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亂世浮生-數位紀念版》(The Crying Game) - 所謂愛的純度


1992年的經典電影作品《亂世浮生》,有個在當時相當出乎意料的轉折,成為熱門話題。但它的特別並不單獨靠著這麼一項噱頭,而是片中充滿對各種界線與身分的挑戰,一次次打破既定的「這樣的人該擔任何種角色」的認知。

愛爾蘭導演兼編劇Neil Jordan在1992年的經典電影作品《亂世浮生-數位紀念版》,有個在當時相當出乎意料的轉折,成為熱門話題。但《亂世浮生》的特別,並不單獨靠著這麼一項噱頭,而是片中充滿對各種界線與身分的挑戰,從國族到性向認同等等,一次次打破既定的「這樣的人該擔任何種角色」的認知。

在Belfast附近,愛爾蘭共和軍IRA的幾位成員綁架英國軍人Jody(佛瑞斯惠特克),綁匪之一Fergus(史帝芬瑞爾)卻與Jody成了朋友。Jody自知死期不遠,交代Fergus一定要找到他在倫敦的情人Dil(Jaye Davidson),保護她、讓她知道Jody愛她。




***以下有雷***

說到愛情,年輕時候難免對偉大的、純粹的愛有些想像與要求,例如純愛不能是因為寂寞而衍生的將就,必須是純粹因為對方而產生的,不能有奇怪的雜質。但是《亂世浮生》的愛情,卻讓我重新思考所謂「愛的純度」是否真那麼有意義。

Fergus在Jody死後,遵守諾言到倫敦找到美麗的Dil,並且愛上了她,卻在第二次的親密接觸之中才發現Dil是男兒身,這令Fergus恐慌作噁,然而卻發現自己已經深陷情網,因此糾結不已。




其實分不清,Fergus對Dil的一見鍾情、以及之後的深情,到底與心中對Jody的罪惡感有沒有關係?會否是因Fergus自認有義務照顧Jody的「遺孤」而產生類似愛情的感覺?甚至,在北愛爾蘭的時候,Fergus與Jody「共患難」到幾乎帶著同志情意味的情感,在Fergus與Dil的情感發展中是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Dil與Fergus的戀情,一直給我「三角戀」的感覺,第三位是去世的Jody。在被綁架期間,雙手被綁縛的Jody連小便都沒辦法,要求Fergus替他「扶」,事後Jody道謝時Fergus開個雙關玩笑說"The pleasure is all mine";Fergus接觸Dil時常常想起或夢見Jody,甚至Dil第一次替他口交時,Fergus腦海竟然浮現Jody身影;甚至,當Fergus要Dil做男性裝扮以保安全的時候,要Dil穿上Jody的毛衣,那件正是Jody在Fergus夢中穿著的白毛衣。




Jody在三角戀有一席之地的原因,究竟是來自Fergus身為綁匪的罪惡感、還是由於Fergus潛藏的同志情慾,無從得知。但是,到底愛情能有多「純」?Fergus與Dil的關係是否真是愛情?由罪惡感與怕寂寞的需求衍生出的愛,是否劣於從更單純土壤萌生的愛?如果不是天生註定的相配,而只是兩個寂寞的人,因緣際會之下相遇,克服彼此的龐大差異,在冷酷人世取暖,這樣就是「將就」嗎?

我想,最終能定義靈魂、以及一段愛情偉大與否的,是做出的選擇。Dil與Fergus都有自己的秘密與過去,尤其Fergus的IRA身分令他難以全身而退,但他們的選擇讓這段看似不可能的愛情,變得充滿希望。而如果,本片出現兩次的「青蛙與蠍子」故事提到的「本性」,確實有其道理,那麼也可以說,Fergus與Dil的本性令兩人終究會選擇彼此,無懼社會與自身原本的界線與枷鎖,那麼他們就相配。至於這段愛的起點究竟是罪惡感、是寂寞、還是Fergus與Jody無法實現的同志情,倒不那麼重要了。




特別提及:飾演酒保的是年輕的Jim Broadbent,他在片中總是帶著「知道許多事情但笑而不語」的神祕表情。

本期焦點-【v.829】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