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好心」的艾蜜莉


「艾蜜莉,妳有下半輩子的時間讓妳乏味生厭,但趁妳在這裏就盡情去愛,去犯錯,留下一片狼藉,妳只來巴黎一年,拜託妳好好去享受。」《艾蜜莉在巴黎》是各種老哏情節的綜合體,拍得通俗甜膩賞心悅目,是容易消化的小品。

「艾蜜莉,妳有下半輩子的時間讓妳乏味生厭,但趁妳在這裏就盡情去愛,去犯錯,留下一片狼藉,妳只來巴黎一年,拜託妳好好去享受。」

一、《艾蜜莉在巴黎》是各種老哏情節的綜合體,會讓人想起《穿著 Prada 的惡魔》、《慾望城市》、《六人行》和《叫我經紀人》等作,影集拍得通俗甜膩賞心悅目,不太計較的話,確實是容易消化的小品,兩天時間就把第二季看完,驚喜不多,但不算討厭。

二、《艾蜜莉在巴黎》與《慾望城市》的對應關係:艾蜜莉等於凱莉加上夏綠蒂,薩薇雅等於莎曼珊(女強人+敢愛敢恨的性格),加百列等於大人物,卡蜜兒等於大人物的妻子,艾菲等於艾登。

三、《艾蜜莉在巴黎》第一季結尾,艾蜜莉「不小心」跟大廚加百列發生關係,第二季一開始艾蜜莉就陷入強烈的罪惡感,除了拒接加百列的電話外,還不斷想辦法讓卡蜜兒與加百列能夠重修舊好。我不喜歡前三集的加百列,他向艾蜜莉坦承對她很有好感,卻選擇不對卡蜜兒說清楚講明白,導致卡蜜兒一直處於焦慮與痛苦的狀態。

我也討厭艾蜜莉在第二季的心境,可以理解艾蜜莉因為跟加百列發生關係而有愧疚感,也可以理解她想要贖罪的心情,但是艾蜜莉直接忽略加百列的告白,並想盡辦法要讓卡蜜兒回到加百列身邊,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一)艾蜜莉否認了加百列的心情,以一己之私忽視掉對方很認真誠懇的告白。(二)艾蜜莉想藉由「幫助卡蜜兒」來掩飾自身的罪惡感。表面上是在幫助朋友,實際上所有作為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我」怎麼可以這麼沒道德感、「我」會不會被當成壞人、「我」好怕失去一個好友、「我」不敢接受對加百列有所好感的自己...(三)艾菲看來會是這段關係的另一名受害者。

對我來說,艾蜜莉就算拒絕接受加百列的感情,也不該自以為是地認為加百列「應該」跟卡蜜兒繼續在一起,加百列與卡蜜兒的關係會怎麼發展與變化,應該交由他們自行處理,輪不到艾蜜莉操心。世上許多以「我」為出發點的體貼,其實都很自私。但《艾蜜莉在巴黎》的劇情既然是「美國人入侵法國領地」,也許在編劇的想像中,法國人代表著浪漫與自由,美國人代表的是拘謹,偽善與自以為是吧?

四、敏迪和薩維雅是這一季我較為喜愛的角色,至少她們對自己都很誠實。

五、沒有人戴口罩的巴黎,沒有疫情的巴黎,一切如常的巴黎,《艾蜜莉在巴黎》最浪漫的設定是:它完全把現實生活,疫情帶來的焦慮與苦悶與不便,通通隔絕在影片之外。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43】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