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鬥智鬥力的人性激盪


這整部戲光是顏值就十分吸引人,根本是「美女如雲,美腿如林」,而且這些美女各有各的來頭,全部都不是花瓶。劇中各種不同的生死遊戲,都經過精心設計,如同台灣外景實境節目《綜藝玩很大》的恐怖版。

馬來魔劇評:《今際之國的闖關者》(Alice In Borderland)。評分:96分

◎【一言以蔽之】:有腦力,有武打,有人性衝突,而且美女如雲



線上平台Netflix近期一再推出話題神劇,而且都是國際格局,這個平台除了內容多元,廣納百川之外,最重要的成功之處,是他沒有太多無謂的尺度限制,所以在創作上可以放膽去玩,許多在電視上播出就一定會被剪到亂七八糟的內容,到了Netflix都可以被接受,這是對創作人的一種鼓勵,讓他們不再綁手綁腳,作出來的成果當然可以更優秀,目前的電視環境已經無法暢所欲言,更不可能自由創作,甚至一大堆畫面被馬賽克,顯示整個時代已經越活越倒退,在這樣的情況下,網路反而成為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的最後一片淨土。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描述眾多主角因為不明原因掉入空無一人的東京,必須靠著遊戲闖關才能生存,這整部戲光是顏值就十分吸引人,根本是「美女如雲,美腿如林」,而且這些美女各有各的來頭,全部都不是花瓶,女主角飾演登山高手,可以作出成龍式的跳樓特技,另一個泳裝正妹大戰武士刀狂人的那場戲,甚至作出香港武打片的招式,看起來超級驚喜。

劇中各種不同的生死遊戲,都經過精心設計,有些需要動腦,有些需要體力,有些需要互助合作,也有些是需要靠心機才能取勝,就如同台灣外景實境節目《綜藝玩很大》的恐怖版,最恐怖的地方是贏得遊戲才能暫時生存,輸掉遊戲就必死無疑,劇名提到的「今際之國」,日文的意思就是「生與死之間的國度」,呼應片中的各種「生死一瞬間」,而整個故事主題猶如黑暗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生活陷入低潮,甚至毫無目標的主角,無意間掉入的奇幻世界,其實是自己的潛意識,他必須透過這些生死危機,來重新看待自己存在的意義。

這部戲就和Netflix其他神劇一樣,都是在自由的環境裡面被創作出來的優質戲劇,我並不是說有殺人、噴血、激烈畫面的戲劇就是好看的戲劇,而是這些畫面不應該被斷章取義,正確的解讀方式應該是探討這些畫面的背後所要表達的議題,能夠透過好看的畫面帶來各種隱喻與反思的戲劇,才是成功的戲劇。

以這齣戲來說,殘暴畫面其實是各種人性顯像,在極端的環境裡面,同時看到互助合作的光明面,也同時看到自私自利的黑暗面,而這個極度險惡,而且瞬息萬變的環境,也隱喻職場或社會,每個人都要想辦法求生存,這種透過極端環境帶起人性激盪的故事,之所以總是引人入勝,原因就是他能夠透過戲劇的衝突性,激起許多不同層面的思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4】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