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活屍大軍》:查克史奈德難道已經江郎才盡?


像Netflix這種幾乎沒有尺度限制,也不太會干涉導演創作自由的公司,照理來說會是查克史奈德的天堂,但是在沒有電影公司干涉,給他隨意發揮的環境裡面,真的能拍出一部神作嗎?答案竟然是否定的!

馬來魔影評:《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評分:65分

◎【一言以蔽之】:期待越多,失望越大,這麼好的題材,可惜沒拍好



2004年的《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透過快速的節奏、緊張的氣氛營造,把一個老掉牙的喪屍末日故事拍得有聲有色,讓導演查克史奈德一炮而紅,其後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更是透過風格化的影像美學,把他的導演生涯推向高峰,但之後一連串的DC英雄電影,讓他走向越來越自溺的極端路線,導致多次的票房垮台、跟電影公司起衝突,而在跟華納不歡而散之後,他投入Netflix的懷抱,帶著《活屍大軍》走回他的喪屍電影老路。

查克史奈德這麼作者本位的導演,之所以容易跟電影公司意見分歧,是因為電影公司有票房考量,所以難免會介入創作,導演覺得受到牽制,在立場上就開始跟電影公司產生對立,所以像Netflix這種幾乎沒有尺度限制,也不太會干涉導演創作自由的公司,照理來說會是查克史奈德的天堂,但是在沒有電影公司干涉,給他隨意發揮的環境裡面,真的能拍出一部神作嗎?答案竟然是否定的!

我原本期待再看到當年《活人生吃》那種震撼力極高的喪屍電影,但從《活屍大軍》開頭十幾分鐘關於喪屍病毒蔓延的情節,被那如同MV一樣的「唯美慢動作畫面」填滿整個銀幕,而絲毫感受不到末日災難的恐怖感,我就知道大事不妙,「查克史奈德式的自溺」又再度出現在作品裡,而且這次沒人阻止他,所以他可以肆無忌憚的拍一些「只有他自己爽,但是觀眾感受不到意義」的畫面,導致整部電影長達兩個半小時,而有將近一個小時的冗長內容,完全是可以剪掉的!

本片展現了查克史奈德的優點:「畫面超有設計感」,但同時也避不開查克史奈德的缺點:「其實他不太會說故事」,所以片中只要一出現文戲,就會拖慢整部電影的步調,尤其是父女親情的描述,更是生硬到令人尷尬的程度,動作場面雖然維持水準,但是開場快要一小時才開打,而且動作戲不夠集中,缺乏一氣呵成的連貫性,也導致沒什麼記憶點,實在無法跟導演成名作《活人生吃》相提並論。

一支雜牌軍為了潛入廢棄賭場搶劫大筆金錢,不惜深入活屍禁地,對抗有智慧的進化版活屍,這個結合殭屍末日、搶劫、槍戰,而且「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人性衝突題材,隨便一個元素就很容易發揮,但偏偏就是什麼都點到為止,導致整部電影竟然是意想不到的乏味,我實在不想質疑查克史奈德是不是江郎才盡,畢竟他的粉絲力量大到可以讓電影公司妥協,讓影評人都還願意替他說話,但是這部應該是他專長的類型電影竟然也可以失手,我也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12】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