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就像那一碗碗杏仁豆腐,不會過淡也不會過膩。他讓這些同樣來自異鄉的遊子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是友情、親情還有愛情,即使他明白這些情感不過都是短暫的,但他依然讓這些情感成為他們彼此間一起走過的這段路裡最珍貴的部分。

劇情簡介:

交換生李小李(謝承澤 飾)前往日本東京偏僻的“淵野邊”留學一年,個性木訥的他一心想要打工卻屢屢碰壁,終於在老同學邱邱(邱天 飾)的幫助下找到一家中華料理店。代理店長管唯(齊溪 飾)收留照顧他、店員青木(牛超 飾)視他為情敵、廚房大師傅老萬(陳永忠 飾)、小師傅宋哥(宋寧峰 飾)都對他愛理不理……

李小李的到來打破沉寂狀態、也捲進每個人的生活之中。時間稍縱即逝,下一個春天到來前,有人留下、有人離開,而那些悄悄形成的“限定親情、臨時友情、類似愛情”又會何去何從?


「輕輕的我將離開你,請將眼角的淚拭去,漫漫長夜裡、未來日子裡,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沒有你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有我的歲月裡,你要保重你自己。」

看完《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時,腦海中莫名浮現一段旋律,很熟悉卻怎麼也想不起歌名,回到家之後上網搜尋歌詞,才想起來原來這是歌手齊秦的歌曲《大約在冬季》。而哼著哼著又想起了剛剛看完的電影,雖然有另一部以這首歌曲為改編的同名電影,但不曉得為什麼我總覺得《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更寫出了《大約在冬季》這首歌裡輕快卻又有些惆悵的味道,也或許是它的英文片名「Before Next Spring」所說的那樣-下個春天之前、那麼恰好的將故事收在一年之末,齊秦的歌聲配著歌詞聽來更使人情緒湧上心頭。導演李亘以輕柔的步調說著關於一群人的離別、孤獨還有緣份的故事,他把這些你我生命中必然經歷的過程都濃縮進了位在淵野邊的小小南國亭裡,藉著聚在這裡的男女的來來去去道出「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的莫可奈何。

忘記是在哪本書,還是哪部電影裡面看到一句話,那個他或者是她告訴主角「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而在一段路與一段路的之後,每個人終究會回歸到一個人,不論你願不願意。人的一生很長,長到你會遇到很多人,長到你會對揮手和人道別這件事感到習慣,也許是你被人丟下了,也許是你落下別人了,可不管是哪種情況我們都得把《比海還深》那句叮囑「要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實踐到底。對我來說,導演李亘只是換了個方式與故事來試著告訴觀眾這件事,然而同時他卻也藉著電影去讓觀眾意識到,即使將來某天你會因為發現到從來就沒有所謂「如果」而是「肯定」有一天你會離開某人、某人也會離開你而難過也沒關係,畢竟那是多少會有的情緒反應,只是在哭過之後記得想起你們曾經一起走過的那「一段路」有多麼珍貴、值得自己記得一輩子就好。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故事裡的離別有很多、情感也很多,就好像是導演李亘自己把他放進了電影裡,成為那位遠從中國來到日本當交換生、一年結束就要離開回到家鄉的李小李一樣,其實不論是店長管唯、宋哥、小趙、老萬、理惠、邱邱、甚至是理髮店的老爺爺與老奶奶,就連老師莉莉都好,他們都已經有過了離別、正經歷著離別或者在為離別做準備。店長管唯因為生了病必須摘除子宮,未來能不能生孩子沒人能給她肯定答案,而她怎麼申請怎麼被退的永久居留證亦令她焦慮,加上宋哥遲遲不願正面給她是否要繼續走下去的答案,都讓管唯時刻得把心懸在上頭,也許下一秒生命就會突然結束,也許明天就會被迫離開日本,也可能今天晚上就會跟宋哥分手...,管唯或許是這些人當中承受最多的一位,可她也是最坦然去面對的那一位。

小趙沒日沒夜的工作著,除了在南國亭上班,他也在生鮮市場、卡拉OK打工,拼命的賺錢不只是為了想要留下來,更是想要趕快的獨立自主好離開喝醉酒就會打人的父親,無奈最後卻因犯法而將被遣送回國。對他而言,要離開的應該是父親而不是他,可如今卻是他得要向他愛的人、在乎的人們告別,可想而知他的不甘心與憤怒可有多少。而他對於同樣來到南國亭工作的李小李的不滿,不僅僅是他嫉妒著暗戀對象邱邱對李小李的過度關心,更是他無法接受李小李是抱持著來看看世界的心態跑來日本,好像他這麼努力才能夠離開原本生活重新開始的模樣很可笑。

既然能有管唯的坦然還有小趙的不甘心,就會有人對於能夠結束一段關係是慶幸的,例如理惠。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理惠同樣在小趙幫助下在生鮮市場兼第二份工,有時候還會把母親帶到南國亭用餐,在別人眼中看來是孝順的行為卻是理惠的負擔,隨著日子久了越來越疲憊於照顧母親的她,總是在回到家後抱怨起失智的母親,在她心裡是有過不想再管母親的念頭的,就像子女從來不曾關心過她一樣,所以如果哪天母親離開了,我想理惠是會鬆了一口氣的吧?

而像似為了讓觀眾更能體會到人與人陪著走的一段路是不管你是否要先決定結束也都會有盡頭的這件事實,《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除了安排生離,亦有出現死別。當某一天,老爺爺獨自來到南國亭,身邊不再跟著那位管唯住院時認識、總是來笑著說要把折價券用完的老奶奶,他告訴李小李「從今以後都是一個人來了,小桌也可以。」,心裡真的有某個部分被觸動到了。當時的李小李還有管唯肯定都想過總有天老奶奶會離開,可當這天突然到來時又總是措手不及、不知怎麼反應,原來無論再怎麼準備,而像似為了讓觀眾更能體會到人與人陪著走的一段路是不管你是否要先決定結束也都會有盡頭的這件事實,《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除了安排生離,亦有出現死別。當某一天,老爺爺獨自來到南國亭,身邊不再跟著那位管唯住院時認識、總是來笑著說要把折價券用完的老奶奶,他告訴李小李「從今以後都是一個人來了,小桌也可以。」,心裡真的有某個部分被觸動到了。當時的李小李還有管唯肯定都想過總有天老奶奶會離開,可當這天突然到來時又總是措手不及、不知怎麼反應,原來無論再怎麼準備,面對不是自己主動結束的一段路程,還是會有種「沒能好好說再見」的遺憾,而導演李亘正是順著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的悵然若失道出生命無常、更要好好珍惜當下的重要性。


「如果有一天你累了、想離開這裡,記得...我在那個地方等著罩你。」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就像那一碗碗杏仁豆腐,不會過淡也不會過膩,導演李亘如一位廚師悉心且細膩的料理著電影裡的每個角色間的人際關係,他讓這些同樣來自異鄉的遊子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是友情、親情還有愛情,即使他明白這些情感不過都是短暫的,但他依然讓這些情感成為他們彼此間一起走過的這段路裡最珍貴的部分。常常人們會因為和對方的關係能維持多久而決定自己要投入多少情感,而對於《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這樣期間限定的關係,更是會想著顧好自己就好,然而人真有可能只有自己嗎?導演李亘很坦白的告訴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會在不知不覺間和他人產生關係、可淺可深,我們都會有需要與被需要的時候,而一旦你需要他、他需要你的行為成立了,你們就注定成為彼此生命裡那一段路的旅伴,即便是和丈夫、女兒分隔三地,早已習慣孤獨、享受著寂寞的老師莉莉,也依然和李小李在無意間形成一種如母子般的依賴關係。

說到底,我們都知道自己終將孤獨一人,可都想著在那天到來之前身邊能有人陪著,讓盡頭前的孤獨不那麼冰冷、讓自己知道雖然孤獨卻不會寂寞。小趙對邱邱說的話中的「那個地方」其實不是個確實的地方,而是曾經有過他們的淵野邊,當未來某天他或者是她都累了,只要想起有他或她在的淵野邊,似乎又能夠繼續走下去了。《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就是這樣一部會讓觀眾感到陣陣暖意的作品。


「牠好孤單喔。」

「那不是孤單,那是顯眼。」

從中國來的李小李等人,就像那隻眾多黑錦鯉當中唯一的一條紅錦鯉,從旁人眼中來看就是格格不入,怎麼樣也融入不了這個國家,聚在南國亭好像是種不得不這樣做的選擇,可是看著電影來到後來,會慢慢發現到是不是那條最顯眼的紅錦鯉根本不重要,不管是黑錦鯉還是紅錦鯉、甚至是其他魚類也好,他們都還是「魚」。在導演李亘眼裡,李小李他們都是一條一條的魚,而南國亭則是魚缸,總是會有人被煮成料理,也總是會有人會被補進來、來來去去的,都該習以為常,這是餐館每天都在上演的生離死別,放大來看這個世界不也是這樣的運作模式?

我很喜歡《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裡平淡而又細膩的部分,導演李亘把人生裡的孤單與陪伴描寫的很有感覺,哪怕他不是很用力的去刻畫而是淺淺的劃過亦是。電影樸實自然,幾位主配角演員恰如其分的演出讓故事充滿生命力,即使飾演主角李小李的謝承澤演技略顯生澀,但又正好的是李小李這個角色的特質與魅力。《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色調是我很喜歡的日式清新感,電影中的每一幕都悠閒的令人嚮往,如果之後疫情結束能夠出國了,真的滿想到淵野邊走走,然後到南國亭點碗杏仁豆腐來吃。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857】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