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坑》:災難片可以緊張、有趣、又感傷


雖然塌陷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不過《天坑》的後半段都蠻精采。災難中雖然有些笑料,情緒卻也能很真實,很有感染力,到後來還有讓我掉眼淚呢。是少數這陣子還蠻值得到大銀幕看看的非好萊塢強片。

天坑》是部蠻有趣的災難喜劇,喜劇的部分算是調劑(不是以搞笑為目的),重點還是災難的部分,娛樂性還不錯。有笑有淚也有刺激。

其實大部分災難片的形式蠻類似,因為災難的發生多半是瞬間,不可能整部電影都在災難個不停,所以通常都會靠遇到災難的角色來帶一些故事,可能有個人的故事,有角色後來相處互動的故事,而《天坑》也不例外。




比較喜劇的部分就是這些角色還蠻可愛,但也仍然保有現實面(工作上的戀情,想買房子,單親爸爸兼很多差等等)。這些角色的故事部分,佔了接近電影的前半段,也就是說,災難大概是在快要一半的時候才開始。若單純只想要看災難看刺激,不想看小人物小故事,可能前半段得要稍微多點耐心。

雖然塌陷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不過《天坑》的後半段都蠻精采,因為後續還會有不斷的塌陷,就算沒在塌的時候,整個變形損壞掛在一半的大樓,也是個相當危險的環境,連移動都可能很有挑戰性,還有其他住戶受困,要想辦法在完全扭曲的結構中救人等等,過程中有相當多元素讓災難的部分頗有新鮮感和緊湊感。




當然,角色的逗趣層面也還是在,沒有緊張的時候,就是一些放鬆的調劑,會比一些其他災難片中很普通無趣的人物,更有串場的吸引力。

也許有人會想,走有趣的路線,是否會少了寫實感?這方面我也覺得《天坑》做得很好,就是在災難中雖然有些笑料,情緒卻也能很真實,很有感染力,到後來還有讓我掉眼淚呢。每個人物儘管在相處時還蠻鬧的,但他們對家人的感情,對生活的無耐等等,並不會假。導演在掌握氣氛上也做得很好,所以讓人鼻酸的情境還不少。

一場大災難,強迫這些人重新思考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也讓一些平時看不出的關心甚至犧牲呈現出來。這不算是新奇的設計,且不見得要在這種災難片裡,比如《屍速列車》好了,也是用列車上的小人物在喪屍圍攻之下來展現這些層面的。真的要說架構,《天坑》不稀奇,可是放入不同的災難性質,不同的人物表現方式,也就可以讓一部電影很有它自己的特色。

天坑》算是蠻有大眾親和力的娛樂片,當然每個人能被娛樂的程度不同,若真的只想看災難場面,就是上面說的,前半需要耐心,後半仍然會值得。相對之下,也能看人物看故事,且可以接受角色有點不那麼正經八百的方式,那就是更完整的娛樂享受了。我個人覺得還蠻不錯,即使是平時在生活中可能不會很喜歡的角色,《天坑》也能讓他們越來越討喜(可能是因為觀眾漸了解了他們的苦衷或心情,並看到他們也有美好的一面)。

總的來說,是少數這陣子還蠻值得到大銀幕看看的非好萊塢強片。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28】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