於不熟悉兩人可能在影集裡關係發展的觀眾來說,認識的就是電影裡已經進展到後面的她們,可《安妮+》並沒有像是前情提要的簡單回顧一下兩人的過去,於是就單純只看電影的話,並不會覺得安妮後來指出來的問題是「情有可原」的,只會覺得對於安妮沒來由的宣洩感到莫名,當然觀眾依然能從電影劇情去體會溝通的重要性,可假使能先補完安妮與莎拉的開始,我想對後面兩人的結局會更有感觸些。

安妮+》中有不少相當直接的、對相關領域或許較不熟悉的情節描寫,例如女女伴侶間的性愛畫面、大膽露骨且充滿情慾,可卻不會過分色情。我個人滿喜歡盧和安妮兩個人就像是兩個對照的安排,還弄不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的安妮,在邂逅了很明確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的盧之後,在這些激情與冷靜中找到微妙的平衡,然後讓自己傾斜的生活慢慢回到平穩。《安妮+》裡有許多舊思想與新觀點的磨合,讓觀眾透過這些人與人間的對話、衝突、分享,來去理解屬於某些人的生活,整體來說是很清新的一部LGBT電影。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866】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