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明察小會計》:不只是職人劇,也是職場現形記


通常會計這個角色,在辦公室裡面不會是受歡迎的人物,這齣戲卻從這樣的刻板印象背後,看到一個實事求是的職場生存法則,透過數字洞悉人性,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把小會計變成拯救公司危機的超級英雄。

馬來魔劇評:《明察小會計》(これは経費で落ちません!)。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把枯燥的會計工作演得生動無比,透過一張張的單據洞悉職場百態



日本一向以「職人精神」著稱,所以在他們製作的戲劇作品當中,很喜歡以特定的職業為主題,讓觀眾透過故事了解各行各業的生活,甚至對該職業產生憧憬,其中最常見的職人劇類型,分別是醫療、刑偵、律政三大類,除此之外,他們也很擅長把一些看起來比較單調的職業描述得非常有趣,像是《校對女王》裡面的出版社校對工作,或者是如今這部《明察小會計》裡面的會計工作,都是乍看之下比較枯燥,而且比較沒有戲劇性的工作,但也照樣可以被他們描寫得生動趣味,並且呈現出這個工作的具體價值,這就是日本職人劇之所以廣受推崇的原因。

改編自小說的日劇《明察小會計》,是一部輕鬆活潑的職場喜劇,透過女主角多部未華子飾演的會計部門資深職員,堅持著會計工作的原則,就是「登記帳目,計算利益,發現可疑之處要去查明原因」,所以她和她的夥伴們不止要計算公司的收入和支出,有時候也要化身偵探,透過明察秋毫的方式,找出這些數字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甚至要把那些報假帳、挪用公款的害群之馬全部揪出來,所以這根本就是一部以會計工作為背景的上班族偵探劇,透過一張張的請款單收據與財務報表上的數字,揭露公司內部隱藏的各種祕密,以及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

通常會計這個角色,在辦公室裡面不會是受歡迎的人物,因為他們接觸到的都是錢,而且要執行的全部都是規則,請款有規則,報公帳也有規則,不符合規則的就一律退回,所以不少上班族都覺得會計部門很死板,不近人情,可是這齣戲卻從這樣的刻板印象背後,看到一個實事求是的職場生存法則,透過數字洞悉人性,同時也透過數據資料的統整和分析,來化解公司可能遭遇的隱憂,更有趣的是,這個稍嫌嚴肅的故事題材,卻是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把小會計變成拯救公司危機的超級英雄,也許不見得討人喜歡,但永遠會因為專業態度而贏得尊重。

這部以職場為舞台的影集,讓會計工作的定義除了替公司把關花費之外,更著重於協助部門運作以及企業經營,如果你是會計系學生,或者會計工作的從業者,甚至是從事公司內部稽核的專業人員,這齣戲都值得推薦給你,而如果你是一般的上班族,看完這齣戲之後,應該也能體會到「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出貢獻」是有意義的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63】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