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籃球一家─《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


勒布朗詹姆斯確實是當代能承襲《怪物奇兵》的麥可喬登。即便勒布朗在球場上的表現,不見得獲得所有人喜愛,不過勒布朗的喜感與家庭觀,非常符合《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的概念。

如我這輩愛好籃球的三十多歲一代,除了承襲於柯比、鄧肯、艾佛森以及諾威斯基的往日榮光之外,最不能忘的還有夢幻03梯,橫空出世的勒布朗詹姆斯,身體素質佳,球技、體力以及速度都異於常人,一登場就有小皇帝的名號,他重視身體保養,十八年過去了,依舊是他的盛世,四屆最有價值球員,四座NBA總冠軍。

單以知名度來看,勒布朗詹姆斯確實是當代能承襲《怪物奇兵》的麥可喬登,即便勒布朗外型粗壯高大,一臉凶狠,與我們小時看過俊帥的麥可喬登不同,從一開始,或許是有些疑慮。

相比於《怪物奇兵》,雖然《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變得更為豐富,加入更多華納兄弟影業的電影IP,其中一場找隊員的戲,穿梭在《冰與火之歌》、《駭客任務》或是《神力女超人》之間,眼花撩亂看得大呼過癮,電影在視覺上確實下足苦心,很是聰明。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怪物奇兵》當年最為迷人的就是那場球星、動畫角色大亂鬥的球賽,為何要打不重要,怎麼打也不重要,唐奇鐸作為資深影帝,為何要來演這麼簡單呆板的反派也不得而知,重點是《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的繽紛華麗,構築了籃球場的奇想極限,《樂一通》的眾多卡通角色們例如兔巴哥、豬小弟、蘿拉兔的相繼登場,各顯神通,搭配我們熟悉的NBA球星安東尼戴維斯、里拉德擔綱反派,單純當作一場球賽也過癮。

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很好玩,但根基於好玩之上的,或許還有勒布朗多年來一直倡導的家庭觀念。

即便勒布朗在球場上的表現,不見得獲得所有人喜愛,尤其是他一開始的驕縱幼稚,到後來的抱團,直至近幾年才轉變為成熟球星,不過勒布朗的喜感與家庭觀,非常符合《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的概念,尤其是這幾年看著勒布朗關注小孩打籃球,雖未多說,但相信他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與自己一樣站上頂端吧。

但是冠軍從來就只有一個,不可能世襲,《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其實是勒布朗詹姆斯透過電影所要傳達外界的意念,重點是快樂的成長,沒有超越,沒有更上一層樓也沒關係,重點是在人生這場球賽上,如何能夠玩得愉快。

所以我倒是很享受《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的許多元素,當然囉,若你是《樂一通》迷,面對這些卡通角色的表現都會會心一笑,如果你是NBA迷,看到安東尼的濃眉、里拉德的速度也都會爆笑,雖然這一切確實是要陪襯勒布朗,但沒關係,大家基本上都是為了他而來看這部電影。

而我甚至懷疑,片中出現的轉隊、勒布朗的失敗扣籃,可能都是勒布朗願意加入的自娛元素。

這是一部讓人很愉快的電影,也是一場繽紛的球賽,即便勒布朗詹姆斯就像當年的麥可喬登一樣,演技不如球技,但他們的明星光環確實佔據了全片大部分的美好時光,只要看他們恣意打球,對我來說,就很過癮。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電影日記】

本期焦點-【v.825】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