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完美的敵人》--- 致命的吸引力下,誰才是真兇?


《完美的敵人》將觀眾帶進片中主配角三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大玩「完美」 、「謊言」 與「精神折磨」 的詭譎辯證。過程充滿心理驚悚的氛圍,乍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致命的吸引力》。劇情反轉再反轉,直到真相水落石出,不禁讓人倒抽一口氣。

<一分鐘影評>

改編自暢銷懸疑小說的電影《完美的敵人》(A Perfect Enenmy)劇本精妙絕倫,透過一場偶遇與一段三進程的故事,將觀眾帶進片中主配角三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大玩「完美」 、「謊言」 與「精神折磨」 的詭譎辯證,最後30分鐘劇情反轉再反轉,直到真相水落石出,不禁讓人倒抽一口氣,打心底發毛全身發颤的同時,又十分佩服小說作者與電影編導的精采佈局!


巴黎機場 、建築師、陌生女子、搭便車,錯過班機,卻牽起一段驚悚莫名的致命衝擊,

事業成功的中年男子,年輕貌美的陌生女子,她說他聽,一段故事暗藏三段輾轉起伏,

好奇殺死貓,謊言,多說幾次,就成了真理。 我要你殺了我,這樣故事結局才圓滿!

機場建築模型、流血印記、房車、貓食、公墓、追愛奪命、機上惡鬥,水泥沉淪,

無一分可增不叫完美,無一分可減才是。 真正終極的完美並非加無可加,而是減無可減!


西班牙懸疑類型電影向來驚悚燒腦,今天(2022年2月1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完美的敵人》(A Perfect Enenmy)也不例外,電影改編自比利時作家艾蜜莉 ‧ 諾彤暢銷推理驚悚小說作品『 敵人的偽裝』(Cosmétique de l’Ennemi),劇情描述一位事業有成廣受肯定的中年建築師,在他的背後,埋藏了一段不為人知塵封多年的祕密,卻在一次看似偶然,實則經過精心設計的巧遇中被掀開! 住在住在波蘭華沙的他,一次應邀到法國巴黎演講,完成後在大雨淋漓前往機場堵車的路上,遇見了想搭便車的荷蘭年輕陌生女子,好心的他讓她上車,卻沒想到就此展開一段兩人之間暗黑致命驚悚緊張的生死爭辯對決!

電影《完美的敵人》 (A Perfect Enemy)中文預告

電影《完美的敵人》( A Perfect Enemy )的主配角只有三人,就是一對結褵多年的中年夫婦,與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之間發生的情事,過程充滿心理驚悚的氛圍,乍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1987年由安德瑞恩林(Adrian Lyne)執導,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與安妮亞契(Anne Archer)主演的的美國心理驚悚電影《致命的吸引力》(Fetal Attraction),《完美的敵人》( A Perfect Enemy )女主角阿西娜斯特拉蒂斯(Athena Strates) 飾演的陌生女子泰克瑟 ‧ 德斯特(Texel Textor),跟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飾演的Alex Forrest,同樣都是年輕貌美敢愛敢恨,突如其來的失控言行舉止之間,讓男主角心生畏懼,但這只是開始,隨著劇情推演,觀眾跟著陌生女子泰克瑟 ‧ 德斯特(Texel Textor)說出的故事中,三段不同起伏轉折的情節後,也跟片中的男主角一樣既害怕又好奇!

俗話說: 「好奇殺死貓」,男主角托馬斯科特(Tomasz Kot) 飾演的事業有成的中年建築師傑勒米 ‧ 安格斯特(Jeremiasz Angust ),一面持續引用法國作家飛行員安托萬·迪·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1900 ,著有聞名國際的小說「小王子(Le Petit Prince)的名言:

「真正終極的完美並非加無可加,而是減無可減」(Perfection is achieved, not when there is nothing more to add, but when 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take away)

一再沉溺在他對於「完美」的信仰與定義,

「我真的相信,完美的建築,不在於建造美麗的建築。偉大的建築,可以治癒一切,只要全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關鍵,不用在意其他旁生的枝微末節。」

他一方面追求完美,覺得年輕女子所說的故事充滿謊言,是內心闇黑惡魔的極致表現,另一方面又因為自己好奇心在作祟,以致幾次原本有機會甩開陌生女子離開的他,最後竟愈陷愈深,在兩人之間唇槍舌劍來回爭執中,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生死對決,特別是陌生女子泰克瑟 ‧ 德斯特(Texel Textor)對她說的那句關鍵句:

「我要你殺了我,這樣故事結局才圓滿!」

就此劇情丕變反轉在反轉,留給了喜歡懸疑燒腦推理片的觀眾,一個天大的謎面,究竟誰才是殺害伊莎貝拉的兇手? 2022年2月18日)今天起,在台上映的電影《完美的敵人》(A Perfect Enenmy)等你來解謎!







本期焦點-【v.851】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