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網戰》- 當理想變成執迷不悟


導演理想上大概想拍成《社群網戰》搭上影集《絕命毒師》,將劇情專注在Ross創辦Silk Road、到他被捕的這幾年間,並以幾個真實人物為原型綜合虛構出中年警官角色Rick,用這兩位主角諜對諜製造戲劇效果。

神鬼網戰》是根據暗網黑市Silk Road創辦人Ross Ulbricht的故事改編,他是一位自由主義者,抱持改變世界的理想,相信奧地利裔美國經濟學家Ludwig von Mises的自由主義學派理念:"Every action we take outside of government control strengthens the market and weakens the state." 不過Ross Ulbricht2013年10月遭逮捕,被捕時還不到30歲。

導演Tiller Russell理想上大概想拍成《社群網戰》搭上影集《絕命毒師》,但成果差強人意。導演將劇情專注在Ross(尼克羅賓森)創辦Silk Road、到他被捕的這幾年間發生的事情,並以幾個真實人物為原型綜合虛構出中年警官角色Rick(傑森克拉克),用這兩位主角的諜對諜,製造出戲劇效果。

不過我得說,《神鬼網戰》把重心擺在追捕Ross Ulbricht的中年警官Rick身上,有點可惜。在這大方向之下,Ross Ulbricht只剩他空泛的理念、以及與家人和女友疏離的關係,反觀Rick卻有經驗不被重視的悲涼,有個與他關係很有趣的線民Rayford(Darrell Britt-Gibson飾演),有可愛但受學習障礙所苦的女兒與對他失望的老婆,相比之下Rick的故事較為立體豐富。



這讓《神鬼網戰》主軸脫離Ross Ulbricht與他創辦的Silk Road,變成少年與中年價值觀的對抗,看一位中年人如何用傳統方式在現代網路世界闖蕩與破案,這算是有趣的切入角度,只不過推導出的結論太單純,有點失敗。比較成功的部份,是凸顯出現實世界中,個人道德觀的灰色地帶。

可是,更有趣的議題如毒品戰爭為何總是打不贏、自由之餘是否能期待人們自治與自制、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可以規避大型金融機構掌控卻也可能被用在邪惡用途等等,都只點到一下就被忽略,而如此傳奇的Ross Ulbricht,在《神鬼網戰》卻可被替換為任何一位年輕科技新貴,也不太影響劇本。

甚至,Ross除了重複表達他的宏大理念、以及害怕被抓之外,似乎從未產生任何自我質疑,即使強調自由、匿名的Silk Road電商平台,根本充斥毒品交易、洗錢、武器買賣,進而傷害更多無辜的人,Ross卻仍很相信自己是個有理想的人,正在改變世界,這讓他的角色更扁平空白。至於導演對Ross的態度,則是模糊的,他不太著重Ross宛如反社會人格者的性格,而是將他描繪成在理想中迷失的人。



本片導演Tiller Russell先前作品以紀錄片為主,這點反映在《神鬼網戰》上的,就是全片缺乏大衛芬奇等導演能帶來的特殊風格與節奏感,也缺乏獨特的觀點。本片主要看點是傑森克拉克的精彩表演,其他部分就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了。

作者:Lizzy 【 Lizzy聊電影】

本期焦點-【v.806】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