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聖誕電影--《聖誕男孩》:「希望」無須追尋,因為它早已長存於心


聖誕老人的童年是什麼樣子?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想要透過「送禮物」這件事情來散播歡樂散播愛?這些流傳數百年的世紀謎團,片中都有充滿創意的解答,用一種幾乎前所未見的全新角度,重新塑造聖誕老人的起源故事。

馬來魔影評:《聖誕男孩》(A Boy Called Christmas)。評分:96分

◎【一言以蔽之】:奇幻童趣、溫馨感人,令人耳目一新的聖誕老人起源故事


在一個沒有聖誕節的遙遠年代,人民生活困苦,國王召集各地方的勇士,前往遙遠的傳說之地,去尋找一個名為「希望」的東西,過程中這群人逐漸被貪婪所吞噬,造成更多的猜忌與對立,直到一個男孩為了尋找父親,跋山涉水來到這個遙遠之地,用他的純真與無私,感化了這個逐漸變質的世界,甚至突發奇想的將禮物送到每個人家中,才發現所謂的「希望」,並不需要到遠方追尋,因為它早就存在你我的心裡,從此以後,世界上多了一個叫做聖誕節的日子,人們透過這一天,去紀念這些生命當中的奇蹟,而那個跑到別人家裡送禮物的小男孩,長大以後會變成什麼人?想必大家早就認識他了!

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英國電影《聖誕男孩》,是Netflix近期最好看的聖誕節電影,片中有栩栩如生的可愛動物,以及溫馨動人的奇幻傳說,每一個壯闊的雪景都令人想要截圖下來做成聖誕卡,至於為什麼聖誕老人會在北極製作禮物?幫他製造禮物的小精靈又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馴鹿會飛?聖誕老人的童年是什麼樣子?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想要透過「送禮物」這件事情來散播歡樂散播愛?這些流傳數百年的世紀謎團,片中都有充滿創意的解答,用一種幾乎前所未見的全新角度,重新塑造聖誕老人的起源故事。

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所以有不少基督教徒都不太喜歡聖誕老人,他們認為聖誕老人喧賓奪主,搶走耶穌風采,但耶穌應該沒有人類那麼小氣,只要能夠告訴大家信念很重要,愛心很重要,盼望也很重要,無論用任何形式,只要能夠觸動人心,就都是可以成立的共通語言,聖誕節目前在全世界的廣泛定義,早已經發展成一種普世價值,這種普世價值可以超越任何宗教,脫離種族與國界的隔閡,變成一種世界性的希望象徵,本片透過童話形式,把這樣的象徵意義轉化成一個平易近人又耐人尋味的故事,透過節慶典故來傳達人性的良善與美好。

其實聖誕老人是確有其人,他的原型是羅馬帝國時期米拉城的主教「聖尼古拉」,此人心地善良,常常送禮物給貧窮小孩,他的故事被後人加油添醋,發展成如今的神話色彩,而且他的發源地是現今的土耳其,並不是電影裡描述的芬蘭,但歷史上對他的記載並不多,所以有很多的創作空間可以讓創作者發揮。本片跳脫真實歷史,重新撰寫一個聖誕老人的童年經歷,填補了這些經典傳說的空白之處,告訴小孩要要相信那些美好的事物,也告訴大人不要忘記純真之心,在這個逐漸失去盼望的時代,或許我們更需要聖誕節。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42】 2021/12/22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