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偷天行動(TWIST)》:一場盜亦有道的正義思辨


偷竊及犯罪在世俗眼光裡是不被容許的,然而所謂的正義卻會因立場對立而扭曲(TWIST)。秉持正義之時,我們是否能坦然的面對自己在人生中缺少、須要填補的那一塊?

犯罪鬥智片《偷天行動》裡的費金說了「盜亦有道」,這詞點開了我對羅賓漢的記憶。

偷竊及犯罪在世俗眼光裡是不被容許的,然而所謂的正義卻會因立場對立而扭曲(TWIST)。我們眼裡的偷竊,卻能提供主人翁團隊一個溫暖的家;而我們眼裡的受害者,則是主角咬定該被報復的罪人。

當立場顛倒,觀眾的視角也會因上帝視角影響去產生不同的判斷。如劇情裡崔斯特在大樓上塗鴉、揮霍畫筆在各個街道上發洩情緒,觀眾視角產生「憐憫」多過於「責備」他的行為,因為我們理解他的痛苦和童年對愛的缺欠,所以能理解及諒解立場。反之亦然,若同樣的事發生在故事線裡,博物館的管理員和毆打崔斯特的警官,我們是否能真誠地去看待屬於灰色地帶的人類?

偷天行動》採用街頭藝術、盜亦有道、和極限跑酷的題材,去述說崔斯特加入費金一行人後的故事,在面對愛情、理想,以及心中秉持的正義之時,我們是否能坦然的面對自己在人生中缺少、須要填補的那一塊?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想要帶給觀眾的核心問題。

世間上並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是如此非黑即白,而我們該做到的即是換位思考和改變面對世俗的心態。如崔斯特在每一次的作畫和跑酷中尋找自我,我們在踏出人生中的每一步時,都是在一點一滴拼湊出未來人生。



作者:mr. hosea ho

本期焦點-【v.797】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