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每個鬼魂的背後,都有愛在前頭牽引《迴憶》


前鎮子的《緝魂》與這部《迴憶》可以說很符合我對優良商業電影的想像,這是一部具有重重包裝的電影,首先用科幻片包裝驚悚片,然後用驚悚片包裝愛情片。

韓國電影工業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將別人玩過的東西拿來升級做改造,把老套的東西玩出新滋味,《迴憶》就是這樣一部電影,層出不窮的轉折,愈加濃烈的情緒,硬是讓「失憶的人被身邊照顧者玩弄認知」這樣的故事不再是只有恐懼的氣味,而更多的是暖心的餘味,於是《迴憶》就成了一部大眾會很愛的電影,台灣人也不例外。

優良的商業電影味道是怎麼樣?

前鎮子的《緝魂》與這部《迴憶》可以說很符合我對優良商業電影的想像,都有一波多折的情節轉折,也都有爆發情感的最後高潮,能做到這兩點基本上就能讓觀眾開心的看電影,滿足的出影院,如果你對優良商業電影的想像也是如此,那麼《迴憶》會是讓你滿意的電影。

迴憶》劇照

這是韓國導演徐有玟的第一部作品,以第一部長片作品而言,其實已經很棒了,至少比起去年同樣是第一部女導演趙瑟藝作品的《詭憶》──那種除了攝影還有演員之外劇本瘋狂暴衝以致於跳落懸崖的電影,《迴憶》的每一個轉折可以說都放好了伏筆,而隨劇情補述的內容也不會太誇張,基本上都維持在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程度,這是一部具有重重包裝的電影,首先用科幻片包裝驚悚片,然後用驚悚片包裝愛情片。

故事講述一個女人因頭部撞傷而失去記憶,在甦醒後由丈夫細心照料,然而她卻逐漸發現丈夫對於自己的一些訊息刻意隱瞞,甚至欺騙,比如丈夫說自己以前是家庭主婦,事實上她卻是幼教老師,甚至丈夫急著要帶自己去加拿大不是因為在那裡有助自己療養,而是因為他的公司倒閉了,她開始懷疑表面貼心的丈夫還有多少秘密與謊言隱瞞著自己,同時她也發現自己獲得了神奇的能力,可以不定時看到他人死前的影像,而最可怕的是,她看到其中一個受害者是被自己丈夫殺死。

究竟她該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在自己也受害前找出關於自己意外的真相?而鬼鬼祟祟的丈夫究竟是在策劃些什麼?而既然關於自己的一切都有可能是丈夫的謊言那麼她究竟是誰?

由於這是一部爆雷會降低許多滋味的電影,所以我將會用隱晦抽象的方式來談這部電影。

迴憶》劇照

原本是多個的東西被混淆為一個,原本是一個的東西分解為多個,這是這部電影把戲的核心要旨,也正是在此認知上的混同與分裂,成就了電影時空的斷裂與接合,也使得女主角能夠看見那些似乎只有她能看到的「鬼魂」,這些乍看不認識她的「鬼魂」又因為能被她看到,所以間接透漏了關於「女主是誰」這個訊息,而有趣的正是她所見到的「鬼魂」再度驅使她找到更多關於她的資訊,一步步拼湊出「她是誰」的事實,也一步步擊潰「丈夫」的謊言,使得「丈夫」在電影裡的一舉一動無論在女主眼中還是觀眾眼中都越來越詭異,然而這樣的一舉一動其實又是另一個「多個的東西被混淆為一個」造成的詭計,於是觀眾自身的認知仍然是跟著女主前行而非在一個更高的位置上,而是猶如近期做為傑作的《父親》都讓觀眾與角色並行,在這一個碎裂的認知迷宮中越走越迷離,並在一次次的誤認中以為自己逐漸接近迷宮中心,卻不知道其實自己雖然摸到了對的牆壁,也走在對的路上,卻忘記了「順行」與「逆行」在同一迷宮內的巨大差別。

妳以為妳拿到了關於真相的碎片,但這樣的堅信卻使妳憑著碎片想像出了錯誤的整體。

迴憶》劇照

把故事說的晦澀很容易,但要把故事說的清晰卻很困難,這就是拍攝商業片的好處,觀眾比較不會在乎你重複說一些資訊,當然有時候過於低估觀眾的智商而加入太多的補述就不是什麼好事,如果要說《迴憶》有什麼缺憾的話,那就是在揭開「懸疑片」後露出的「愛情片」面目後,我們回想前面的種種畫面,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那是這對「夫妻」生活的光景,是那種到最後被揭露出來的情感的「實體」(換句話說電影告訴我們過去兩人是如何,卻沒在前面就先進行鋪陳,讓我們知道這兩人,尤其男方對女方的感情如何體現在兩人共處的日常生活,而這當然會影響到電影變得懸疑時帶來的恐怖,與恐怖除盡時的溫馨的強度。)

可能是為了「懸疑片」的快節奏,這部分基本上是不足的,而這當然會影響到第二次看的價值,因為最好的迷宮是,順著走一次,逆著走一次,都會有不同的風景,同時會想讓人不斷來回,在一次次造訪間提昇自己的認知並帶來一層層的體驗。

「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只適用於片中步步被揭穿的「丈夫」的真面目,也適用於女主自身,在一次次的拆下與縫上新的關係網,在一次次的受傷與癒合間,她赫然發現,原來所有的未來,早就在過去就已經確定,而這樣的確定來自一個人對於承諾的重視,使得這個承諾的重量得以跨越時空,始終如一,而這如果不是愛,那世界上便沒有愛了,如同每個鬼魂的背後,都有愛在前頭牽引著,使得他們得以跨越當下的時空,投影到之後的時空。

記憶會消失,然而愛的記憶不會,因為其早就在時空烙下印記,化做鬼魂,一生守候。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9】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