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戮輪迴》(Lucky) - 奮力求得的不該稱為幸運


處於厭女社會的女子,總是得獨自戰戰兢兢度過每一天,而其他人都不當一回事。只要妳平安無事,就算只是慘烈地倖存,還是會聽到人家說妳「幸運」,好像不幸才是正常的,受害者身分是正常的,每天活在恐懼之中是正常的。

殺戮輪迴》是個非常「女性」的殺戮電影,除了編劇兼主演Brea Grant是女性、導演Natasha Kermani是女性以外,它的故事也緊扣著女性平日的恐懼:女性總是日復一日被攻擊,而且似乎沒有什麼人在意。可以說,它是以血腥暴力包裝的諷刺劇。

May(Brea Grant)是心靈勵志作家,最新作品名稱是《Go It Alone》,簡單來講她的哲學就是要靠自己。當她家被陌生男子破門闖入時,丈夫Ted(Dhruv Uday Singh)竟然毫不擔心,反應冷淡,還丟下她離家好多天,讓May錯愕不已。之後,每天這位陌生人都擅闖她家,在她殺死惡徒之後屍體卻一次次消失,負責的警察也愛莫能助。




要推敲《殺戮輪迴》的主旨,最重要的線索是:

1. 警方不痛不癢的態度

2. 丈夫Ted不斷強調老婆不冷靜,歇斯底里,難以溝通,對她的擔憂毫不在意,認為她小題大作

3. 時間並不是「重設」,她仍然照常一天一天過,但每一天都要面對陌生男子攻擊




既然警方不可能從早到晚保護她,丈夫也跑了不想理她,她只能每天獨自面對用不同方式闖入的陌生男子,每天想辦法殺死他。由於每天都發生,這樣的事實就開始被她周遭不分男女的親朋好友甚至是她自己給合理化、正常化,因為沒有人能解決,甚至到後來,警方詢問她時已經變成不斷質疑「為何自己在家」、「為何獨自一人在停車場」、「為何妳丈夫不在」。




看到這兒,應該不少觀眾猜得到,《殺戮輪迴》劇情暗喻的是許多女人每天都在面對類似的擔憂,性騷擾、家暴、情感操縱、心理虐待、譴責受害者......等等問題,處於厭女社會的女子,總是得獨自戰戰兢兢度過每一天,而其他人都不當一回事。而且只要妳平安無事,就算只是慘烈地倖存,還是會聽到人家說妳「幸運」,好像不幸才是正常的,受害者身分是正常的,每天活在恐懼之中是正常的。




殺戮輪迴》的May每次殺了陌生男子,屍體就會不見,但血跡卻都留下來,似乎象徵著受到傷害的證據總是找不到,但留下的負面影響卻照樣影響著受害者。但說給其他人聽,許多人都懶得聽,畢竟既然每天都在發生,這就生活日常啊,那幹嘛還要討論呢。

其實《殺戮輪迴》的概念發展成整部電影有點薄弱,蠻早就可以推敲出劇本想表達的意含,所以看著看著就只是等待它把想講的話說完而已,最後那個結局讓人不太滿足,因為該安排的寓意我早就知道了。不過身為女性看這部片還是會很有感,還有本片攝影使用的斜角鏡頭(Dutch Angle)效果很不錯。但談到把社會批判的隱喻埋進故事裡的電影,我會說《逃出絕命鎮》這種才是真正的高手,《殺戮輪迴》相對比較單薄而直接。

本期焦點-【v.823】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