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 - 兒童超不宜的超浪漫英國攝政時期古裝劇


根據小說系列改編的《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以攝政時期的倫敦社交圈為背景,娛樂指數相當高,而本劇的愛情關係,比很多浪漫喜劇更複雜得多,並提供對婚姻的現實看法,但不會因此淹沒浪漫的元素。

攝政時期從來沒有這麼性感。

根據Julia Quinn小說系列改編的《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是Netflix與《實習醫生》王牌製作人Shonda Rhimes簽約後的第一部作品,以攝政時期的倫敦社交圈為背景,娛樂指數相當高,有些部分甚至可以把它當作女性向的軟調色情來看。

柏捷頓家族長女Daphne(Phoebe Dynevor)進入適婚年齡,但一心護妹、東挑西嫌的家族長子Anthony,幾乎把Daphne所有追求者嚇走。恰巧不願結婚的Hastings公爵(Regé-Jean Page),也不想被婆媽們追問感情與作媒,於是Daphne與公爵私下談定,假裝兩人是情人,抬高Daphne身價讓其他追求者再度叩關求愛、也讓公爵可以獲得耳根清靜。然而一位神秘的威索頓夫人( 茱莉安德魯斯擔任旁白),總是匿名爆料各種八卦內幕,攪亂一池春水......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的家族與人物線頗為複雜,主要角色除了柏捷頓家族的兄弟姐妹與媽媽以外,還有費瑟林頓家族的女兒們、來依親的女孩,以及夏洛特王后、歌劇女伶、裁縫師等等,不過本季最重要的故事線,就是Daphne與公爵的浪漫情事。



而本劇的愛情關係,比很多浪漫喜劇更複雜得多,並提供對婚姻的現實看法,但不會因此淹沒浪漫的元素。更「重口味」的是,本劇對「性」的描繪頗為露骨,至少以攝政時期古裝劇的標準來看,絕對是非常香豔刺激,幾場性事不僅好看,也有其意義,不同型態的性關係與行為,顯示了雙方的關係與情感處於哪種狀態。而且本片明白「性」與「性愛戲」的吸引力,在於它帶來的誘惑滋味與幻想,它不用很裸露,但需要經過精心設計,才能達到令人臉紅心跳、喘不過氣的感覺。



「色盲選角」(color-blind casting)是本劇另一大特點,恰巧搭配本劇活潑又不按牌理出牌的調性,這就是一個充滿奢華與挑逗的世界,服裝超級美艷華麗,歷史正確性、選角膚色正確性都不重要,連音樂都可以用弦樂演奏現代流行歌手如Ariana Grande與泰勒絲的歌曲了,已經說明這部劇沒有想要遵守任何規矩。而且「色盲選角」在劇中不是硬塞,劇本替黑人能成為貴族的原因做了合理解釋,讓「愛」主導這個虛構世界,很符合本劇主題。再加上有一些歷史學家認為本劇的王后——夏洛特王后,可能是英國第一位帶有黑人血統的王后,因此這位演員的選角並不絕對是那麼跳tone。



但是以上都只是表面而已,本劇更深層的故事內核,是女人如何在沒有主導權與決定權的情況下,如何盡可能抓回自己的主體性,不想每件事都被別人拖著走。

本劇用滑稽諷刺的口吻強調當時的婚姻與社會地位壓力多麼荒唐,一個人的婚姻失敗可能造成全家族的悲劇,這種壓力壓得每個人都快發瘋。女性的情況當然更慘,那個年代的女性,沒有自己做選擇的權力,還要收拾男性留下的各式爛攤子,例如Daphne,她是很負責任的長女,甚至比她身為長子的哥哥Anthony負責多了,觀察力也比較敏銳,不像Anthony嘴上講得一口好責任,但實際做起來的並不多,還常常搞砸事情。可是Daphne人生的決定,都得經過Anthony同意。

這讓人用新的眼光看待「八卦」。八卦在社會上是一種鋒利的武器,不只是嘴巴講講的話而已。而攝政時代的女性,天生就缺乏資源,也沒有為自己公開說話的管道,私下的議論是唯一傳話出去的方法,八卦就同時成了可以毀滅或解救一個女人的關鍵手段,聰明的女人,也可以用這種「非官方發聲管道」,挽救自己的命運。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男女主角是浪漫喜劇經典配對,就是那種初看對方不順眼、但兩人明明很相似又能互相了解的類型。這兩位演員化學反應驚人,床戲精彩,讓整段浪漫故事發展相當有說服力,當兩人心意相通的時候,許多不用言語的默契,就在微小的動作裡,這是一段關係之中最迷人的部分。但他倆在最挫折的時候,總是能最殘酷地傷害對方,看他們如何面對與化解,是本片較為深刻嚴肅的議題。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本劇原著系列共有八本,也就是說光是改編原著,就有八季的潛力,看看製作團隊是否能順利拍成囉。

補充:演費瑟林頓夫人的Polly Walker,當年演過1996年版本《愛瑪姑娘要出嫁》裡的Jane Fairfax;以及影集《嘉德橋市長》裡的Lucetta。

艾瑪姑娘要出嫁





《嘉德橋市長》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




***
經典對白:
***

湯普森小姐:「你如何忍受22年無愛的婚姻?」
費瑟林頓夫人:「親愛的,自己找事來愛」

***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本期焦點-【v.793】 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