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魂急轉彎》- 每種即興版本都有自己的精采


人是存在先於本質,不管怎樣,我們都已經存在了,並沒有非得成為什麼不可的責任。生命中仍有許多美麗,哪怕只是一片落葉,我想,《靈魂急轉彎》的人生觀,能幫助許多人獲得重新擁抱生命的能力。

這一年來,世上許多人的人生計畫都面臨重大挑戰,有些工作消失了,有些學校念不成了,有些家人見不到了。皮克斯的年度動畫大作、由《腦筋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執導的《靈魂急轉彎》,它傳遞的人生觀,正巧最適合對未來感到迷失的人們。

Joe(傑米福克斯配音)是中學樂隊的老師,但夢想成為爵士鋼琴樂手。在他終於敲定一場極為重要的表演之後,卻發生意外,即將邁向死亡之前,他的靈魂逃去「投胎先修班」,並被安排擔任不願轉生投胎的靈魂「22」(蒂娜費配音)的導師。若Joe想換得回去人世完成那場表演的機會,就必須讓22順利拿到投胎許可。



就這樣,Joe與22,一個不願意活,一個不願意死,兩個靈魂對於人生值不值得活,展開熱烈討論。Joe需要思考的,是如果真實生活比自己期待的還要平庸,就不能算得上值得的人生嗎?甚至,如果人生真的只有一個目標,那達到之後又要做什麼?而22這角色,宛如它的配音者蒂娜費在《超級製作人》(30 Rock)飾演的Liz Lemon的靈魂精粹,聰明理智又厭世的它,在靈魂先修班參加各種「人生研討會」,都如隔靴搔癢,聽半天也無法理解人生有啥好活的,它需要的是真實體驗,去明白那些理智無法解釋的、無形的玩意。

他倆最後的結論,相交於某個中點:生命當然值得活一回,但並非得要活得多璀璨才行,而是每一天總有些美好的小玩意,能讓人眼睛一亮,或者簡單的一件好事,讓自己與他人露出笑臉。

Joe難以接受平庸的一生,但他卻忽略其中值得感到滿足的人事物,以及平凡中的奇蹟。記得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裡面,主角抱怨自己生活中每件事都很平庸(mediocre),他女友聽了很生氣:難道他倆擁有的這麼平庸嗎?難道他覺得自己的女友很平庸嗎?主角這才驚覺,自己的人生並沒有那麼不堪,有許多值得珍惜的小事物。《靈魂急轉彎》開頭,Joe在中學教課,即使同學們演奏得很糟糕,他一定聽得很痛苦,但仍壓抑不耐,盡力讓表情充滿正面、鼓勵的態度,這些同學裡面可能會有幾個人,由於這位老師的指導與啟發,體會更多音樂之美,這都是生命中一點一滴的小小奇蹟。



現代人的世界太寬廣、可能性太多,或許正因如此,許多人都執著於更多、更大的野心,永遠都不夠。但若一直追著某個沒能追到的夢想,著迷就會變成執念,接著沒完沒了,也就無法發現,心心念念的「玫瑰花蕾」(《大國民》主角死前最後遺言),早就在無止盡的追尋中被遠遠拋下。

靈魂急轉彎》很聰明地將劇情與爵士樂相融合,這種音樂的自由與即興,與本片想表達的概念相當符合。一曲爵士即興,有起點、終點、基本曲調還有手中的樂器,但中間要怎麼走、想如何與其他樂團成員配合,其實都隨你,只看當下的感覺與心情,沒有規定好的路線。人帶著自己天生的潛質與個性來到這世界,由生走到死,沒人規定只有某條特定的路才叫精彩,你可以有不同的欣賞角度。



本片對線條、幾何圖形等等的設計與運用,在皮克斯動畫系列中可說是到達更高更美的層次了,「投胎先修班」那些像是用霓虹燈來畫出畢卡索筆下的人物很有趣,還有小靈魂寶寶跳來跳去好可愛,死後世界那個通往亮光的輸送帶,就如1946年英國電影《太虛幻境》(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或譯:《平步青雲》)裡面的通往天堂之扶梯那樣神秘肅穆;而描繪真實世界的部分,某些段落的擬真程度令人驚嘆(例如爵士現場表演的段落),人物表情的變化更是細緻,即使只是一個挑眉都不馬虎。此外,對於紐約黑人社區的描繪,也很基準到位,例如主角母親的裁縫店,社區裡的理髮廳,相信都是黑人族群非常親切的經驗。對話也相當聰明幽默,例如聽榮格罵道"Stop talking! My unconscious mind hates you!"實在讓人捧腹,搬出喬治歐威爾對於公立學校的看法也極為幽默又讓人反思社會現狀。



最後必須承認,我不那麼信服本片的概念。對我而言,理想與目標當然還是必要的,但是,以下這個「但是」非常重要:我們也有需要「放過自己一馬」的時候。例如這一兩年,很多人的計畫與理想都打亂了,要進修深造的、要開店的、要離家闖蕩的,可能頓時都因全球疫情停滯了,停久了甚至連整個路線都要改,或者目前沒有好機會,得要潛沉、換跑道一陣子,甚至以後不一定能再回到原來夢想路線上。這是相當苦悶的感受,有志難伸,但我們能否換個心態來想?例如《靈魂急轉彎》的心態?這幾年停滯一下看看不同風景,也許沒有那麼嚴重?萬一你確實錯過了此生唯一留學某校的時機,是否就代表你人生毫無意義?其實都不一定啊。



我們是人,不是椅子。椅子是本質先於存在,我們打造出椅子之前,已經設定它會是一張椅子;人不是這樣,人是存在先於本質,不管怎樣,我們都已經存在了,並沒有非得成為什麼不可的責任。生命中仍有許多美麗,哪怕只是一片落葉,我想,《靈魂急轉彎》的人生觀,能幫助許多人獲得重新擁抱生命的能力。

***
經典對白:
***

22: in Joe's body Like my mentor George Orwell used to say, State sponsored education is like the rattling of a stick inside a swill bucket.

***

Carl Jung: Stop talking! My unconscious mind hates you!

***

Moonwind: You know, lost souls are not that different from those in the zone. The zone is enjoyable, but when that joy becomes an obsession, one becomes disconnected from life.

***

Dorothea: What's wrong, Teach?

Joe: It's just I've been waiting on this day for... my entire life. I thought I'd feel different.

Dorothea: beat I heard this story about a fish. He swims up to this older fish and says, "I'm trying to find this thing they call the ocean." "The ocean?" says the older fish. "That's what you're in right now." "This?" says the young fish. "This is water. What I want is the ocean."

***

22: to Joe Don't worry, they're fine. You can't crush a soul here. That's what life on Earth is for.

***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5】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