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請你記起我


艾德華倫受艾拉附身控制,拿著大榔鎚追殺蘿琳,情況緊急危險時刻,蘿琳一直以堅定語氣喚醒艾德要「記起我Remember me」,向艾德溫情敘述:邪魔以為愛是我們的弱點,然而,愛能產生更大的力量團結我們。

厲陰宅》系列乃根據美國著名靈異現象調查者艾德和蘿琳華倫夫婦處理過的超自然現象所改編,由於是真人真事(片尾將實際照片和劇照做對照),因此三集《厲陰宅》裡的鬧鬼事件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資料佐證。前兩集導演是溫子仁James Wan,第三集換了麥可查維斯Michael Chaves來執導。




有趣的是,這一系列鬼故事也依照事件發生的年代順序編排演出,2013年《厲陰宅》改編自1971年羅德島州佩倫一家的靈異事件,2016年《厲陰宅2》改編自1977至1979年「恩菲爾德靈異事件」。

本片則取材於1981年「惡魔逼我Devil Made Me Do It」案件。觀眾彷彿每隔幾年就跟著真實的華倫夫婦去捉鬼驅魔,感受存在於宇宙中那股不可知的神秘力量。




1981年,艾德華倫Ed Warren(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與蘿琳Lorraine(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夫婦來到康乃狄克州為8歲男孩大衛David(朱利安希利亞德Julian Hilliard)驅魔。

David姊姊黛比Debbie(莎拉凱瑟琳胡克Sarah Catherine Hook)的男友厄尼Arne(盧瑞歐康納Ruairi O'Connor)不忍David受苦而向惡靈求情,結果竟換成他被魔鬼控制。




一天,Arne被邪魔附身後,瘋狂殺了狗場主人布魯諾Bruno(羅尼·傑納·布萊文斯Ronnie Gene Blevins)並面臨死刑判決。華倫夫婦為了蒐證解救Arne,抽絲剝繭找出惡靈來源且以身涉險,與撒旦邪教信徒展開大對決。




如果對「厲陰宅宇宙The Conjuring Universe」稍有涉獵,應該會發現劇中出現的彩蛋,例如佩倫家送花給華倫夫婦、靈異博物館中的鬼修女照片、華倫夫婦和女律師提起了安娜貝爾…而神父到場要為David驅魔,以及David被附身場景則致敬了《大法師》。




在相關議題影片大行其道之際,此集個案被附身情境與唸聖經驅魔的過程可說似曾相識且平凡無新意,邪教狂熱者殺害居民獻祭的原因既不驚天也不動地。




不過劇情雖平實但節奏流暢,三個被附身並發狂殺人、自戕的受害者其故事線相互交錯條理清晰,支線細節頗有詩意(惡魔從窗戶往外看的視角),而華倫夫婦與Debbie、Arne情侶的真摯情感著實令人動容。




鬼片裡當鬼現身時絕對是嚇人的高潮,但其實山雨欲來風滿樓四周悄然無聲時更可怕,導演麥可查維斯很擅長營造這樣的氛圍。有一幕Arne專注看牆上的一個小洞,此時連續三、四次眼睛特寫,竟一次比一次恐怖,結果啥事也沒,一轉身邪魔卻立即出現掐他肩膀,驚嚇指數節節上升。




那隻惡靈的手則非常搶戲,出現在浴簾上方和掛環融為一體帶點kuso幽默;David在水床上玩耍,魔手突然穿出床面抓David時真讓人畏懼;Lorraine通靈到潔西卡Jessica(英格麗畢蘇Ingrid Bisu)殺害凱蒂Katie(安德烈埃安德拉德Andrea Andrade)場景,之後Lorraine一路奔跑到崖邊還差點被惡魔之手拉下,十分驚悚。




厲陰宅2》使用不少科學儀器探查並紀錄鬼魂惡魔的活動,本片則除了開場助手德魯Drew(尚儂庫克Shannon Kook)為David被附身時錄影外,幾乎都倚靠華倫夫人Lorraine的陰陽眼來尋求線索,以及運用她的靈異體質找出與被害者、崇拜撒旦狂熱者之間的連結。




沒有科學儀器來提供證據應該很難讓法官信服吧~因此法庭戲簡短也未做辯證(教廷相信魔鬼/法庭不信),最終Arne雖免除死刑,仍需服五年有期徒刑。




巫術典籍記錄撒旦崇拜者會使用象徵撒旦教的標誌圖案來體現信仰,如倒五角星、羊頭骨等女巫圖騰,並以活人與鮮血當作獻祭的祭品。

邪教狂熱者常以宗教當作動機藉口,將他人的絕望當成壯大自己的養分,以造成混亂為最高守則。世間萬物都有相生相剋鏡像對應,正義vs邪惡、善良vs暴戾、耶和華上帝vs撒旦,這些走火入魔的撒旦信徒,他們已不在乎他人死活,猶如人間惡魔。




凱斯納神父(約翰諾伯John Noble)年輕時犯了誡條,私下養育女兒艾拉(尤金妮邦德蘭特Eugenie Bondurant)。Kastner神父因長期研究「公羊門徒」邪教以及相關神秘學,忽略了照顧成長中的艾拉。

這也造成艾拉癡迷邪教,企圖通過詛咒儀式向撒旦進行活人獻祭以獲得力量,若不成功就算交出自己生命和靈魂也在所不惜。Kastner神父認為家長固執做某項研究,可能會影響到兒女往更扭曲偏執的方向走,他懊悔讓女兒黑化,但後悔已經來不及。




艾德華倫受艾拉附身控制,拿著大榔鎚追殺Lorraine,情況緊急危險時刻,Lorraine一直以堅定語氣喚醒Ed要「記起我Remember me」,向Ed溫情敘述:邪魔以為愛是我們的弱點,然而,愛能產生更大的力量團結我們並捍衛30年凝煉出的情感。終於讓Ed憶起兩人甜蜜過往,解開邪魔的箝制。

Debbie、Arne華倫夫婦的愛戰勝惡魔,回歸安寧平和生活,貼心的Ed復刻一座兩人17歲初次邂逅的涼亭,見證他們的美好歲月。

本期焦點-【v.822】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