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迴路追殺令》:即使一成不變,也要活得精彩


本片有拳腳,有刀槍,還有重裝武器到處亂射,當成爽片來看,充滿娛樂性。其實這種「重複過同一天」的劇情,或多或少都還是反映出現代人的生活焦慮,尤其是上班族,根本不需要有什麼神奇的裝置把你困住,你基本上都像是在重複過同一天。

馬來魔影評:《迴路追殺令》(Boss Level)。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設定超奇怪,但反正是爽片,OK的



90年代的喜劇神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奠定「時空無限循環」的全新電影類型,近期的《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就是把這類的「時空無限循環」設定發揚光大,現在這部《迴路追殺令》也再次重複這類的「時空無限循環」。

什麼是「時空無限循環」?就是主角被重複困在同一天,過完今天還是今天,永遠到不了明天,即使你被殺死,或者自殺,也無法解脫。簡單來說,就是你死不了,但也不算真正的活著,因為你的人生只剩下永無止境的「今天」,重複了好幾百次,永遠都只有同樣的「今天」,這實在是太可怕啦!

至於主角為什麼會陷入時空重複魔咒?通常不同的電影都會給予不同的理由,而現在這部《迴路追殺令》的劇情設定,是有一個瘋狂的大老闆,逼迫旗下的女科學家製造出這樣的時空輪迴裝置,而特種部隊出身的男主角因為某個理由而被這個裝置所影響,導致不斷重複同一天,而且還不斷被各路殺手追殺,整部電影充滿80年代的硬漢動作片風格,打鬥設計夠直接,也夠痛快。

即使遇到這麼奇怪的狀況,男主角基本上也是沒在怕,因為他是特種部隊出身,很會打,而且就算死了也沒差,等他再度醒來以後,還是會重複同一天,並且保有之前的經驗與記憶,所以他只要記得為什麼會被殺,然後重來一遍的時候,想辦法避開同樣的情況,就可以化解危機,這個概念就跟打電玩一樣,死了再重來,並且累積經驗,直到順利破關為止,也因為他的人生只剩下重複重複再重複,還好經驗可以一直累積,所以也讓他有機會去精進自己的能力,並且修補和親人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這是一部B級片,劇情非常大而化之,很多設定仔細一想,都覺得超奇怪,為什麼反派大魔頭發明一個會讓人重複過同一天的裝置,目的竟然是用獨裁政權稱霸世界?其實你無論是讓自己一直重複過同一天,還是讓整個世界都一直重複過同一天,你都只是鬼打牆而已,不可能稱霸世界,然後為什麼男主角無限重複同一天竟然會引發世界末日,片中也缺乏解釋,更扯的是竟然要有人跑進去關掉那個機器,才能解決問題,請問你們發明這個裝置又不發明搖控器,到底是怎樣啦!

不過看這樣的電影本來就沒人管劇情,不交代相關細節也沒差,整個設定就跟電玩一樣,本來就是天馬行空,加上非常好看的武打戲,有拳腳,有刀槍,還有重裝武器到處亂射,當成爽片來看,還是充滿娛樂性,適合頭腦放空,別管細節,當成打電玩一樣,爽快舒壓才是目的,而且除了動作場面之外,也用心刻畫親情戲,不是只有從頭殺到尾而已!

其實這種「重複過同一天」的劇情,或多或少都還是反映出現代人的生活焦慮,尤其是上班族,根本不需要有什麼神奇的裝置把你困住,你基本上都像是在重複過同一天,但如何在這一成不變的生活裡面,盡力的排除錯誤,累積經驗,並且活出精彩,這確實沒那麼容易,但永遠可以是我們的努力目標。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0】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