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性日常》: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好嗎?


《女性日常》不過70分鐘左右的片長,卻深刻道出了女性日常處境,以六位女性的六個故事線,來排列出了各種現實生活裡的可能情境,要改變、要改善,還有好長一條路要走。

#MeToo運動自2017年底因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的性醜聞事件延燒至演變成全球性的運動,不少女性紛紛在社群網站中以此標籤公開自己曾遭遇過的性騷擾、甚至是性侵害的難受經歷,此運動不光是在開第一槍的演藝界盛行,就連學術界、政界、體育界等各領域均引起廣泛討論,然當#MeToo運動因數以萬計的女性響應而成為全球共同話題、終於被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時,卻也招來了不少質疑與批評,有人認為此運動會讓受害者被迫再次面對心理創傷、有人說#MeToo燒的太過頭,被不少有心人士拿此口號來搬弄是非,因為在這個浪頭上「女性說什麼似乎都是對的」使接受訊息者往往會一面倒的去攻擊所謂的加害者而不顧真相為何、亦有人坦言#MeToo早已背離原意太多太多...,而在諸多負面聲浪中,不光是男性轉以#HimToo來回擊女性、試圖告訴眾人女人也是會騷擾、侵犯男人的這件事實外,還有許多女性說出對於這個運動的不認同。#MeToo雖造成的爭議不斷,卻也真的成功讓人們願意去討論、檢討這個話題,每個人都在努力嘗試改變這個世界、改善那些過去敢於說出口或是害怕不敢說的各種相關問題。

早在#MeToo運動前一年就已展開了短片集《一次性事件》的企劃,找來十五位女性創作者完成十一部短片,後來因為#MeToo運動的盛行讓這企劃再次啟動,將其中六部短片透過重新剪輯的方式組成了這部《女性日常》。片長不過70分鐘左右,卻讓觀眾看見了女性於生活上所會遇到的各種遭遇與對待,不論是對那些被人有意卻被當作不經意的不快經驗,或者是以各種名義順理成章要她們默默吞忍的,還是說因外貌、社經地位而吸引來的言語騷擾與暴力,甚至於講出口後反被嘗試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更被反過來檢討的難受。六位女性、六個背景、工作、年紀、個性都不同的女性,她們各自都碰上了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不管是過去的、正經歷著的,她們每個人的態度、解決方式、反應都不一樣,觀眾得以從《女性日常》裡看見她們的脆弱、無助、恐懼、憤怒,然更多的是「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的不解,六個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的六個故事,似也因為剪輯的關係巧妙成了一部女性日常,事發前、事發經過到事發後的情緒堆疊一氣呵成,幾位角色在同個場景擦身而過,暗指著整部電影宛如女性的遭遇輪迴,會不斷的在各地上演。

女性日常》在有限的篇幅裡竭力做到了最滿,不光是讓觀眾看見當事人的身心靈變化,還從騷擾者、家人、同事、朋友、甚至是相關專業人士的視角來看待「當事人被騷擾」的這件事,或者說是從旁解讀「對於性騷擾認定的認知」。此外,在當事人面前談這件事也好,背著當事人在說這件事也罷,《女性日常》亦透過那些想法衝突、閒言閒語、關心慰問等,讓人明白到她們的為難,大聲斥責被說大驚小怪、私下求助被指是不是想太多、好聲好氣婉拒被罵裝矜持...,好像怎麼做、怎麼說都不對,好似身為女性就要承受這些、好像生為女人就要遭遇這些,這些總被他人認為沒什麼的、能簡單解決的小事,都是她們日常中得時時對抗著的惡意。


「真的嗎?也許只是碰到。」

我想《女性日常》其實說到了一個重點,之所以到了這兩、三年性騷擾議題才受到關注,除了是女權意識的抬頭,以及哈維溫斯坦的醜聞助燃,更大一部份原因是當事者的聲音往往被更多的「沒什麼吧?」的質疑蓋過,以及他人的漠視導致孤立無援所致。當希拉在餐廳遭人摸臀部大聲斥責時,整間餐廳的客人與服務生都沒人關心,連丈夫都不覺得這是一個要有這麼大反應的小事,她是知道自己沒有證據能證明老男人摸她臀部,也沒辦法去指責對這小小騷動不以為然的客人與服務生,可是最令她生氣的是丈夫沒有幫她說話,她也不是要他上前與對方理論,而是他給自己好像是她太過度反應的感覺讓她難堪,「他摸我屁股讓你覺得丟臉嗎?」,彷彿在這件事裡她才是不對的那個人,是她不該反應這麼大、是她不該破壞好好的一趟旅行、是她該任憑對方亂摸「反正只是被摸屁股又不是被強暴」。更使人洩氣的是,從希拉丈夫的反問與質疑中讓人知道,原來仍是有許多男人不屑著女權,沒事就大聲嚷嚷著要女權解放,有事情就想男人替自己出頭,既然這麼厲害何必靠男人、自己解決不就行了?以免出面幫忙又被嗆說女人可以自己出頭,與其這樣不如安靜不說也不動。想當然的聽完這種話的希拉是掉頭就走留下感覺說錯話的丈夫,但某方面來說這對男人來說似乎也挺為難的,因為確實是若照著她說的,是有大可能是他開了頭而她搶著和對方爭吵的,是吧?

而在另一條故事線裡,《女性日常》同樣針對另一個點來切入性騷擾這件事。在某金融公司上班的卡提雅在公司派對上酒後吐真言,將自己過去曾經歷過的騷擾事件向其他女同事分享,其中還包括一位公司主管,這讓其他人感到不可置信,只是在冷靜過後她們趁著卡提雅離開後開始討論起這件事,她們從卡提雅與主管平時的為人與個性、私底下的生活來分析此事,最後無不認為是卡提雅想博得關注、想紅,若不是這樣那就有可能是因為主管讓另一位女同事升遷而不是她所以懷恨在心故意汙衊他,不然的話為什麼她從不跟老闆反應此事?她既然不講卻又私下跟她們提到這件事,好像是在暗諷公司默許性騷擾的發生一樣。接著她們又怪卡提雅破壞了派對氣氛,假使真的遇到這樣不幸的事為何又要記在心裡而不是想些好的事情?況且弔詭的是,怎麼全公司一半職員都是女性,偏偏只有她被性騷擾?難不成是其他人都長的醜嗎?還是說比較能夠接受黃色笑話?看著卡提雅的境遇難免叫人想到前陣子鬧的沸沸揚揚的某女星與某歌手的事件,恰好不就是這樣子的人設嗎?形象不良的她碰上了形象良好的他,到底是他真是騷擾者?還是她把自己塑造成了受害者?


女性日常》不過70分鐘左右的片長,卻深刻道出了女性日常處境,以六位女性的六個故事線,來排列出了各種現實生活裡的可能情境,有的讓人看見事件全貌,有的讓人只瞧見一部分,能直接認定的、無法直接認定的,幾位導演從不同角度來切入事件,讓觀眾得以更全面、更完整的感受牽扯整件事的所有人的情緒。《女性日常》值得肯定的是剪輯,雖然沒看過《一次性事件》原版短片集,不過其經重新剪輯過後的劇情相當順暢,絲毫不會因為角色與故事線太多而紊亂,而顯然是設計過的故事線出場與收尾順序,完整的將情緒堆疊、醞釀到最後的法庭戲,更在步出法庭後看著妮娜一次爆發,我們也只能是那位檢察官靜靜的看著一切,然後聽著前輩用著見怪不怪的口氣告訴自己「你會習慣的」。讓另一條故事線的主角艾美出現在法庭外走廊與妮娜擦肩很有意思,她的出現是否又是另一個案件?另一個被前輩們視為「很簡單、很好解決」的相似案件?然後故事又可以再一次的從頭再演一遍,如此無限重複著這女性日常。

我滿喜歡《女性日常》的,能清楚知道導演們透過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故事不複雜相反的還很簡單,幾場戲的設計、幾句對白台詞、幾個鏡頭裡的情緒反應、幾個鏡頭外的蠢蠢欲動,看見一幕又一幕的不堪真實在眼前上演,要改變、要改善,還有好長一條路要走。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801】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