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藥命交錯》:藥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怎麼權衡?


《藥命交錯》的架構我還蠻喜歡的,從各種不同角色和人物的角度,來看整個藥物的市場,對不同的人產生的影響,是可以看到多一些面向。我個人比較喜歡蓋瑞歐德曼演的教授那條線,那條線也比較多思考空間。

簡單來說,《藥命交錯》是很現實值得討論的題材,電影的想法也不錯,用幾條不同的分線同時進行,最後還有連結,可是…故事沒有說得很好,就完全可惜掉了。

一條線是曾經有過藥癮的媽媽,因為毒品失去了兒子而要查清楚真相。一條線是與藥廠合作拿業界經費的教授發現止痛藥有嚴重成癮問題而和藥廠展開對抗。一條線是臥底緝毒局設計交易想抓到大壞蛋。

三條線都和毒品(或會上癮的止痛藥)有關,我個人比較喜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演的教授那條線,那條線也比較多思考空間,包括如果藥物能對一些人或一些狀況有助益,但也有其他問題,應該完全禁止?應該讓它上市至少解決一些問題?或者可以從其他的地方來下手做更好的規範?除了沒有絕對黑白對錯的議題之外,也有要顧自己職業前途或者為社會站出來的掙扎,如果對抗的勝算幾乎沒有,那在這裡退一步,留著青山在,至少還能繼續助人?或者一定要拼到賭上一切?這沒有答案,但有很多的討論空間。

不過,這條線卻不是《藥命交錯》的主軸。




主軸是臥底的那條線,感覺很像是「縮減版」的警匪動作片,但它只是一條線,不會像一部緝毒的電影那麼完整,所以會冒出不同單位合作的問題、搭擋的情誼、一下要打邊這邊的關係、一下又要抓告密的人、一下又要想辦法弄錢,一大堆東西都點到為止,還有警察的私生活(妹妹也是成癮),太多東西了,通通講不深,也無法讓觀眾有感,而緝毒類的電影太多了,這條線相比之下就整個失色,不論是警探本身的刻劃、和毒犯的周旋、設計陷阱來捉人、甚至開打…通通都很普通。想看這類電影的不會滿足,很多人來看《藥命交錯》則不是期待來看警匪片的,卻有一半時間在看不太精采的警匪片,很容易就失去了興趣。

至於喪子媽媽的那條線,心情的部分很可以理解,也還不錯,可是她想為兒子找出真相的過程卻好容易,需要破解手機就找個人破解,需要找誰就上社群媒體查一下出沒地或住址,需要壞人資訊就僱個私家偵探。當這條線和臥底線連結起來時,也是一堆很簡單解決的巧合與便利(都可以剛好遇到誰,天時地利人和無限完美),最後變成普通動作片的一部分,也是可惜掉了。




藥命交錯》的架構我還蠻喜歡的,從各種不同角色和人物的角度,來看整個藥物的市場,對不同的人產生的影響,是可以看到多一些面向,比起單一主角一路到底的電影,《藥命交錯》確實有它的特色。

殘念的是,《藥命交錯》想放進來的東西太多了,什麼都講一點點,反而重點出不來,有些不重要又沒吸引力的卻放太多,從頭到尾步調都算很快,每個人都很忙很忙一直在趕著做好多事情,乍看之下電影好豐富,似乎也很緊張,但忙到中間我就已經失焦了,累了,偶爾看到蓋瑞歐德曼還能提振一下精神,但臥底警察開始跟壞人你來我往時我又睏了。

總的來說,《藥命交錯》有許多好的元素和內容,可是編劇在整合和重點呈現方向的功力不太夠,也就是沒有拼好,明明應該蠻不錯的東西,怎麼拍出來是這樣平凡…就覺得好可惜。走出影廳,反應就是…讓人期待有所發揮的題材卻沒拍出什麼來,大部分時間在看艾米漢默〔Armie Hammer〕演一個不是很厲害又沒什麼內心描述的一般警探東奔西跑,花了整部電影的時間安排觀眾也沒有很想搞懂的佈局,最後卻用超簡單的方式一勞永逸,而有那麼多好想多看一點的部分,就默默過了。

本期焦點-【v.808】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