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狂沙十萬里》:西部時代的終點


《狂沙十萬里》的劇情峰迴路轉,近三個小時長度,完全不覺得冗長沉悶,許多橋段設計都充滿巧思。人物性格鮮明,五個主要角色,通通有戲。片尾落在鐵路修築的畫面,時代勢必改變,大西部終將成為古老遙遠的傳說。

貌美女子吉兒獨自來到大西部,準備跟布雷特先生結婚,未料,布雷特一家慘遭滅門,吉兒亟欲查明真相,卻捲入一場權力遊戲;一名隨身帶著口琴的男子,擁有精準的槍法,沒人知道他的過去,也不知道他來到西部的目的;亡命之徒法蘭克與商人摩頓先生合作,法蘭克與同夥擔任打手,剷除摩頓先生發大財路上的阻礙;惡名昭彰的通緝犯夏安,謠傳是布雷克家的滅門兇手,他有著怎樣的目的...

終於補上Sergio Leone導演的《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驚豔不已。

一,本片的聲音與攝影非常迷人,以布雷克一家慘遭屠殺一幕為例,廣大平原上只有他們的獨棟房子,滿桌的美食為著即將到來的婚禮準備,家人間雖有爭執,但平凡的幸福感仍在,突然,原本鬧哄的蟲鳴靜下,肅殺的氣氛瞬間湧上,毫無遮蔽物的廣大空間,成了最危險的殺戮戰場(「家」的空間被侵入)。

二,《狂沙十萬里》的劇情峰迴路轉,近三個小時長度,完全不覺得冗長沉悶,許多橋段設計都充滿巧思。人物性格鮮明,五個主要角色,通通有戲:跛腳的摩頓先生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財富代表權力,但他內心最最渴望的,卻是能前往海邊聆聽海浪的聲音(純粹的夢被金錢所蒙蔽),摩頓先生最後終究沒能看到海,一如他規劃的未來的無法實現。

神秘的「口琴」男子、夏安和法蘭克,性格不同,目的也不同,他們是彼此的敵人,但在某些方面又像是同類。他們是舊時代的人物,以暴制暴,靠著槍桿子討生活,然而新時代已經來臨,他們終將被淘汰(不是死於槍下,就是被時代放逐)。

吉兒是片中唯一的女性,她在片中有這麼一段話:「我落在一個滿身銅臭的盜匪手中,你高興的話我也可以任你擺佈,叫你的人進來同樂也行,沒有女人會因此而死,當你完事以後,我只需要一些熱水,就能像沒事一樣,只是多了些骯髒的回憶。」這段台詞完美勾勒出吉兒的性格,體能上處於弱勢,無法與男性硬碰硬對決,但她性情似水,能夠適應不同的環境,在弱肉強食的西部時代,男人持槍拚生死,女人用肉體換取活著的機會。

吉兒外貌柔弱,但心理素質強大。電影開場,吉兒搬到西部是為了擁有婚姻與家庭,最後不管是打算與她共組家庭的男人,愛慕與欣賞她的男人,輕視與羞辱她的男人,通通沒有留下來,吉兒在男人堆裡走了一遭,愛情與婚姻無疾而終,但她依然走出自己的路。

三,《狂沙十萬里》片尾落在鐵路修築的畫面,時代勢必改變,大西部終將成為古老遙遠的傳說。《狂沙十萬里》的配樂出自Ennio Morricone之手,聽著抒情動聽的主旋律,腦袋不禁想起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同樣擷取了兩首Ennio Morricone的音樂,述說宮二在愛情路上的跌撞,以及一個舊時代的結束。

四,《狂沙十萬里》精彩的不得了,然而這部片卻沒有獲得任何奧斯卡獎的入圍肯定。連這樣顯而易見的精彩之作都能被錯過,說明任何的影展獎項都只是一種參考,不是絕對的標準答案。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61】 2022/05/04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