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金屬天團》~~困頓身心靈出口(附錄本片提及的重金屬樂團與歌單作業)


《重金屬天團》角色性格、對話、互動與幽默感皆營造得溫暖諧趣。三名學校邊緣人物Hunter、Kevin和Emily,用音樂找尋自我認同感的過程十足動人。始料未及的是,Metal音樂還化解誤解紛爭,凝聚了友情和親情。

一般人未涉獵「重金屬音樂Heavy metal music」前對它的印象大多是吵雜、喧鬧、節奏快速、團員裝扮怪異、不知道在唱啥喊啥…認為那只是某些狂熱族群支持的特殊音樂。觀賞本片後再去找些重金屬樂團的歌曲來聽,或許會對固著想法有些改觀喔~

(重金屬音樂是「搖滾樂」的一個子流派【劇中幾次提到音樂片《搖滾年代》】,常運用嘶吼唱腔,音樂含有高爆發力、快速、重量感及破壞性等元素。基本的樂器編制:電吉他、電貝斯與鼓。By《維基百科》)


原本也存有上述刻板印象,然而《重金屬天團》兩個橋段的配樂很快收服我的心。一首是影片進行二十多分鐘後的汽車追逐戰,凱文Kevin和杭特Hunter將車子開入極窄巷道,背景歌曲是超強節奏〈Judas Priest – Painkiller止痛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__lPTWThU〉,之後成功甩開後面追兵,真是暢快淋漓!!!

另一首是兩人練習了整齣劇最後參加比賽的樂曲〈折磨機械Machinery of Tor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gD05gbL28〉,當Hunter開口唱歌時簡直如轟然巨響,此刻才發現這首曲子居然有歌詞!!!看了歌詞前幾句(描述母親父親加諸於他的冷暴力),心中對Hunter的孤單成長很難過不捨。

原來,重金屬音樂就是低盪情緒的出口,在跳躍吶喊揮汗演奏中,穩定躁動不安的身心靈。


本片由彼得梭勒特執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主創丹尼爾布萊特魏斯(D.B. Weiss)撰寫劇本。

故事敘述存在感不高的青少年杭特Hunter(艾卓安格林史密斯),偕同在校常被直接忽略的哥兒們凱文Kevin(傑登馬泰爾)組了「幹骷髏Skullfucker」樂團,想藉由重金屬音樂贏得樂團爭霸戰,從魯蛇級躍升成為讓同學膜拜的神級人物。

但是Skullfucker樂團缺了一名貝斯手,經歷層層紛擾排除重重障礙,終於將Kevin在因緣際會中認識的大提琴手艾蜜莉Emily(艾希斯海恩斯沃夫)納入樂團,在舞台上完成Hunter獨立創作的歌曲。


劇中重金屬元素俯拾皆是,海報、T-shirt、招募傳單、歌單、髮型妝容、彈片、樂器…繽紛多彩。而Heavy Metal音樂與劇情配合得恰如其分,很能展現高中生青春洋溢熱血奔放特質。孤狼音樂人Hunter的困頓與校隊成員史基Skip(菲蘭·戴維斯Phelan Davis)的意氣風發,碰撞出青少年血氣方剛暴衝性格,以及明裡來暗裡去的校園階級鬥爭。

角色性格、對話、互動與幽默感皆營造得溫暖諧趣(因校方要求,「幹骷髏Skullfucker」樂團名稱改為「骷髏花Skullflower」>.<);巷弄飆車後體悟出重金屬樂團的意義太有才(付出、對強權敢言直諫、對抗惡勢力,速度感、自己掌控方向)。

Hunter彈電吉他做課堂報告(丁尼生Tennyson作品《尤利西斯Ulysses》朗誦註.)與末段樂團競賽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三名主角演奏有模有樣十分精采);可惜有時轉折太刻意,一些轉場段落卡卡的,少了點一氣呵成的流暢快感。

Hunter行為脫序時被老爸送去「健康中心Wellness Center」療育,遇到的醫生居然是崇拜的重金屬樂團「殺無赦」前成員特洛伊·尼克斯Troy Nix。他語重心長的說明:要組樂團一定要找性格非常投契與非常要好的朋友,這樣才能夠共度風雨難關。

若搞不定團員的極端生活態度(如酗酒、吸毒、自殘、破壞力、關係混亂…)就沒有辦法發揮一個樂團的最大值,也一定會走到瓦解分裂的地步。一席話道出諸多知名樂團的暗黑歷史與分崩離析結局。


三名學校邊緣人物Hunter、Kevin和Emily,用音樂找尋自我認同感的過程十足動人。始料未及的是,Metal音樂還化解誤解紛爭,凝聚了友情和親情。

Hunter七年級(13歲)時媽媽便離家,他跟整容醫生爸爸席維斯特Dr. Sylvester(布雷特·吉爾曼Brett Gelman)相依為命,但花心爸爸與護士、客人緋聞不斷(想必是媽媽離去的原因之一),亦無暇管教兒子。

Hunter幾乎在沒有家長的陪伴中長大,雖然物質生活優渥,但心靈如一片荒野。這樣的Hunter三年級時看到被同學欺負的Kevin仍出手相助,兩人從小就成為好兄弟。


Kevin有幸福家庭,但身材瘦弱臉蛋白皙外表陰柔,在群體中很不起眼;演奏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ach Cello Suite N°.1 - Prelude的Emily則有情緒障礙(神經元突觸裡的血清濃度太低),常需服用鎮定劑,沒控管好情緒就會對師長同學飆罵、亂丟東西甚至動手打人,兩人平日也是校園中的幽靈人物。


留著長髮言行舉止乖張的Hunter性格善良心思細膩,他從諸多重金屬樂團的創作中找到生活重心,而樂團成員的Power與男人味也令他嚮往。Hunter迷戀重金屬音樂的狂野爆發力,以此找到可以直視上帝抵抗世界的威能。他用重金屬音樂來武裝、捍衛自己,讓自己比別人強壯,成為他人都不得欺侮的人。

現實生活中,Hunter無法忘卻被母親遺棄的悲傷、媽媽離家出走後的寂寞。他藉由創作重金屬歌曲直視脆弱的內心與童年創傷,用音樂寄託生命難以承受之重,以獲得心靈的自我療癒。


三名他人眼中的怪咖,實際上有一股深不可測的力量,將生活中的烏煙瘴氣不開心鳥事全部都揮灑於音樂上,Kevin自學打鼓成績斐然讓人刮目相看〈Black Sabbath-戰豬War Pi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b9AdqzS-0 /有反戰意味〉。音樂調和了內心、外在與釋放壓力,更於樂團競技大賽時成了與同學師長情感交流的利器。


比賽時出了場意外讓Hunter的腳受了傷,隔天,Hunter爸爸拿來報導他們獲得第二名的地方報紙,眼裡充滿對搞怪兒子的肯定,劍拔弩張的父子關係就這樣得到緩解。

看來,有一名女團員的「骷髏花Skullflower」即將大鳴大放囉~


註.Hunter以《尤利西斯Ulysses》詩中一段比喻Metal音樂也在與神抗爭,邁向未知領域(不過後來歪樓去嘲諷Emily)

Death closes all; but something ere the end,

死亡會終結一切,然而在死亡之前

Some work of noble note may yet be done,

仍能譜出高尚的旋律

Not unbecoming men that strove with Gods.

理直氣壯與天神爭光


附錄‧Hunter派給Kevin的重金屬樂團歌單作業

英國重金屬樂團

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 --〈War Pigs〉

鐵娘子樂團Iron Maiden --〈The Trooper〉、〈Aces High〉

猶大祭司Judas Priest --〈Painkiller〉、〈Exciter〉

摩托頭/機車頭樂團Motörhead --〈Ace Of Spades〉

美國重金屬樂團

金屬製品合唱團Metallica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炭疽熱樂團Anthrax --〈Caught In A Mosh〉

超級殺手樂團Slayer --〈War Ensemble〉

麥加帝斯合唱團Megadeth --〈Holy Wars〉

槍與玫瑰合唱團Guns N' Roses --〈Mr. Brownstone〉

討伐體制樂團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Killing In the Name〉

潘特拉合唱團Pantera --〈I'm Broken〉

工具合唱團Tool --〈Schism〉

迪歐樂團Dio --〈Holy Diver〉

滑結樂團Slipknot --〈Psychosocial〉

大隻佬樂團Mastodon --〈Blood and Thunder〉

上帝羔羊樂團Lamb of God --〈Laid to Rest〉

范海倫合唱團Van Halen --〈Unchained〉

七級煉獄Avenged Sevenfold--〈Hail to the King〉

(蹺家女聲The Runaways搖滾樂團)

挪威的重金屬樂團

幽冥大帝樂團Emperor --〈I Am The Black Wizards〉

Kvelertak--〈Mjød〉

瑞典的重金屬樂團

馬修卡樂團Meshuggah --〈New Millennium Cyanide Christ〉

殘月魔都樂團Opeth --〈The Leper Affinity〉

巴西重金屬樂團

神碑合唱團Sepultura--〈Ratamahatta〉

法國重金屬樂團

Gojira--〈L'Enfant Sauvage〉

本期焦點-【v.859】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