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噤界II》~~亂世中的人性


電影末段兩方遭受怪物攻擊時畫面交錯呈現,不但壯大怪物聲勢也突顯人類面臨凶險的衝擊,是全劇最刺激緊張時刻。災難會改變人性,有的傷害別人求生存,有的自己活下來也要照顧別人跟著活下來。

因疫情延後甚久的《噤界II》終於在台灣上映了。觀賞後內心五味雜陳,我喜歡首集,但或許不是每一部叫座影片都需要在短期內產生續集,有時見好就收,讓觀眾的觀影印象停留在最好的時刻,也是電影工作者應學習的課題之一。喔,《噤界II》結局和第一集雷同,擺明還有第三集。

題外話,正片前的預告片太精彩,有望眼欲穿的《007:生死交戰》(奧斯卡影帝反派自言自語竟頗有喜感)、大卡司雲集的《沙丘》和討論度極高的《尚氣與十環傳奇》,期望都能如期上映啊!!




故事從外星怪物出現首日回溯起,民眾倉皇失措奔逃,有的被怪物殘殺、有的幸運躲過一劫,李·阿伯特(Lee Abbott)一家人幾經輾轉會合,全家在怪物威脅下辛苦度過一年多。

時間來到怪物侵占地球的第474天(首集聚焦於災難發生後的第472天和第473天),爸爸Lee(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已犧牲性命,媽媽伊芙琳Evelyn(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堅強的帶著剛出生嬰兒和女兒蕾根Regan(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兒子馬庫斯Marcus(諾亞朱佩Noah Jupe)努力求生。




在Regan主導下,他們找到朋友艾密特Emmett(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的隱密工廠堡壘。夜晚,收音機傳來的歌曲讓Regan堅信有一群人在某處安全活著,於是獨自踏上尋覓小島的旅程,Emmett在Evelyn懇求下隨後也跟上Regan。

兩人冒著生命危險果然找到世外桃源,下一刻卻發現怪物竟搭船上了島!!另一邊,Evelyn與Marcus在工廠也同時面臨怪物侵襲,這兩隊人員拼命奮戰不約而同擊敗怪物。




第一集有許多讓人驚豔的設定:兇猛外星生物都是視障但有超靈敏聽力,人民需學習過無聲生活;怪物見首不見尾的神秘形象充滿懸疑性,讓觀者很想見其真面目;主角女兒是聽障,卻由她以人工電子耳找出刺激怪物的音波再由媽媽射殺,具非凡意義。

利用水聲屏蔽說話聲、讓嬰兒戴氧氣罩減少哭聲…等細節、多場域驚悚緊張氛圍,皆營造出強烈戲劇張力,讓人難忘。




本片開場交代外星怪物從天而降的由來,補足第一集的未知訊息,可惜,少女 Regan和男孩Marcus都比前集怪物出現一年多之後還成熟高挑,不免有些不連戲的奇異感。所幸,怪物樣貌360度環繞前後左右都能看得到,退化的眼、大耳朵、盔甲般的硬外殼,加上類似《猛毒》的多排尖銳牙齒,的確是使人喪膽的巨獸。




席尼墨菲飾演的艾密特Emmett雖被動抗敵,卻是本片新亮點,取代父親Lee的角色與Evelyn和Regan母女互動,亦父亦友層次分明。飾演姊弟檔的兩位小明星有更多更廣戲份,E世代實力不容小覷。




末段分Evelyn、Emmett兩大主線行進,兩方遭受怪物攻擊時畫面交錯呈現,不但壯大怪物聲勢也突顯人類面臨凶險的衝擊,是全劇最刺激緊張時刻。為了保護母親與嬰孩,男孩Marcus不再退縮,勇敢對抗怪物的氣魄亦令人動容。




約翰卡拉辛斯基執導影片功力仍可圈可點,可是劇本元素與首集重複過多,內涵明顯薄弱。

九十多分鐘片長裡,有幾段敘事緩慢(無聊)且聚焦特寫腿部和赤腳,與後來怪物出現時的驚天動地鬼哭神號形成強烈對比。有些支線跳躍不夠完整,Regan找到Emmett居所與小島居民的過程稍顯隱晦,沒有看過第一集可能更難理解。




而Evelyn理直氣壯派遣Emmett一定要把離家找小島民眾的Regan帶回來,似乎超越兩人之間的情誼了吧。除此,外星怪物看不見,牠們如何學習或跟蹤Emmett和Regan來到小島呢?若是依聲跟隨,也不符合牠們聞聲即展開殺戮的特質啊~




縱然怪物破壞力殺傷力很強,但若連一般老百姓都能活下來,政府訓練精良的陸海空軍隊特戰隊以及先進的戰車飛機武器呢?全部無影無蹤!首集已使用的音波干擾法續集仍未能推廣,故事進度緩慢。

仔細觀察,怪物殺害人類並不是要填飽肚子,那麼牠們究竟吃什麼、住在哪裡、是群居還是離群索居?讓人頗失望的是,這些疑點劇中全無涉獵,彷彿只有Evelyn、Emmett等倖存者活在怪物肆虐的平行時空。




Emmett看過惡質的倖存者,寧願獨善其身,原本拒絕讓Evelyn母子留在廢棄工廠,看到嬰兒純淨的眼神而心軟,又被Regan己飢己溺的思維和行動力感化。

Emmett重拾良善心志,看到遊艇上低頭的小女孩時立刻趨前照護,誰知,一批壞人乃利用小女孩擒拿具同情心的落單民眾,他們將被綑綁的Emmett留在遊艇上任其自生自滅,將Regan強行帶走(好怕Regan會受到非人待遇),此段遭遇是亂世人性縮影,印證Emmett形塑自私性格不信任他人,有時也是必要之惡。




反之,小島領導人(吉蒙韓蘇Djimon Hounsou)不斷放送歌曲《大海另一邊》,期盼有人聽到歌曲弦外之音前來海島。他記取當初12艘船因推擠搶奪只有2艘船成行的教訓,不但不怕其他人民來小島分享資源,滿心祈願民眾前來。




然而,喪失希望的居民完全沒想到這首歌的寓意,僅有承襲父親細膩心思的Regan察覺。島民歡迎Emmett和Regan加入,島主也允許Regan的母親弟弟來此生活。小島被怪物襲擊時,島主只想著救家人與島民,並未怪罪Emmett和Regan,是個言行合一的好漢。




災難會改變人性,有的傷害別人求生存,有的自己活下來也要照顧別人跟著活下來。相信島主和Regan的宏大救國淑世情操,能為未來創造新契機。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8】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