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爽賺姐妹》- 爽搶折價券的背後,藏著郊區主婦的落寞


《爽賺姐妹》是一部犯罪喜劇,本片由這些「沒有行惡但仍被社會看不起」的元素,湊出一部異常溫和的犯罪片,甚至可說,主角犯下的「重大聯邦罪」其實沒有真正的受害者。

爽賺姐妹》是一部犯罪喜劇,更特別的是,它充滿對女性與小人物的溫馨情感,走一種瘋狂卻又溫暖的搞笑路線,並偷偷將美國現代社會的幾項嚴肅問題,用輕鬆詼諧的手法擺進電影裡。

住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郊區的主婦Connie(克莉絲汀貝爾)並不開心,她多年來花大錢做了好幾次試管嬰兒療程求子仍未果,丈夫Rick(Joel McHale)從此盡可能出差來逃避與老婆的相處,Connie將所有精神寄託在折價券上頭,甚至將原本的育嬰房拿來裝她以折價券買來的滿滿商品。在一次誤打誤撞的經歷之後,Connie想出一個並不合法的生財管道,找來好友Jojo(Kirby Howell-Baptiste)一起「創業」,後來被美國郵政的督察Simon(文斯范恩)盯上......




爽賺姐妹》將幾樣長期被看不起或低估的身分與玩意,列為主要劇情,例如Connie曾是奧運競走項目的奪牌選手,但很多人瞧不起「競走」,也不知這是奧運比賽項目之一,甚至不認為「走很快」能算是運動;Connie的家庭主婦身分常被看作是「無所事事」的代表;Ken(Paul Walter Hauser飾演)是超市防損員(loss prevention officer),是他最開始發現可能有樁折價券詐欺案在進行中,但幾乎沒有人要理他;Simon雖然可以配槍,但他畢竟是郵政人員,而不是FBI啦CIA啦那些比較酷的機構出來的;追逐「折價券」常被看做窮人、老人、閒人的俗氣習慣,有時連店員都看不起拿一堆折價券來結帳的客人;大公司將印製折價券的工作外移到墨西哥,工人拿的工資超低,付出與報酬不成正比......

本片由這些「沒有行惡但仍被社會看不起」的元素,湊出一部異常溫和的犯罪片,甚至可說,主角犯下的「重大聯邦罪」其實沒有真正的受害者,至少受害的那些大公司完全承擔得起,這點損失對他們只是九牛一毛。




在搞笑又荒謬的犯罪背後,《爽賺姐妹》隱藏著各種美國困境。例如兩位女主角,就處在兩個不同的女性困境。

Connie這樣沒有小孩沒有事業的已婚女性,常常被視為沒三小路用的人(操勞家務雖然辛苦但常被無視),她感受不到自己有任何的獨特性。加上「想要小孩」比較偏向是她自己的執著,丈夫沒那麼想要,難免會覺得求子過程堆起的龐大債務是自己的責任。使用折價券,或許令她感覺自己對家庭財務仍有貢獻,就像她對老公說的,她自認不是在花錢、而是在省錢;而且還可自覺精打細算又聰明,累積一些小小的成就感。




Jojo身份被偷過,信用破產,沒法自立,只能跟媽媽住,勉強創業賣化妝品維生(還只能收現金、沒法讓客人刷卡),但她從頭到尾沒做過任何錯事,只是個倒楣的受害者,卻要被懲罰一輩子。

除此之外,《爽賺姐妹》也將槍枝氾濫問題、有色人種司法待遇不公問題等等融入笑點之中,搞笑之餘不忘社會沉痾的存在。

全片最搶眼的表演,來自文斯范恩,他讓搭檔Paul Walter Hauser放手搞笑,自己則以不動聲色、見識廣、沉穩聰明卻有顆仁慈心腸的低調演出贏得觀眾的心;此外,Bebe Rexha飾演的駭客也很精彩,她指導Connie與Jojo犯罪與洗錢技巧的段落尤其好笑。




本片靈感來自真實事件,真實版的有三位罪犯,也都住Phoenix,她們不像片中主角想辦法找人運出多餘的折價券,而是偽造折價券,至於銷售方式則與電影演的一樣,都是在網路上販賣。我感覺編劇大概為了爭取觀眾對主角的認同,讓電影裡的角色比真實原型更天真無邪、更像是家庭手工式的犯罪,尤其女性觀眾應該很能體會Connie的窩囊感,魯蛇主婦竟然能爽買跑車、飛機與槍枝的反差讓人有「出了一口氣」的爽感,《爽賺姐妹》可說是一部很稱職的女性紓壓片。


***
經典對白:
***

Jojo: Mom, have you heard of Steve Jobs?
Mama Josie: What do you know about a job?

***

本期焦點-【v.834】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