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雷】《靈魂急轉彎》: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盡情享受每一刻!


拋開對未知的恐懼和離開現在的舒適,並且敞開心房去接納,才能跨出成長的那一步。22號未到人世前,並不想離開一周一次的數獨和作息正常的「投胎先修班」,當她百般不願以喬的軀體來到人世時,才找到人世的熱情。

劇透:


從小就以演奏爵士音樂為志向的喬賈德納,是一位落魄的流浪音樂老師,甚至會拿破內褲到母親經營的高級訂製服店裡去修補;母親賺錢支撐著丈夫和喬的音樂事業,最大的願望就是喬能成為正式教師,獲得退休金、保險和就業保障。當喬成為正式教師當天,也同時得到了「死也甘願」的機會--和陶樂絲威廉斯在爵士俱樂部「二分之一音符」同台演奏。

看似大好機會都來臨時,喬卻因為交通意外而瀕臨死亡,他的靈魂拼命掙扎地想回到人世,從「作古先修班」逃到「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知名兒童心理醫師-比永波根森導師,被配對去協助編號22號的靈魂尋找「火花」。藉由在萬物堂、自我堂中探索,或是導師本身人生經歷的啟發,可能讓靈魂獲得「火花」,進而擁有完整的個性後,才能到達人世。

22號已經參加上千場人生研討會,她的導師群:聖雄甘地、泰瑞莎修女、林肯總統、天文學家哥白尼、拳王阿里、瑪麗皇后、心理學家榮格…等,皆宣告放棄22號。22號對於喬拼命想回到可憐、可悲又毫無意義的人生感到好奇,遂決定幫忙喬的靈魂回到人世。在陰錯陽差下,22號的靈魂進入了喬的身體,而喬的靈魂則進入了治療貓的體內。喬的學生--康妮對長號的喜愛,讓22號相信自己也能找到「火花」。

「作古先修班」的管理者--泰瑞,到人間將喬和22號逮回「投胎先修班」後,22號發現在人世時意外找到了「火花」, 但卻不懂「火花」為何出現,而拒絕到達人世;喬趁機回到人間,完成在「二分之一音符」與桃樂絲同台演奏的夢想,才發現實現夢想的感覺不過如此而已,心繫著22號的喬,藉由陶醉彈鋼琴,來到「望我圈」,找到了因過度執著於「火花」來由,而變成迷失靈魂的22號。喬拿出桃花心木的種子,喚醒22號在人世間的回憶,原來「火花」不是天命,也不是志向,而是對人世的熱情。

原先害怕自己不夠好,沒有資格活著而選擇逃避的22號,最終開心地前往人世,感動了「投胎先修班」的管理者--傑瑞們,決定給喬重生的機會,溫暖的結局絕對是2021年必推的電影,讓你帶著柔軟的心走出電影院。




心得:


1.喬得到「二分之一音符」替補鋼琴手的機會,原因之一是樂團成員也是喬的學生--阿寇的幫忙,阿寇甚至說當時上學,就是為了上喬的音樂課,所以會做人很重要呀!

2.原因之二是得到共同在咖啡店表演的樂手推薦,所以不要在意舞台大小或群眾有無,只要夠有才華就會被賞識,這點也在喬到「二分之一音符」試音時,再次得到認證,喬原本並不知要演奏什麼,將自己融入到音樂中完全忘我時的即興演奏,原本鋼琴只是串場卻變成了主場,而舞台上的喬,看起來漂浮在音樂中閃閃發亮。




3.成功是在不停努力中遇到了機會,儘管演出100次,只有1次能風靡全場,仍要盡情地去拼搏,喬歷經多次試鏡失敗,把每次經歷都當成淬鍊,始終堅持自己的音樂夢想,把握每個發光的機會,被看見和被挖掘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4.當22號變成迷失的靈魂,不停在自我否定時,腦海中不停地倒帶著導師們對她的評價:我的潛意識討厭妳、妳是自私、不出色又愚蠢的靈魂、妳是在我的身體裡才喜歡音樂和找到火花…。在我們不經意間說出的氣話,可能是最傷人的利刃,特別是對於最在意我們的人,所造成的傷害是更加成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5.當內心只有自己的人,往往忽略身邊人的感受,甚至不試著去發問,所以無法看清和理解對方。喬原本以為理髮師喜歡談論爵士,但當22號試著發問並傾聽時,才發現理髮師最初的夢想是當一名獸醫師,迫於生計才選擇美髮業,但他也喜歡這份能讓人變好看且變快樂的工作。溝通是雙向的,當學會發問和傾聽時,就能走入別人的心裡。

6.媽媽對成功的定義,是用媽媽的角度來定義兒子的成功,要成為正式教師,有退休金、保險和就業保障;但兒子覺得演奏音樂是自己的天命,寧願當個流浪教師也要有上台演奏的機會,而這正是媽媽眼中的沒出息。最終,兒子明白母親的出發點是源自於對兒子的愛;母親也理解兒子的選擇是對於音樂的熱愛,當彼此都能退一步想時,同理心會將分歧的兩人向對方推進。

7.22號在理髮院說幾百年來沒有髮型可言,這句話把在理髮院的大家都逗笑了,這應該是喬在理髮院首次博得滿堂彩,大家都喜歡幽默的人,而懂得自嘲的人通常能得到大家的喜愛。

8.拋開對未知的恐懼和離開現在的舒適,並且敞開心房去接納,才能跨出成長的那一步。22號未到人世前,並不想離開一周一次的數獨和作息正常的「投胎先修班」,當她百般不願以喬的軀體來到人世時,被披薩、貝果和糖果的美味所震驚、聆聽街頭藝人的歌聲、欣賞桃花心木種子的飄落…這些日子中平凡的小事,讓22號找到了對人世的熱情--「火花」。

作者:文心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5】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