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為愛你的人活下去


本集在武打方面依然令人眼睛一亮,整體氛圍的塑造也有點類似徐克的武俠片,有一種「亂世出英雄」的悲壯情懷。

馬來魔影評:《神劍闖江湖:The Final》(Rurouni Kenshin: The Final)。評分:79分

◎【一言以蔽之】:經典漫畫真人版,武打動作華麗迷人,但劇情比不上前三集



台灣名主持人吳姍儒,受訪時提及她的母親從小不准她看漫畫,直到她出國留學才偷偷的看漫畫,顯示出這麼多個世代以來,長輩或者所謂的知識份子對漫畫的偏見,始終不曾間斷,這種文化扭曲與錯誤認知的情況,令人憂心。

在文學獨大、嚴肅型的知識獨大的社會氛圍之下,漫畫、電影之類的文化始終受到誤解或敵意,但值得安慰的是,以電影的改編而言,一向在主流學術界被視為極度邊緣化的漫畫創作,永遠是改編成電影最好的素材,讓這些「紙上的電影」轉化成銀幕上面可以看到的精緻作品,從美國的漫威,到日本的《神劍闖江湖》,都證明漫畫裡面是滿滿的好故事,而這些迷人的故事,都是一整個世代的寶藏。

神劍闖江湖》是日本漫畫家和月伸宏在90年代中後期創作出來的漫畫作品,融合明治時代早期的歷史背景,描述一名流浪劍客行俠仗義的故事,在2012年至2014年,一共三部的真人版改編電影,創造極大的話題,男主角佐藤健將舞刀弄劍的畫面融合街舞動作,創造出充滿現代感的武打畫面,時隔多年後再度推出的第四部作品《神劍闖江湖:The Final》,依然延續這樣的浪漫武俠風格!

既然是第四集,又號稱是一個階段的完結,所以本集的故事和前三集當然有所連結,還好Netflix在上映這集的時候,也將前三集一併上架,建議可以先看前三集,再看這一集,對於人物關係和故事架構會有更清楚的認識,但本集雖然在武打方面依然令人眼睛一亮,整體氛圍的塑造也有點類似徐克的武俠片,有一種「亂世出英雄」的悲壯情懷,可惜上集的部分反派人物在這集突然洗白,過程卻交代不清,成為敗筆,但是熱血激昂的氣氛營造,依然是日本這類作品的強項。

當然,那些漫畫或電影反對者,看到武打題材,又會斷章取義的歸類為「暴力」,卻忽略一個重點,就是男主角的劍從來不殺人,他拔劍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或是為了阻止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而且整部電影的中心主題,是反對以往在同類型作品當中被過度美化的「壯烈犧牲」,反而主張「為愛你的人活下去」,這不是貪生怕死,而是運用有限的生命,盡力的去愛,並且努力的修正錯誤,讓世界變得更好,這樣的觀點,是以往相當少見的武俠精神,所以如果你只看到暴力,而看不到其中的意義,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希望那些心存偏見的人可以放開胸懷、學會欣賞(或者別再像那些媽媽或老師一樣,總是阻止別人去欣賞)。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17】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