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比斯》以娛樂片標準是可以的,以漫威標準就有落差了


如果是漫威迷,《魔比斯》故事簡單普通,很容易就被比下去。但如果只是一般的電影觀眾,和很多電影比,《魔比斯》都還是有質感得多,緊湊度和娛樂性都不差。傑瑞德雷托的演技沒話說,他可以演出很虛弱、很平民的樣子,也可以狠勁十足。

雖然目前看到國外對《魔比斯》的評價都不是很友善,但我自己看完之後,並不會覺得它很不好,它只是沒有很好。我想,這要看用什麼尺度來衡量。如果是漫威迷,看了這麼多很棒的漫威電影,相對之下,《魔比斯》故事簡單普通,很容易就被比下去。但如果只是一般的電影觀眾,和很多電影比,《魔比斯》都還是有質感得多,緊湊度和娛樂性都不差。說不定,這次非漫威迷反而比較能喜歡《魔比斯》?

說實在的,我最近看了一些商業娛樂片,實在劇情也沒多好,動作普普,錢也沒那麼多可以燒,《魔比斯》看起來的值得感高很多,但評價數字反而都比它們低。這是和一般電影比較的結果。我才會覺得,或許大家對漫威的要求會更高許多,如果要打著漫威的招牌,這樣的程度還不夠吧?


總體來說,《魔比斯》的故事就是「很基本」,有段往事緣由,有個還有良心的主角,比較沒有良心的反派,感情很好的女性角色,好的一方要阻止壞的一方,壞的一方找上女生,最後就大戰一場。夠基本吧?

不過特色是在於《魔比斯》把人和蝙蝠的基因結合,創造出有超能力的主角,這個特色能應用在角色的心路歷程中、戰鬥中、友情中、甚至愛情中,讓這些基本的劇情也不會是老套的樣子來呈現。加上很炫的特效,用錢打造出來的,動作都有一定的精采度。另外傑瑞德雷托的演技沒話說,他可以演出很虛弱、很平民的樣子,也可以狠勁十足。這些元素都讓《魔比斯》的過程保有可看性。

只是說,有些事情的發展、轉折,都顯得簡單,就發生了,就跟著劇情走下去。雖然有好的演員,但在心境上或是友情、愛情上的故事都沒有多深入,光靠演員演技也無法讓觀眾和角色有所連結,不會因為角色的痛而痛。不會同理就變成只是看看過癮,要有什麼感動就很難。


相較於後來都能讓觀眾看到哭慘的其他漫威角色,《魔比斯》就少了這一層的魅力,只是把基本款故事的技術性層面加強變酷而已。也因為這樣,沒特別在追漫威的觀眾,或許不會有這些比較,也不在意和其他幾部電影中角色的連結,單純當一部科幻動作片來看的話,不要追究細節邏輯,娛樂性爽度倒是夠的,還是可以買票看大銀幕的。

簡單來說,《魔比斯》可能不合大家對漫威的期待,不過單就電影而言,它還是部有一定可看之處的娛樂片,轉換視角,就沒有國外評價看起來的那麼糟。調整期待再進戲院。

至於片中和猛毒有關的玩笑,或片末「預告」中的角色,都還是有一些將來要連結的舖陳,好不好嘛…我只是覺得還看不出所以然,也許將來連起來之後再評斷吧。(電影結束後別急著走開,後面還有,不只一段喔。不過只對漫威迷有意義。非漫威觀眾看不看就沒什麼差別。)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57】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