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生死交戰》:認同他的掙扎,才會感受他的夢碎


如果你是喜歡丹尼爾克雷格版本的007,喜歡他比較有人性的風格,能感受他的帥(非外型而是氣質),也能感受到他的痛,看007電影不是只看劇情也是看他,那麼看《007:生死交戰》可能會讓你看到很心碎。

其實單就諜報劇情來說,《007:生死交戰》說不上是特別突出,反而是以這個背景故事帶出來的人物,是這次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喜歡丹尼爾克雷格〔Danniel Craig〕版本的007,喜歡他比較有人性的風格,能感受他的帥(非外型而是氣質),也能感受到他的痛,看007電影不是只看劇情也是看他,那麼看《007:生死交戰》可能會讓你看到很心碎。因為這集真的是他的故事,很「人」的一面的故事。




反過來說,如果對他沒特別感覺,只想看諜報故事跟動作,其實《007:生死交戰》也不錯,有些轉折,但不到絕佳,一些細節沒有交代太清楚,動作不是超級英雄的華麗但很有真實感,打起來好痛,酷的是在各種險境當中那種老練面對的態度。我覺得這些東奔西跑的劇情,與其說是在講一個情報局對抗恐怖份子的事件,倒更像是一個背景,用來舖陳龐德的故事,因為劇情中不斷牽扯到龐德的私人愛恨情仇,連反派的攻擊,都很有個人針對性,隨著陰謀漸漸浮出水面,我們也能看見龐德除了想要守護世界之外,也想要守護他自己可能無法擁有的那個夢。(所以老話一句,認識、同理、喜歡這個龐德對於電影的好惡影響很大。)




因為是以人為主,前面幾集也是丹尼爾主演的007電影最好要看過,那些電影會讓你認識他,改變對龐德的印象,不只是個耍帥風流在槍林彈雨中談笑風聲的高手,而是真正經歷了很多很多傷痛,堅強走過來的人,需要走過這些心路歷程,《007:生死交戰》這個完結篇才有意義。少了這些,單純就是看情報員阻止世界毀滅,不是不能,但就少了這部電影真正的魅力了,也不見得會很喜歡。

認同他的掙扎,才會感受他的夢碎,以及必須要在短短時間轉換心態,繼續為別人堅強的那種悲壯。

007:生死交戰》我不想寫太多,雖然諜報電影需要很多的理性,但這一部可能需要更多感性,看到在每個判斷決策背後的心情。如果你覺得適合自己,就去親身體會吧!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31】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