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和平使者》:誰說超級英雄作品都是複製貼上?


血腥暴力是本劇的頭號賣點,各種充滿創意的爆頭畫面根本就沒在跟你客氣的。很多的笑話都非常「政治不正確」,就看你有沒有足夠開闊的心胸可以接受這種肆無忌憚的表現方式。

馬來魔劇評:《和平使者》(Peacemaker)。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充斥大量的「地獄梗」,最「政治不正確」的超級英雄作品


DC的超級英雄電影《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的導演兼編劇詹姆斯岡恩,在拍完這部片之後,突然靈光一閃,決定將電影裡面的其中一個角色「和平使者」延伸出來,拍成全新的影集,於是故意在電影的片尾畫面告訴觀眾這個角色只是重傷入院,並未死亡,讓這部以他為主角的影集可以名正言順從他出院之後繼續延伸下去,而摔角手出身的動作演員約翰西南,當然也在影集裡面再度扮演這個反派英雄「和平使者」。

雖然叫「和平使者」,聽起來很正派,可是這個人物完全不是慈眉善目的那種類型,他是一個非常偏激的人,認為只要是為了和平,就可以幹掉任何人,作出任何極端的事情,所以被當成罪犯,鋃鐺入獄,如今被政府從監獄裡面放出來,重獲自由的代價是要幫政府執行秘密任務,而他這次的任務是要對付一群秘密入侵地球的外星蝴蝶生物,這些生物可以侵入人的身體,奪取人的意識,而對付他們的唯一方法,就是幹掉那些被他們入侵的人類,所以這個拯救地球的任務,注定會演變成一場血腥大屠殺!

血腥暴力是本劇的頭號賣點,各種充滿創意的爆頭畫面根本就沒在跟你客氣的,但是詹姆斯岡恩這個導演雖然才華洋溢,卻總是「口水多過茶」,喜歡讓各個角色一見面就開始不斷抬槓,嘴砲滿天飛,有時候不像是在看電影或影集,比較像是在看美式的脫口秀,而這種脫口秀型態的喜劇裡面,還有一個最大的重點,就是有很多的笑話都非常「政治不正確」,各種充滿種族歧視、性別嘲弄、性愛描述的對白,加上噴血、裸露畫面,從視覺到聽覺都衝擊性十足,但也可能會造成極端評價,就看你有沒有足夠開闊的心胸可以接受這種肆無忌憚的表現方式。

這部大膽創新,而且風格特殊的英雄劇,不但打破既定的常規與框架,也證明超級英雄這個類型的發展,目前並未到達頂端,依然存在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反觀《沙丘》(Dune)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批評這類的電影「只是複製貼上」,顯然是涉獵的同類型作品不夠多,才會產生這種以偏概全的論述,而在各式各樣充滿針對性的批評之下,本片導演詹姆斯岡恩,成為橫跨漫威和DC兩大英雄品牌的傳奇人物,並且用不同角度塑造超級英雄作品,以具體行動證明這些作品不但不是複製貼上,而且仍然創意無限,當然你可以喜歡或不喜歡,也可以選擇看或不看,但是文藝電影界一再對此出現誤解或扭曲的攻擊言論,我覺得真的大可不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2】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