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殺了大個子》:兇手或許可說是整個大環境


《誰殺了大個子》包括黑人種族問題,音樂跟幫派的關係,音樂圈的恩怨,黑白兩道的關係,警方內部的狀況等等,英文片名直譯是『謊言城市』,不是只有談『是誰殺了大個子』』;或者可以說,呈現出這個城市黑暗的一面。

誰殺了大個子》是真實事件改編,主軸是嘻哈界的謀殺案與警界的關係,因為它是真實事件,案情雖然涉及很廣,但跟專門安排設計給破案迷看的撲朔迷離還是有段距離,所以我不建議把重點放在等最後的真相梗。

誰殺了大個子》蠻多成分是在講這個城市的狀況,包括黑人種族問題,音樂跟幫派的關係,音樂圈的恩怨,黑白兩道的關係,警方內部的狀況等等,英文片名直譯是『謊言城市』,不是只有談『是誰殺了大個子』;或者可以說,是用大個子被殺的案件,呈現出這個城市黑暗的一面。




所以整部電影的調性是沉重的,步調還好,不至於慢,因為牽扯的事件很多,所以一直有餵資訊給觀眾,不會悶,只是訊息很片段(要到資訊夠多之後才能開始拼圖),人名很多,且通常是對話中提到人名(沒有臉孔可以對應),又多半是講姓氏(所以不是傑克、約翰這麼好記,比較複雜),『名字盲』觀眾在這方面會辛苦一點。

兩位演技派演員,強尼戴普〔Jonny Depp〕跟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都把角色演得很到位,但我個人覺得劇本本身並沒有很深入描繪角色,因為要談很多案情,無法著墨太多在人物的身上,主角的心境轉變是靠演員演技呈現,而不是故事細節累積出來的。而案情的拼湊,有些時候好像開始推理的時候就斷掉了,習慣商業探案片模式會覺得不太…商業,畢竟是真實事件,取得的資訊本來就很少很零碎,戲劇化的程度(甚至結果)都不會像商業片會為了吸引力而特別設計。不過《誰殺了大個子》還不錯是過去現在交錯,在用不同事件帶出資訊來餵給觀眾,不會很乏味平鋪直述,還是有可看之處。




針對好奇嘻哈圈這段事件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是把局外人能得到的各種資訊整理得蠻不錯的。如果說觀眾對於這種音樂界的內幕不是特別有連結,對真實人物也不熟悉的話,片中一些呈現嘻哈文化的部份可能會比較找不到看點,發展可能也跟預期的探案故事不太一樣。我覺得一般電影觀眾可以就把它當作是描述這個謀殺案及那個時代那個環境(那個圈子)的劇情片(而不是警匪破案片),只是從一名警探的角度來了解和拼湊出全貌(至少是全貌的一部分、一個角度),會有現實的無奈,會有始終無法知道的內幕,會有無法對抗的體制,會有不被肯定的努力,而不是到最後都有美好結局。

片子本身並不差,只是題材和類型,還有整體的感覺,對大眾休閒娛樂來說,黑暗了些,不是很親和一般大眾的走向,簡單來說就是有點硬,題材因素影響很大,可能要本身就喜歡這種挖出社會醜惡面題材的觀眾,才能看得比較喜歡。

本期焦點-【v.805】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