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疾厄》心目中的溫子仁前三喜歡


我自己相當驚喜於導演溫子仁居然能夠在這套路痕跡明顯的類型電影中以或許可用創新的方式來呈現,進而讓《疾厄》能夠「殺」出一條活路。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麥迪森(安娜貝爾瓦莉絲 飾演)小時候身邊就常發生一些怪事,她會跟蓋博瑞說話,家人以為他是麥迪森想像中的朋友,但他究竟是誰沒有人知道。

長大後的麥迪森,生活突然發生可怕轉折,她開始不斷看到恐怖謀殺案實況的異象,也發現這些幻象實際上是真實發生過的殘忍血案,逐漸瀕臨崩潰。

她之後試圖與警方合作、解開謎團,發現這一切似乎與她小時候的蓋博瑞有關。




疾厄》是一部劇情相當好猜,甚至會在劇情如自己所料般發展時心想著「果不其然」但卻又會同時驚訝著「想不到會是這樣子」的多種風格揉合之作,至少我自己相當驚喜於導演溫子仁居然能夠在這套路痕跡明顯的類型電影中以或許可用創新的方式來呈現,進而讓《疾厄》能夠「殺」出一條活路。原先從釋出的多支預告與簡介中,會認為《疾厄》是部側重於心理上描寫的懸疑驚悚電影,儘管在電影中出現了如鬼魅般的存在,以及似幻般的謀殺實況等,又會令人將其往超自然電影的方向去做聯想,但當電影以1993年一間醫院的事件為開始,到後來女主角麥迪森透露自己渴望和人有血緣關係上的連結、還有她沒有被領養前的記憶等,都一再提示觀眾這一切都是有所關聯的、都會讓人猜測是否麥迪森曾經歷了什麼,才有這些不可思議的遭遇?那鬼魅和謀殺實況會不會原來都是麥迪森所裝扮與犯下的?她和這一切的連結若是無意識間產生的,那她正面臨著的是不是某種內心深處的黑暗?諸多線索消除了超自然現象的可能性,於是觀眾必須順著劇情向麥迪森內心深處探索,然後找到解答。

當觀眾理所當然的認為《疾厄》差不多就這樣子的時候,導演溫子仁迅速的按下開關、將燈一關,讓真相以一種「意料之中卻又意想不到」的樣子被揭曉,在觀眾可能還來不及收起驚訝的表情的同時,再把《疾厄》套上砍殺電影濾鏡,一路直接殺、殺、殺到底,讓人跟著直接驚訝到底。過往導演溫子仁每部電影都是很偏向單一一種風格,不論是《奪魂鋸》、《陰兒房》、《玩命關頭》、《厲陰宅》或者是《水行俠》等,他都把風格玩到淋漓盡致,《疾厄》就像是他的一次新嘗試,把過去這些不同類型的電影揉合在一起,於是你能在《疾厄》裡看見許多作品的影子,極為順暢自然的和在一起,帶給觀眾視覺上的新感受。




疾厄》於聽覺和視覺上都配合的絕妙,導演溫子仁保留了自己過去最為擅長的招數,例如要嚇不嚇、把觀眾的心跩在那邊,營造出令人坐立難安的窒息感,而其配樂、燈光、運鏡等技術方面的運用純熟更讓效果加乘。前半段所鋪陳、堆疊的情緒都在陌生女子從麥迪森家裡的屋頂摔落在眾人面前、伴隨著麥迪森的尖叫聲直接爆發,後半段瘋狂虐殺的超狂氣場叫人直呼過癮,在女子監獄裡的大屠殺非常爽快,麥迪森和蓋博瑞的共用一身,不自然的肢體擺動與肌肉力量亦帶點獵奇感,踩爆頭、折斷手、骨頭穿刺…,血漿四射伴隨此起彼落的尖叫聲,差點以為自己在看到某部動作爽片。

推薦看《疾厄》時不要先有預設想法,什麼都不要想反而會更有收穫。像我朋友是抱持著像看《陰兒房》這樣的傳統鬼片的想法進場看,所以就會覺得差太多而感到失望。我個人認為幾個可惜的地方是,如麥迪森的妹妹席妮獨自前往廢棄的醫院找資料,本以爲會有更多關於這棟醫院的利用,畢竟從外表、內部結構以及電影開頭曾在醫院發生的事來看,都會想這醫院應該可以有很大的運用空間,結果真的是拿完資料就走,難免覺得多少有些浪費了。此外,相信很多人早已猜到麥迪森和蓋博瑞的關係,曾經擁有的血緣印記在失去後依然深深的烙記在內心深處,讓麥迪森潛意識裡對這曾經擁有的關係存有依戀,所以並不是因為被收養的這件事使她渴望、而是來自記憶深處的影響,但最後結果卻收在麥迪森擁抱席妮,告訴對方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她還是自己的妹妹的真情時刻,雖然就結果論來說沒有錯,可中間過程並沒有任何橋段或者發展會讓我認同麥迪森最後悟出來的結論,甚至席妮在電影裡看起來就是很稱職的妹妹,因此以這論點來收尾我個人覺得很突然。




另外比較讓我困惑的,是懂得那些麥迪森睡著後才看見的謀殺實況是暗指著她被蓋博瑞搶走意識後的「親身經歷」,不過我好奇當蓋博瑞用的「正臉」在逃跑時,追在後頭的柯可亞警探怎麼會沒有看到「背面」的麥迪森?尤其是他們還纏鬥在一塊這麼久,依照後面監獄裡的發展,其實「背面」的麥迪森還滿明顯的。還有既然蓋博瑞用同副身體進行大屠殺,最後當麥迪森被親情喚醒時,她摸上席妮的臉的手卻是乾乾淨淨的,不曉得是一個小疏失還是其他原因?

「是切除病灶的時候了。」

其實導演溫子仁早已從片名給了觀眾真相的題示,Malignant用在醫學名詞來看的話,是指惡性的、致命的腫瘤、腫塊,所以電影中以「畸胎瘤」的存亡來合理化一切發生的事,是相當巧妙的安排。整體來說,《疾厄》能排進我喜歡導演溫子仁的作品中的前三名,氣氛既到位又痛快淋漓,好像某種兒時常吃的巧克力產品,打開才知道裡面是什麼,看是驚喜還是驚嚇,都是收穫。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828】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