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尋龍使者:拉雅》:信任帶來希望,猜忌造成滅亡


本片延續迪士尼寓教於樂的傳統精神,整個故事要談的是「信任」,女主角小時候不小心把敵人當朋友,導致悲慘後果,從此不再信任他人,直到踏上冒險旅途,得到很多朋友的幫助,才知道一個人無法成就大事。

馬來魔影評:《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迪士尼寓教於樂的動畫電影,視覺效果和內容都很優質



充滿亞洲風格的動畫電影《尋龍使者:拉雅》描寫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傳奇故事。很久以前,人類的世界由眾多神龍一起守護,神龍為世界帶來生命與希望,讓人類生生不息,但因為人類的猜忌本性,造成惡魔崛起,眾神龍為拯救人類而壯烈犧牲,只剩下最後一隻神龍,將僅存的力量放入龍珠,暫時抵擋邪惡勢力,但人類死性不改,各自為政,導致國土四分五裂,邪惡勢力趁機再起,女主角拉雅身為龍珠的守護者,必須背負著使命,踏上尋龍之旅,她要找回僅存的最後一條神龍,才有機會拯救世界。

這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裡面有異國情調,有傳奇色彩,有冒險旅程,當然也有迪士尼童話系列電影常見的可愛動物,以及討喜的角色,女主角在旅途當中遇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團結一心才能完成任務,而且因為是亞洲色彩的故事,所以也增添很多武俠元素,女主角拉雅就像俠女一樣武功高強,而且作出很多高難度的特技動作,無論是遠古時期的建築或者是山水奇景,都充滿設計感,看起來賞心悅目,從故事、人物、畫面,以及武打和趣味橋段的設計而言,都是一部非常有質感的作品。

本片延續迪士尼寓教於樂的傳統精神,整個故事要談的是「信任」,女主角小時候不小心把敵人當朋友,導致悲慘後果,從此不再信任他人,直到踏上冒險旅途,得到很多朋友的幫助,才知道一個人無法成就大事,必須要靠著信任才能帶來團結,也只有團結才可以化解仇恨,並且破除魔咒,讓四分五裂的國土重新修復,信任彷彿是所有問題的癥結點,故事中的人民就是因為不懂得信任,互相猜忌而造就了邪惡勢力,只有破除歧見,讓彼此之間恢復信任,才有希望可言。

當然你會問:如果對方不值得信任,怎麼辦呢?電影的結論是:「如果你想得到別人的信任,就要先去信任對方」,如果你先伸出友誼的手,一切都會有一個好的開始。但其實童話故事一向都把問題看得太單純,這類的故事通常都很容易忽略人的複雜性,比如說如果片中每一個自立為王的國家,長時間下來都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政治制度,實在不太可能因為互相信任這麼簡單的理由就能輕易破除歧見,否則南北韓的問題以及中國和台灣的問題,不就可以輕易解決了嗎?

不過換個角度想,即使我們這些世故的大人都一定知道這只是童話故事,那些過度理想化的描述離現實太遙遠,但內心深處還是希望這些童話帶來的價值觀可以在生活裡面實現,而且我始終覺得,這樣的故事對小孩是有意義的,因為他們還沒有被大人的世界污染,必須透過這些最簡單的道理來養成健康的心態,我真心希望他們在長大之前,都可以永遠記得這些故事所帶來的養分,那會讓他們長大以後,成為比我們更好的大人。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3】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