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怒火》:火爆悲壯的人性衝突,港式暴力美學再現光芒


多數的暴力電影其實都在呈現暴力的成因,以《怒火》這部電影為例,謝霆鋒飾演的反派角色充滿怒火,殺人不眨眼,是他被官僚制度所害,所以只能以最極端的方式來作出抗議。暴力的背後,是對於社會現實的反思。

馬來魔影評:《怒火》(Raging Fire)。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劇情痛批官僚制度,武打場面同樣精彩萬分



有一些宣稱「反暴力」的評論者,反對「暴力美學」這個名詞,他們認為暴力是不對的,不應該稱為「美學」,這樣的理論廣為傳播,導致很多人誤解暴力電影是在宣揚暴力,卻始終不明白多數的暴力電影其實都在呈現暴力的成因,以《怒火》這部電影為例,謝霆鋒飾演的反派角色充滿怒火,殺人不眨眼,但造成這個怒火的原因,是他被官僚制度所害,所以只能以最極端的方式來作出抗議,因此「官僚殺人」成為本片的核心主題,暴力的背後,是對於社會現實的反思。

香港警匪動作片向來以充滿真實感的暴力場面聞名,但這些畫面的呈現,很多時候都不只是為了感官刺激,反而是增添更多寫實氛圍,而這樣的呈現手法,之所以被稱為「暴力美學」,是因為那些槍戰、武打、爆破鏡頭,大多充滿設計感,甚至融合一些舞蹈動作的原理,將血腥畫面用充滿藝術感的方式呈現出來,這種直來直往、充滿陽剛味,而且拳拳到肉的影像風格,成為香港警匪片或者火爆動作片的最大特色,也是早期的觀眾喜歡看港片的其中一個原因。

在華語片全面向中國靠攏的情況下,早期那種肆無忌憚、生猛夠勁的港片風格,只能因應中國不斷緊縮的電檢尺度而逐漸被淡化,還好仍然有不少創作者試圖找回當年神采,《怒火》最棒的地方,除了看甄子丹飾演的警察,以及謝霆鋒飾演的匪徒,在片中鬥智鬥狠之外,也透過殺氣騰騰的火爆場面,以及對於體制不公的社會控訴,讓港產片顛峰時期的創作精神再度回歸,男主角甄子丹身兼動作指導,再度呈現真實殘暴的武打設計,謝霆鋒冷靜沈著又充滿憤怒癲狂的演出,有一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希斯萊傑的味道,是他近期最出色的表演。

港片好看的地方,是他們永遠敢於呈現社會體制的問題,好人有他的無奈,壞人也有讓人同情的理由,但這些問題也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透過那些「灰色地帶」來呈現人性衝突,這樣的電影中國不能拍,台灣拍不出來,所以華人世界裡面,真的只有香港有辦法拍出那個味道!

可惜的是,創作出不少經典港片的導演陳木勝,在拍攝本片時因為身體不適,入院檢查,沒想到竟是癌症末期,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他堅持拍完這部電影,在他離開這個世界之前,留下一部令人回味的最後遺作,對於看港片長大的觀眾來說,銀幕上的這些熟面孔已經逐漸老去,而創造出這些精彩故事的創作者,也都一個一個離開,多希望銀幕上的那些經典,還有繼續被傳承的機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34】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