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大紅狗克里弗》:擁抱你的與眾不同


小女孩和大紅狗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有與眾不同之處。這個世界之所以會那麼有趣、那麼值得探索,就是因為有那麼多的「不一樣」,所以我們都該擁抱自己的與眾不同,並且學會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這是本片要傳達的重要訊息。

馬來魔影評:《大紅狗克里弗》(Clifford the Big Red Dog)。評分:85分

◎【一言以蔽之】:溫馨可愛、老少咸宜,適合寵物愛好者,以及闔家共賞


如果一部兒童電影有可愛的小女孩,又加上可愛的寵物(而且還超級大隻),這部電影當然會很有樂趣!童書改編的《大紅狗克里弗》不但適合小孩觀看,大人也不會覺得過於幼稚,把他當成溫馨奇幻電影來看,大人小孩應該都會喜歡。

故事描述一個因為個性獨特,所以總是被欺負的小女孩,遇到一個神秘老人,幫她找到一隻神奇寵物,這隻擁有魔力的紅色狗狗,原本非常小隻,但只要你越愛牠,牠就會越長越大,所以在小女孩充滿愛的照顧之下,牠竟然一夜之間變成一隻三米高的超級大狗,在豪華的紐約大都會當中,立刻變成網路上最紅的都市傳奇,還有幾個大壞蛋無所不用其極,要把這隻大紅狗抓去做實驗,小女孩一方面要戰勝這些邪惡大人,一方面也要帶著狗狗展開一場重新認識自我的冒險旅程。

這是一個內容豐富,而且妙趣橫生的故事,有兒童成長探索,也有寵物和人之間的溫馨互動,還有許多的追逐動作戲,以及新奇有趣的魔法,除了童趣之外,也有大量的溫情元素。電影一開頭,狗媽媽遭到捕狗大隊抓走,遺留下這隻顏色獨特的紅狗,無辜的眼神、呆萌的模樣,透過電腦動畫的精準詮釋,看起來以假亂真,後來狗狗遇到小女孩,卻多次被迫分離,又努力的設法重逢,整個過程都相當感人,養過寵物的觀眾,或者喜歡和寵物互動的觀眾,應該很容易被觸動,甚至會忘記這是電腦動畫作出來的生物,因為牠在銀幕上活靈活現,彷彿擁有靈魂。

當然,兒童電影不只要為兒童提供娛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是「寓教於樂」。片中的小女孩和大紅狗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有與眾不同之處,也因為他們身上有很多地方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常常受到異樣眼光對待,可是在一連串的冒險當中,他們逐漸體認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這個世界之所以會那麼有趣、那麼值得探索,就是因為有那麼多的「不一樣」,所以我們都該擁抱自己的與眾不同,並且學會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這是本片要傳達的重要訊息。

更有趣的是,片中那個魔法老人並不是從頭到尾都用魔法幫助小女孩,而是鼓勵小女孩把話說出來,學會跟別人溝通,才解決問題,因為如果你不學會勇敢的說出心裡話,就不能怪別人不懂你的感受。透過這樣的劇情,可以看出西方國家的教育,是從小就鼓勵你勇敢發聲,不像華人世界只會要求小孩「聽話」而不注重獨立思考和表達,或許這樣的電影劇情,也可以為長期壓抑的華人社會提供一點反思。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41】 2021/12/17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