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老狼老狼幾點了?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儘管它談及到了時間、時空理論,然卻沒有過多複雜燒腦的設計,僅僅是被導演姚婷婷用來點綴愛情而已,似也遙相呼應著開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在記憶裡和過去相遇。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其實就是一部很通俗易懂的愛情電影,儘管它談及到了時間、時空理論,然卻不是那種艱澀複雜的,反而它很簡單、沒有過多複雜燒腦的設計,僅僅是被導演姚婷婷用來點綴愛情而已。就好像劇情中觀眾所見的那樣,由男主角林格口述著他與邱倩的點滴,他將兩人的回憶寫成故事,偶然間被邱倩讀起這個與她有關、可她卻不記得了的故事,她跟著故事往過去走,想知道林格與她的關係、想知道故事的真偽、想知道她忘記了的一切,對邱倩來說她就像是在聽著、讀著林格寫的故事,而銀幕這頭的我們同樣也是,聽著、讀著林格口中的他與她。雖然《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嚴格來說和相關理論沒有直接關聯,可既然談到了就也不能矇混過去,身兼編劇之一的姚婷婷並沒有讓故事想如何進行就如何進行,她還是有顧慮到劇情邏輯順暢性,在順著的時間軸裡用記憶來強調過去的存在,用邱倩終避免不了一死的結果來強調命運的不可逆,巧妙的讓容易被認為的灑狗血情節變得能被接受。


「我還是在她的記憶裡偷偷留下了證據。」

在邱倩18歲那年因車禍過世,傷心欲絕的林格守在醫院門外,當他隔天起床卻意外發現自己變老許多,並且周遭的人都已經不記得他了,或者應該說是他彷彿根本從沒存在過這個世界上,他被從每個人的生命裡被抹去,不管是死黨大黃、丁游,還是在母親病逝後就成日與酒為伍的父親,甚至是本該搶救不治但卻又出現在他面前的邱倩,很快的他就察覺到時間似乎回到了邱倩出事之前,接著從好不容易願意相信他說的話的丁游口中得到初步推論,認為是某種契機之下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時間的倒流成功挽救了憾事發生,但代價卻是林格被從原本的時間軸中被消除。不管聽懂沒聽懂,對林格來說最重要的事是邱倩的活下來,就算她忘了自己也沒關係,回憶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被忘記的只要在努力製造就可以了,於是他不管此刻的他在邱倩眼中就是個怪人,他還是鍥而不捨的追著邱倩,更在後來用賣牛仔褲所存下的存款虛構了一個基金會,贊助邱倩到國外繼續她的舞蹈夢,而他自己也跟著她去到了布拉格,他的努力也在不久後得到了回報,邱倩被他打動願意跟他在一起,一切就好像是美夢成真一樣,雖然中間偶然被她知道了根本沒有基金會這件事,然兩人還是決定牽手打拼,直到邱倩又一次的意外過世...


「你能不能別只顧著管我?也多替你自己想一想。」

「我們之間不用分什麼你我吧。」

本來當看到邱倩又一次因意外過世時滿錯愕的,但想到前不久兩人散步街頭所遇到的算命師看著邱倩的手相先是吃驚再看著林格,她驚恐的告訴知情的林格「命運都是注定的」,她的一番話直到邱倩又一次的過世,打醒了沉浸美夢的林格,也告訴了觀眾的命運的不可逆,就好像是《絕命終結站》系列一樣,逃的了命定的死劫,卻躲不過死神的追殺,不論林格如何用自己的時間來換取邱倩的時間,本來不屬於她的就是不屬於她,被多出來的時間終有用完的一天,而林格既不可逆注定好的結局,也無法再把時間倒轉,於是他只能不停重複著「把自己的時間分給邱倩」的動作,直到他的時間不夠給了、自己不夠用了的那一刻止。


「我還是在她的記憶裡偷偷留下了證據。」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最動人的,不是最後邱倩得知真相後,決定把自己的時間還給林格,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重頭開始的關係」中,那隱隱約約感受到曾經有過的記憶畫面,導演姚婷婷讓「命運」成為兩人之間的痛,卻也用「記憶」來給他們最溫柔的安撫,似也遙相呼應著開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在記憶裡和過去相遇,或許林格說自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然我認為只是因為他總是讓自己成為了過去,而這個「過去」無法輕易被找到、被想起,僅有偶爾的時候發出微弱的訊號待人發現,所有人的日子裡不再有林格,可他們的記憶裡依然存在著曾經存在過的林格,惟難過的是,記得卻不表示記起,不管是邱倩還是林格父親都是。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是很中規中矩的愛情電影,導演姚婷婷於劇情上處理的很好,一些可能會被人吐槽的部分也用別種方式補足加強,只是難免還是會有邏輯不通的地方。例如在第一次的邱倩死亡、林格倒轉了時間,林格在這個世界裡被消失了,他從任何人的生活裡被抹去,沒有人記得他、沒有人和他有任何關係,家中本來掛著一家三口的合照沒有了他,他的父親成為了沒有子女的鰥夫,他不再是父親的兒子,而是一個單純有著姓名的人。可是到了第二次的邱倩死去、林格倒轉了時間,他還是有出現在他和邱倩拍的合照裡,這就和他們前面推出的、從這個時間軸裡被消除的理論不符,也難以解釋說為什麼第一次他會消失的這麼徹底,可第二次卻似乎還是有留下痕跡?這同時也和上面說到的,純於記憶裡留下證據有著矛盾。

不過這些都是小事,真正讓人無法融入電影、就算覺得這部電影是好看的卻還是很常被中斷情緒的,還是男主角李鴻其。光是他的老妝扮相就難以信服人,令人更困擾的是他刻意的發音與咬字,不自然的捲舌音實在太多,加上有時有、有時沒有,使人很難聽完他講完整段台詞,加上他在《我在時間盡頭等你》的演技實在是彆手彆腳,只有他在演繹高中時期的林格自然許多,其餘時刻的林格都給人很重的表演感。女主角李一桐則和他相反,高中時期的邱倩像很用力的在裝青澀,反而是成年時期的邱倩穩重迷人不少,後面得知真相的歉疚落淚很打動人,可不管怎樣還是比不過李鴻其的讓人出戲。也說了我自己是還滿喜歡這部作品的,它的敘事、歌曲、劇情,但真的就是演員的部分大扣分,沒說李鴻其演的不好,就是過於注意咬字與發音要有大陸腔,是符合角色的形象卻和觀眾莫名產生距離感。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就是一部寫的很好的愛情小說,題材與元素都是喜愛這類電影的觀眾多數會喜歡的,比《大約在冬季》或者是《給19歲的我自己》好上一點。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794】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