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路卡的夏天》:不見得志同道合,卻是人生路上的寶貴相遇


我們都會希望好友是我們自己希望的那樣,但好友是獨立的個體,如果跟我們的預期不同呢?真正朋友的支持,不見得是我們預期的形式,但那並不表示沒有關心。《路卡的夏天》在感受上蠻有說服力,所以也很容易跟著感動。

路卡的夏天》算是皮克斯動畫當中,沒有太複雜的設定(比如《靈魂急轉彎》〔Soul〕就有轉世的設定要理解,體會也需要大人的經歷),概念簡單,小朋友也很容易看,但單純的訊息還是可以讓大人落淚。

路卡的夏天》的背景是義大利小鎮的海怪傳說,海怪的設定是可以在陸地變身人類,海底世界放入我們熟悉的元素(比如牡羊的魚類版本),有很多小創意跟可愛元素。




主線故事圍繞在兩個海怪孩子身上,或許可以說是談友情,談夢想,但我覺得這樣講有點太大。對主角路卡而言是不想被家人綁住,想去看世界;對他的海怪新朋友而言,是想要有個同伴一起追尋夢想。他們的確是漸漸發展出共患難的友情,但《路卡的夏天》也放入了現實的成分,兩個人在某些情境下可能是最佳拍檔,但兩個人因為背景,價值觀,想法,渴望等等的不同,要的東西不見得相同,可能在其他因素出現之後才會顯現出來。我們都會希望好友是我們自己希望的那樣,但好友是獨立的個體,如果跟我們的預期不同呢?

路卡的夏天》把這個過程呈現得很溫暖,剛開始似乎只是一票怪咖在對抗壞蛋,但也在許多小地方開始鋪陳他們跟村民的互動以及開了眼界之後的互動改變,會有衝突跟自私,也會有諒解跟付出,儘管仍然偏向電影的美好結果,但不會覺得刻意,且呈現的是正面的成長改變。

剛開始,我們觀眾也會體驗能有個伴是很棒的事情,然後跟著體驗可能沒有這麼理想的永遠志同道合,體驗希望跟現實的落差以及當雙方可能有利益不一致時會產生的摩擦,再進而體驗真正朋友的支持,不見得是我們預期的形式,但那並不表示沒有關心。這樣完整的體驗,讓《路卡的夏天》在感受上蠻有說服力,所以也很容易跟著感動。




另外一個有趣的題材是,有時人們害怕的是一個「刻板印象」,或者對不同外表、異類的防禦,先害怕了就無法去互動、了解。但如果先用改變外表的方式突破這一道牆,在認識了之後,再看到原貌,還會有同樣的偏見嗎?《路卡的夏天》的海怪可以變成人類,因此可以用很實質的方式來呈現這個概念。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這樣偽裝,但還是可以想想,我們是否因為一些標籤而先入為主不給別人機會?

路卡的夏天》的規模不大,內容卻很豐富,有很多炫麗的想像和小朋友也能看懂的笑點,也有不少值得已經社會化的大人,重新回歸一下單純,或許這樣重新回到複雜的世界,能多一點正能量。

P.S. 在片末的credit名單旁邊都有許多好玩的圖可以看看,可以的話,等到最後最後最後,還有一段看好玩的配角相關小片段。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23】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