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淺田家!》:家庭與照片


《淺田家!》描述知名攝影師淺田政志與他家人的故事,透過照片與攝影呈現出他與家人密不可分的關係,整部電影充滿著笑中帶淚的氛圍。

淺田家!》描述從小受父親影響之下二宮和也飾演的小弟立志要當攝影師,本片則是描述他如何成名的過程以及目睹311大地震讓他有了改變。

根據日本知名攝影師淺田政志生平改編,從小父親就愛拍攝家人照,淺田政志受到父親影響之下愛上攝影,當父親把相機送他開啟了攝影的契機,劇情透過淺田政志的年紀推演,念大學時要交作品,想出拍攝家人的照片,用其他裝扮拍攝家庭照,這成為他日後重要的作品集之一。




曾經歷過是否該繼續攝影夢,在青梅竹馬黑木華責備鼓勵之下來到東京繼續攝影夢,大部分都被打槍之下黑木華幫忙辦攝影展,居然被一個女老闆青睞出了作品集,日後拿了大獎才正式讓他揚眉吐氣,到處拍其他家人的家庭照。其中比較令人感動的就是一個家庭的孩子生病,淺田政志想出了一起拍照的方法跟感覺頗動容。

後半部淺田政志則是自願投入311大地震過後的救災工作,其工作就是幫忙菅田將暉等人整理受災戶的照片,讓他們日後可以找回來,這對一個攝影師來說可能是一個重要靈感來源,尤其是主題不斷觸及家庭這個議題,即使因為意外災難家人流離失所,透故照片尋找家庭美好的記憶。

其中最令筆者感動就是淺田政志對311的過分投入,對外人而言可能看得比老爸生病還要重要,母親首先先賞了兒子一個耳光,告訴他家人有多心痛,然後全力支持兒子想做的事情,男主角的父母親對兒子教育相當大寬容,這對一般傳統父母親而言實屬難得,透過照片將家人團聚的力量繼續繼承下去。

二宮和也飾演的主人翁表演不俗,妻夫木聰菅田將暉因為角色的關係無法有太多空間,飾演父親的平田滿充滿睿智與風趣,時而嚴厲愛子心切的母親風吹淳,還有從來沒有真正擺明鼓勵卻永遠支持男主角的青梅竹馬黑木華這幾個角色都相當討喜。

淺田家!》描述知名攝影師淺田政志與他家人的故事,透過照片與攝影呈現出他與家人密不可分的關係,整部電影充滿著笑中帶淚的氛圍,感動油然而生,演員表現皆可圈可點,一部值得欣賞的作品。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801】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