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約定的夢幻島》:一則有趣的故事,一部不算成功的電影


改編知名漫畫的《約定的夢幻島》將原著中較具戲劇效果的轉折橋段幾近全數保留,有點像是《移動迷宮》,縱使故事明顯地未完待續,但本身的娛樂性卻已足夠完整。

有些改編自書籍的電影會有一種奇妙狀況,也就是對看過原著的人來說,可能會由於劇情的刪改,懷疑一般觀眾是否能看懂劇情發展,但在沒看過原著的人眼裡,則反倒不會察覺有什麼不對之處。

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的《約定的夢幻島》,就有點像是這種電影。

從情節來看,《約定的夢幻島》其實還挺忠於原著,雖然主要劇情僅改編自漫畫的初期階段,也就是動畫版的第一季內容而已,但就整部漫畫的劇情結構而言,電影改編的篇章卻已有個程度恰好的收尾,情況有點像是《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那樣,縱使故事明顯地未完待續,但本身的娛樂性卻已足夠完整。

約定的夢幻島》劇照

因此,《約定的夢幻島》的問題,主要來自於編導不知取捨,將原著中較具戲劇效果的轉折橋段幾近全數保留,使故事節奏十分急促。你還來不及認識片中一些角色,他們便已被急忙推上各自所屬的位置。不管是主角們的重要夥伴或無辜犧牲者全都一樣,讓你對他們全然無感,更別說是引發什麼共鳴,因此以另一種方式變成了開頭所說的情形,也就是雖然沒看過原著的人還是可以掌握劇情發展,但對看過原著的人而言,則會因為劇情完全捨棄了那些可以刻劃角色的細節,進而對其他觀眾是否真能看出角色間的情感而感到懷疑不已。

也因為這樣,《約定的夢幻島》大多選擇以最直接的方式講述劇情,不管是演員過度明顯的情緒轉折,又或者是他們不斷自言自語,藉此讓觀眾了解他們行為動機的刻意安排,全都使這些角色顯得十分失真,雖然可以在故事的不斷翻轉中得到相當程度的娛樂效果,卻也難以真正被這些角色激起情緒反應。


約定的夢幻島》劇照

這種情況其實與選角也有很大關係。按照故事設定來看,三名主角理應同為15歲。但不知為何,劇組卻選了濱邊美波板垣李光人城檜吏這三個年紀從14歲到20歲不等的年輕演員,使他們光從視覺年齡來看,就讓人不斷出戲,片中的許多橋段也因此欠缺了足夠的說服力,若是再加上板垣李光人城檜吏那乏善可陳的演技,則更是令人不時為他們感到尷尬。

至於在片中演出反派的北川景子渡邊直美,雖然與濱邊美波同樣有著較為優秀的表現,但也由於劇本那種需要讓觀眾一看就懂的設計,導致她們的演出僅能停留在表面階段,最終則使本片的整體演出,就像是由兩名正職老師與一名實習老師率領一群國小、國中與幼稚園學生組合而成的團體,努力想演好一齣校園話劇般的水準。

約定的夢幻島》劇照

除此之外,《約定的夢幻島》還有一個日本漫改電影的常見問題,也就是不斷讓日本演員飾演原本應該是白人的角色,甚至還在不經任何改編的情況下,直接讓演員戴上假髮便想了事。而在《約定的夢幻島》中,劇組甚至還為某些角色撲上了一層厚厚的白色妝容,結果反倒在特定的燈光下顯得古怪不已,更是使這樣的安排令人大皺眉頭。

有趣的是,當好萊塢在選角方面的「洗白」行為屢屢引發爭論之際,像是日本影壇的這類作法,則不太會被人視為種族歧視看待,頂多就是被狠狠批評,認為選角亂來一通而已,也使得這種雖說相似,卻得到不同結果的情況顯得十分有趣。最終,甚至成為我們在看《約定的夢幻島》時,一個雖然與電影情節無關,卻又不禁使人思索起來的有趣之處了。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4】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