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魔鬼剋星 未來世》:不如將美好回憶留在舊時代


《魔鬼剋星》這個IP仍然具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可惜之後的發展並不順遂。《魔鬼剋星:未來世》只有懷舊,沒有創新,新演員碰撞不出新火花,舊演員重新現身,主打「時代的眼淚」,卻很明顯的產生代溝。

馬來魔影評:《魔鬼剋星 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評分:70分

◎【一言以蔽之】:過度的懷舊,只會讓年輕世代缺乏共鳴(以下有雷)


1984年的科幻喜劇《魔鬼剋星》(Ghostbusters)描述科學家透過高科技抓鬼,其中那些抓鬼裝備,以及「綠色的頑皮鬼」、「會變大的米其林娃娃」都令人印象深刻,甚至發展出遊戲、卡通、玩具等週邊產品,成為流行文化象徵,其影響力到目前為止仍然存在,像是Netflix近期的著名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當中,主角們的萬聖節裝扮,就是模仿《魔鬼剋星》,可見橫跨了這麼多個世代,《魔鬼剋星》這個IP仍然具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可惜之後的發展並不順遂。

在《魔鬼剋星》第一集紅了以後,1989年曾經推出續集,但成績已大幅退步,直到2016年因應女性崛起的風潮,推出全新作品,把主角全部換成女生,可惜票房慘敗,但片商沒有放棄這個復古IP,如今由舊版一、二集導演艾凡瑞特曼的兒子傑森瑞特曼執導的《魔鬼剋星:未來世》,透過導演「子承父業」的姿態,重新塑造出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可惜依然只是老調重彈,玩不出新花樣。

本集故事描述老牌的魔鬼剋星退休之後,其中一位成員的孫子和孫女在繼承鄉下老舊農場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塵封已久的抓鬼裝備,此時沈寂多年的惡鬼再次禍害人間,於是這兩名年輕人和他們的朋友組成新一代的魔鬼剋星,完成捉鬼大冒險,從這樣的劇情可以看出本集和其他的舊版系列作品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把以前的成人故事改成青少年喜劇,舊版一、二集的老牌成員以客串的方式,在關鍵時刻現身,以自身經驗幫助這群年輕人完成任務,也完成魔鬼剋星的世代交接。

片中最值得一提的部分,是比爾莫瑞領軍的三位《魔鬼剋星》元老成員,時隔三十多年之後再次於大銀幕合體,每個人都已歷盡風霜,就連在2014年已經過世的成員哈羅德雷米斯,也以電腦特效合成的方式現身,在片中扮演鬼魂,短暫的回到人世間,跟所有的老朋友一一道別,老影迷看到這幾個畫面應該會感動到連眼淚都流出來,但是年輕觀眾如果初次接觸這個系列,根本不知道這幾個老阿公是誰,共鳴程度當場少一半,所以這部懷舊電影,其實也顯現出「代溝」的問題。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同樣都是販賣舊時代情懷,《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廣受好評,而《魔鬼剋星 未來世》為什麼效果就不如預期?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蜘蛛人:無家日》除了懷舊之外,也有大量的創新,但《魔鬼剋星:未來世》只有懷舊,沒有創新,就連片中出現的鬼怪種類和造型,都和80年代一模一樣,新演員碰撞不出新火花,舊演員重新現身,主打「時代的眼淚」,卻很明顯的產生代溝,這系列多次重啟,卻始終找不到方向,與其繼續發展下去,不如將美好回憶留在舊時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44】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