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入圍片--《貝爾法斯特》:獻給所有曾經迷失的人們


《貝爾法斯特》不但是肯尼斯布萊納近期執導過最好看的電影,而且還是一部親切可愛,而且非常暖心的電影,比他近期執導的那些娛樂電影更迷人。以小男孩的眼光幽默的看待整個時代的動盪,看起來舉輕若重、詩意盎然,而且充滿餘韻。

馬來魔影評:《貝爾法斯特》(Belfast)。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幽默暖心,舉重若輕,用童趣眼光看待動盪時代


以改編莎翁作品聞名的肯尼斯布萊納,能編能導也能演,他在《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扮演吹牛魔法師「洛哈教授」,又在《天能》(Tenet)扮演反派軍火商,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但他近期在導演這條路上反應卻很兩極,他執導的《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差強人意,《雷神索爾》(Thor)甚至被認為是最平庸的漫威作品,如今他暫時離開主流電影路線,以《貝爾法斯特》這部藝術電影,重新找回他的編導功力,入圍奧斯卡七項大獎,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都是屬於他的光環。

貝爾法斯特》是一部「看起來很有距離感」的電影,全片百分之99的畫面都是黑白,但如果只因為這樣的「距離感」就不去觀賞這部電影,也許你會錯失一部好片,因為這不但是肯尼斯布萊納近期執導過最好看的電影,而且還是一部親切可愛,而且非常暖心的電影,比他近期執導的那些娛樂電影更迷人。

片名《貝爾法斯特》其實是北愛爾蘭的首府,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就是在這裡出生,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拍的就是他的童年回憶,片中那個小男孩也可以看成是導演自己的化身。故事背景是在1969年,當時的北愛爾蘭因為新教徒與天主教徒的紛爭而爆發內亂,導致生活環境動蕩不安,許多人紛紛離開家鄉,而片中的主角一家人也要考慮是否要到外地尋求發展,但不管是離開或留下,都讓人相當煎熬,肯尼斯布萊納雖然透過這部電影挖掘出屬於他自己的鄉愁,但以小男孩的眼光幽默的看待整個時代的動盪,看起來舉輕若重、詩意盎然,而且充滿餘韻。

本片堪稱是《兔嘲男孩》(Jojo Rabbit)之後,又一部以兒童角度看待時局變遷的電影,但不同的是,《貝爾法斯特》可以看成一部半自傳體裁的童年紀實,裡面所有畫面都是黑白的,只有男孩和家人一起看電影的畫面是彩色的,這完全表達出導演對電影的愛,而且裡面有一幕是小男孩在看《雷神索爾》的漫畫,難怪長大之後變成《雷神索爾》的導演,這些有趣的線索,都是導演本人的人生軌跡,而片中也透過小男孩父親的一段睿智的對話,表達了導演對於這段宗教衝突歷史的看法:人不應該因為宗教而產生嫌隙,只要是正直善良,都應該彼此尊重。

這是一部充滿生活感,而且溫情之中帶著詩意的電影,探討的是家鄉與家人的真義,片尾的一段文字,顯示出整部電影的思鄉情懷,以及關於成長歲月的一番感觸:「For the ones who stayed , For the ones who left , And for all the ones who were lost」(獻給那些留下的故人,獻給那些離開的遊子,也獻給所有曾經迷失的人們)。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4】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