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漾女子》:當事情發生在你愛的人身上,是不是一切就都感覺不同了?


單看預告,以為是節奏明快的女性復仇電影,但事實上,《花漾女子》的敘事節奏並不快,電影也不是讓人看得大呼過癮的爽快之作,它有點溫馨、浪漫與無奈,最後還可能會逼出你的淚水。

七年前,就讀醫學院的妮娜酒醉後遭到校園風雲人物艾爾性侵,校方以證據不足為由,沒有起訴艾爾,妮娜為此退學,陷入憂鬱症,抑鬱而終。七年後,妮娜的好友凱西常常在酒吧出沒,她假裝醉酒等待自認紳士的男性將她帶回家並且趁機佔她便宜時,才會出手教訓對方。妮娜的悲劇讓凱西不再相信男性,不再相信愛情,直到體貼風趣的萊恩出現,她決定原諒過去,放下內心無法澆熄的憤怒......

Emerald Fennell 導演的《花漾女子》,單看預告,以為是節奏明快的女性復仇電影,但事實上,《花漾女子》的敘事節奏並不快,電影也不是讓人看得大呼過癮的爽快之作,它有點溫馨、浪漫與無奈,最後還可能會逼出你的淚水。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是個好男人】

酒吧裡,凱西癱倒在沙發上,一群男客以批判的語氣說:「她要是被怎麼了就是活該,看她年紀不小,也該學會保護自己了吧。」彷彿落單女性若是醉酒並遭到性侵,都不是性侵者的錯,而是受害者不懂得保護自己。《花漾女子》片中,男性會把意識不清的凱西帶回家,他們先是表現體貼,接著趁四下無人時動手,直到發現凱西並非真的喝醉,立刻感到羞愧(理虧),嘴上不忘自我辯護地說:「我是個好人,我很尊重女性。」凱西聽到這樣的說法,總會忍不住苦笑,她看多這樣的人,也明白這個社會對這類男性有多麼地包容,就算她把醜事爆出來,人們也可能會替男性的行為找藉口(說這是男人的天性),甚至會反過來批評說:女人穿著曝露、上酒吧喝酒就是不檢點。

如果被怎麼樣了,就是活該。是這樣嗎?

【狼來了】

麥蒂森是妮娜以前的好友,凱西詢問麥蒂森當年事件的真相,問她為何不幫妮娜辯護?麥蒂森反駁說妮娜自己也有問題,說她本身就不檢點,別人當然不會相信她,就像狼來了的故事,誰知道妮娜說的是真話或假話?狼來了?或是放任狼群作亂,只要狼群的目標不是自己就沒有事?凱西決定給予麥蒂森一個教訓,讓她明白女性有多麼容易成為被侵犯的目標,以及受害者求助無門時,絕望、慚愧、恐懼的心情會如何影響她的生活。

凱西設局灌醉麥蒂森,麥蒂森酒醒後,發現自己身在旅館房間內,身邊多了一名陌生男性。麥蒂森不記得對方是誰,也不記得自己是否有被對方侵犯,她打電話求助凱西,卻老是聯絡不上對方,她也不敢將這個事情跟家人親友訴說(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自己被性侵),麥蒂森為此感到莫大痛苦,終於能夠理解當年妮娜的感受。為了「贖罪」,麥蒂森提交一段多年前在同學間流傳的影片,內容清楚拍下妮娜被性侵的過程。

女學生在眾人面前遭受性侵,不但沒有人站出來反抗,這段影片甚至在私下廣為流傳(妮娜成為眾人嘲笑而非同情的對象),沒有人將影片交給警方處理。眾人的噤聲,是不敢對霸凌事件表示意見?或是覺得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麥蒂森心懷歉意地說:「我不知道為何我們都看了這段影片,還覺得...這件事很好笑。」當年沒有意識到他人的苦痛與自身的殘酷,才讓麥蒂森(以及片中多個角色),以為自己無需為妮娜的死亡負責。


【無罪推論】

妮娜被性侵後,曾向校方提告這件事,沃克院長以無罪推論,放過參與暴行的學生。凱西問院長,為何當時校方沒有做更多的事情?校長說類似問題(性侵控訴)幾乎每週都有,她當年已經有努力調查真相,但是不能因為女生「單方面」提出控訴,就認定男生一定有做什麼,一切要「無罪推論」,以免毀了這些優秀的「男」學生前途。一名女學生在男生宿舍裡遭到性侵,只能是無罪推論?既然院長覺得男生宿舍如此「安全」,凱西告訴院長,她的年輕女兒現在正在男生宿舍裡,而且這群男孩子的屋內有許多酒精飲料,要不要賭賭看,最後會不會出事?

院長聞言感到驚慌,她想要知道女兒到底在哪間宿舍,想要把女兒「救」出宿舍。「無罪推論」顯然在此時沒有發揮作用,院長「預設」年輕的女兒可能會遭到酒醉男生的性侵,這與她當年處理妮娜事件的態度恰恰相反。

凱西看著院長絕望的臉龐說,冷靜地說:「當事情發生在妳愛的人身上,是不是一切就都感覺不同了?」



【愛情來了】

萊恩與其他的男生不同,他不會趁機佔凱西便宜,他體貼,溫柔,有風度。《花漾女子》給了觀眾一段浪漫愛情故事,讓我們看到愛情的可能性,看到憤怒的凱西如何在愛情的撫慰下,走出陰影。哀傷的是,麥蒂森的影片摧毀了凱西的愛情童話世界,當年妮娜遭到性侵時,萊恩竟是其中一個圍觀的「觀眾」,笑著看事情發生,沒有伸手救援。原來心目中的王子,不過是被美化的形象。凱西威脅要把影片公諸於世,萊恩辯解說自己並不完美,說每個人都可能犯下過錯,說:「我什麼都沒有做啊!」凱西看著眼前曾經愛過的男人,感到一陣噁心,她說:「噢,可憐的萊恩,你也只是站在旁邊看而已。」

忽視惡行,姑息惡行,容忍惡行,等同罪惡。


【妳的名字】

凱西的報復之旅,最常問的一個問題是:「你記得妮娜嗎?」悲哀的是,多數人並不記得妮娜是誰,但都記得那個性侵她的男學生:艾爾。這個世界好不公平,受害者的身影隨著時間拉長,逐漸變得模糊,而加害者不只沒有受到懲罰,生活一帆風順,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凱西對艾爾說,壓垮妮娜內心平衡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大家說到她(妮娜)時,都會想到你(艾爾)。」被性侵的女性,一輩子成為男性的俘虜,不再被視為個體,而是依附在男性(暴力)的陰影底下。

妮娜性侵事件過後,人們總勸凱西和妮娜,要看開一點、要接受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公平、不要執著於所謂的正義云云,彷彿執著在傷害上,又是她們(受害者)犯下的錯。《花漾女子》的無奈,是妮娜的悲劇人生,造成凱西內心的扭曲與偏執,導致她放棄成為醫生的志業,大費周章地進行連串復仇行動。凱西的出發點,一是希望人們可以為自己犯下的錯道歉,但她一次又一次憤怒地發現,人們原來並沒有意識到自身的惡,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情有可原。要得到一聲道歉,原來很難(群體都需要被教育)。二是希望抑鬱而終的妮娜能被記憶,可以讓那些傷害她的人都認清自身的罪,並且與他們的罪惡「共生」(而非遺忘)一輩子!

【末路狂花】

花漾女子》最後逼出我的淚水,它讓我想起《末路狂花》,黛瑪和露薏絲遭到大批男性(警察)追捕,兩人被逼到大峽谷懸崖,退無可退,只能乖乖束手就擒。但黛瑪和露薏絲拒絕回歸男性社會,決定「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衝出大峽谷。為了完成心中的正義(這個社會很容易忽略女性的困境),凱西、黛瑪和露薏絲都作出極端的決定,為她們生活的社會投下不信任票(寧死不屈)。

花漾女子》指控的對象,不是單一性別,而是群體,群體的失職,逼死了花漾女子,然後一笑置之,轉身回到相同的狀態,等待下個受害羔羊,對他們進行剝削。

花漾女子》不是我預期的復仇爽片,而是從凱西與多個人物的互動,拼湊起她生活的世界的樣貌,看見其中的荒謬,也看見其中的悲哀。《花漾女子》令我想起林奕含、想起近日的性騷擾事件,以及我在網路上讀到的無數惡毒冷血留言、想起有一群人對「娛樂圈潛規則」的捍衛與包容、想起事件漸漸平息後,好像投石入海,激起一陣漣漪,隨後歸於平靜,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一切如常。

花漾女子》拍得精彩,Emerald Fennell 導演的敘事穩健、劇本出色,電影配樂選擇得當,小甜甜布蘭妮的「Toxic」音樂版響起時,內心忍不住鼓鼓掌,選的真好!然後, Paris Hilton 的「Stars Are Blind」甜膩的好可愛,我還真的沒聽過耶,看完電影忍不住找原聲帶給它反覆聽個幾遍!

花漾女子》的演員選得出色,飾演凱西的 Carey Mulligan 是本片的亮點,完美詮釋凱西冷酷無情蠻不在乎的神色中,始終揮之不去的偌大悲傷感,漫過銀幕,直擊人心(想到結局,又是一陣鼻酸)。本片的男演員也都挑得不錯,最驚喜的是飾演萊恩的 Bo Burnham ,要是大家覺得 Bo Burnham 講話時有一種脫口秀喜劇質感,嘿,沒錯,他真的是脫口秀喜劇演員,大家可以在 Netflix 上找到他的喜劇特輯。另外,2018 年有一部我很喜歡的喜劇小品之作《八年級生》,該片的導演和編劇就是 Bo Burnham 喔!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2】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