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龍貓》:童年永存,經典不滅


一望無盡的森林裡面,如果用大人的眼光看起來,或許平淡無奇,但是有一種可愛而神秘的龐然大物,只有孩子才能看見,或許也有機會遇見毛茸茸的「貓巴士」,可以載著你飛天遁地,但你必須擁有純真之心,才能看見這一切。

馬來魔影評:《龍貓》(My Neighbor Totoro)。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史上最偉大的動畫電影之一,歌頌純真赤子之心



說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創造的經典不計其數,其中《龍貓》是最家喻戶曉的作品,只要有在看動畫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這個名號,但很少人記得,這部1988年誕生的動畫電影,在台灣從來沒有正式上映過,因為當時的台灣正處於封閉時期,對日本電影限制重重,所以那個年代的多數觀眾雖然都看過這部電影,但是大部分都是透過盜版錄影帶,或者近期重新發行的正版DVD,以及電視播出,直到如今的2021年,這部電影才正式登上台灣院線,再度引起討論。

故事描述一對可愛的姊妹,因為母親生病,所以跟著父親搬到郊外,無意間發現古老的大宅裡面,藏著一大群黑色的煤炭精靈,一望無盡的森林裡面,如果用大人的眼光看起來,或許平淡無奇,但是有一種可愛而神秘的龐然大物,只有孩子才能看見,那是森林守護神「龍貓」,可以讓種子發芽,還可以進入你的夢中,帶著你一起飛行,如果你在公車站牌靜靜等待,或許也有機會遇見毛茸茸的「貓巴士」,可以載著你飛天遁地,但你必須擁有純真之心,才能看見這一切。

龍貓》的故事,取材自宮崎駿的童年經歷,當時因母親罹患肺結核,所以他經常搬家,住過東京近郊的神田川流域,他將童年記憶裡的鄉間景致,轉化成充滿藝術感的畫風,加上配樂大師久石讓的經典主題曲襯托之下,整部電影從視覺到聽覺都成為一種絕佳的享受,而且傳達出豐富的想像力,以及永不間斷的赤子之心,尤其是龍貓帶著兩姊妹飛上天,以及貓巴士跑過鄉村田野的畫面,無論我看過幾次,都是含著眼淚看完的!

在那個還沒有電腦動畫的時代,就可以用手繪的方式作出如此絕美的畫面,實在很了不起,但畫工細緻的動畫作品一大堆,為什麼這部電影會特別動人?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在於宮崎駿的動畫總是用可愛趣味,而且充滿奇幻色彩的故事,來講述人和大自然的共存關係,尤其是關於飛行的美夢,更是他的拿手好戲,他總是可以透過飛行的畫面來傳達一種遼闊純真的人生觀,所以他的動畫不是只能吸引小孩子,更可以讓許多大人都有重新回到童年的感覺。

每個人的童年記憶裡面,都曾經住著類似龍貓這樣的神奇生物,只是長大之後,就再也看不見了!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會讓人遺失很多東西,但日漸枯燥的生活裡面,總是需要一些觸動,才能讓你重新回想起那些美好的信念,或許那才是這部動畫能夠成為經典的最大原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6】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