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米家大戰機器人》家人-彼此關心卻不見得合得來


人類發明的高科技反撲,要把人類消滅。這不陌生吧?但《米家大戰機器人》很好玩的地方,是讓一個很古怪,和社會格格不入的家庭成為救星。這個家庭之中又有著很多人很熟悉的溝通問題,彼此關心卻無法了解彼此的需求而漸行漸遠。

米家大戰機器人》是部讓我從頭笑到尾,又眼淚流不停的推薦好片!

主線故事不算是新穎,人類發明的高科技反撲,要把人類消滅。這不陌生吧?
但《米家大戰機器人》很好玩的地方,是讓一個很古怪,和社會格格不入的家庭(不是人生勝利組的,更像是會被霸凌的怪咖)成為救星。且這個家庭之中又有著很多人很熟悉的溝通問題,彼此關心卻無法了解彼此的需求而漸行漸遠,所以一邊拯救世界的同時也是一邊修補家人間的問題。

首先,《米家大戰機器人》的幽默感真的很優,從頭到尾都是創意的小笑點,這家人每個都超好笑,各有各的怪,但把這些怪拿出來玩的時候又不會是在「嘲笑」(反而有很好的訊息:怪也有怪的好,反而因為他們獨有的特色才拯救了世界),笑點背後還有一些對於現代人離不開網路、手機的時事諷刺,也有純粹可愛的搞笑,也有電影人的樂趣(一些經典電影橋段)。總之就是笑到滿,笑到肚子痛。




而且,這些細節的設計還是有規劃的巧思,當下看似只是好玩的小地方,到後頭可能都會派上用場,這些都說明了編劇的用心和創意,即便大架構老套,《米家大戰機器人》仍然能走出它自己的吸引力。

再來就要說說為什麼這種從頭笑到尾的電影,還會讓我一直掉眼淚了。

電影的視角是家中愛拍電影的女兒,到了要讀大學的年紀,想要離家,因為父母無法懂她,兩代之間說著不同的語言。這是很多家庭都會遇到的狀況,《米家大戰機器人》又帶入了一些回憶,小時候,我們曾經那麼依賴父母,曾經一家人玩得那麼開心,然後,我們開始長大,開始想要自己的空間、自己的朋友,和父母在一起變得不酷了,父母也無法理解我們喜歡的東西了,我們一直成長、吸收新東西,覺得和父母那一代有了隔閡…《米家大戰機器人》有很多家人相處的小互動,都會讓觀眾能夠同感。

家人之間不是不關心彼此,但隨著時間,就是不可能一直像以前一樣,片中女兒玩的科技,拍電影的風格,爸爸都無法理解,女兒在同儕中找到能懂她的人,迫不及待想要離家。這恐怕是多數家庭必經的過程,孩子總有一天會離巢,親子關係本來就是不斷在變的,只是很容易在這個「變」的過程中,產生情緒,人總會先看到負面,看到那些「不理解」,且家人之間又有太多「你應該如何如何」的理所當然…。




米家大戰機器人》打從機器人接掌的主戲開始之前,我就已經掉眼淚了…。因為不時,電影中就可以看到那些想要關心卻無法正確傳達的心情。我們一直可以看到這些關心的存在,卻也一直看到實際互動上的障礙。家人的關係,從來就不是因為興趣相同或是能聊得來而產生的關係,但那並不表示就不關心,可能只是關心無法用適當的方式展現。

在疫情期間看這部電影會更有感,因為很多人被迫和家人關在一起,更多的衝突產生,外面的抒壓管道也都沒了(比如休閒娛樂產業或和朋友聚會)。但也有很多人會利用宅在家的時間,整理家中的舊東西,在整理的時候,從那些老舊的玩具或發黃的照片,或許也可以回想一下以前的時光,是怎麼從當初變成現在的?

每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且每本都不一樣。《米家大戰機器人》也算是比較理想化的設定,在現實中可能很難像這樣圓滿。但就算情況不同,這部片子中點出的很多現象,還是可以讓觀眾很容易連結,產生許多感觸。

想要單純看好笑好玩的娛樂片,《米家大戰機器人》也沒問題,想要有更多省思和感受,《米家大戰機器人》也沒問題。很難得有看到這麼具大眾緣的可愛作品,推薦給大家。

P.S. 有一些有趣的英文雙關語,在中文無法呈現,可以試著聽聽看,比如英文you’re toast是「你完了」(字面上toast是土司);we’ve got your back是我們會支援你的意思,your back也在片中當作「你的背」來玩雙關。別擔心,片中笑料非常多,就算少幾個無法翻譯的雙關笑料,也還是非常夠從頭開心到尾的。

本期焦點-【v.814】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