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之光》:於是,我留下最美麗的未來


康宜的世界和整個家人都不一樣。在父母雙親都因為後天病痛而成為盲人後,康宜成為盲人按摩院的唯一希望。即使是在命運已經間接性的宣判著它們慢性面對絕望,他們依然學會在困頓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

「我看見了你,在我最真實的樣貌的時候。蓄著微微過肩的直長黑髮的我,站在窗檯邊遠眺著對面街角的你和我,你正輕輕地拉起我的手,然後伸手將我擁進你的懷裡。這一刻,我的嘴角上揚著,那是我夢想中的戀愛場景,和你。我又看見了你,在我最思念著你的時候,現實中的我正止不住啜泣的淚水滑過雙頰和下巴,我克制不了自己因為哭泣而抖動的身軀,亦如同我無法遏止對你的牽掛。我懷念著那一夜,你和我站在路邊看著愈來愈寂靜的夜晚,任憑海風吹拂過我們的身旁、任由星星不自主的掛滿天、恣意地月色皎潔的照亮眼前的大海。我們什麼話也沒有說,靜悄悄地讓時間慢慢滑過,然後我想要和你一起擁抱這一天只屬於我們的日出,一起看著太陽緩緩從海平面昇起;我們也許還來不及一起看著太陽沉落入海平面,但我們卻有機會在它的光芒下展開新的一段旅程。即使你像是包容著我的任性,可你並沒有阻止我,你讓我將你推上一艘看起來隨時會被大海吞噬的小漁船、跟隨著我的腳步站在船首,然後看著我傻笑著仰躺進大海裡,掀起的波浪成為包圍著我們跳舞的水花,將你和我容納進有著美麗弧線的圓圈裡,然後…我們就要開始我們然後……。」




1999年的《黑暗之光 (台)》為張作驥導演打開電影圈夢想的大門,藉由光影自然的律動下,呈現出一段段動人的章節;由青春、生命和家庭組合而成,唯一的女主角康宜獨自走進這趟漫長的道路,偶爾欣喜若狂、有時悵然若失、最後學習著生離死別的成長。它沒有華麗舖張的炫技技巧、沒有高潮迭起又扣人心弦的起承轉合,樸實的像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會經歷過的某一章回,命運的安排迫使我們不再擁有純真的未來想像,取而代之的是在某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裡憑藉著月色的光亮勾勒出一段不能告訴其他人的幻想,然後,我們因為幻想再度相信腦海中的記憶,曾經閃耀著獨一無二的光芒,縱使它從不曾真正綻放,卻照亮我們內心中的某一個角落。

康宜的世界和整個家人都不一樣。在父母雙親都因為後天病痛而成為盲人後,康宜成為盲人按摩院的唯一希望。在這裡,沒有任何人放棄過希望,即使是在命運已經間接性的宣判著它們慢性面對絕望,他們依然學會在困頓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並且認真的經營著。

然而「光明」與「黑暗」並沒有在張作驥導演手中限制於呈現在「看得見」與「看不見」之下,透過熟悉的氣味、喧鬧的人聲鼎沸、穿梭在日常的大街小巷中,他們一個扶著前一個肩膀前往著目的地,熟捻的和街坊鄰居們寒喧著,康宜會不厭煩的告訴大家今天的天空顏色、天橋的樣子和海港獨特的漁船風光。他們是如此從容又自在的、他們如此坦然地面對、他們是這樣子沉浸在旁人眼中有著缺陷卻又美麗的遺撼之中。即使味道該是隨風而逝的,對盲眼父親來說,初戀的氣味是特別的,帶有青春的甜蜜、潮溼又悶熱的、曾經有著溫度的手掌心,現在是空無一人的地下道;龜裂的牆壁、凹凸不平的地面,找尋著記憶裡最懷念又迷人的過往,曾經他也是在戀愛裡,享受著心動的喜悅、為心愛的人展開柔軟的笑靨。




阿平的出現是康宜暑假中最不可思議的青春轉捩點,她近乎瘋狂的陷入迷戀。阿平是個外省小孩,在滿是本省人的基隆漁港邊,聽著不熟悉的台語,說著被大哥們視為『外來人』的國語。

這份青春的愛情物語是《黑暗之光 (台)》中最浪漫的章節,無憂無慮的愛向來是讓人勇往直前的,如同康宜硬拉著阿平的手穿在夜市中的美食與人潮。康宜的假髮像是另一個康宜的化身,她即使愛她的家人、愛著眼前的阿平、安於原生家庭的環境,都還是克制不住蠢蠢欲動想要向外奔放的逃離陰沉晦暗的生活。但是盲眼父親的身體日漸衰弱、阿平血氣方剛的個性與本省幫派結難解的恩怨,即使他們再怎麼樣一起縱身跳入海裡,以為這樣就可以躲避現實,命運給的光明如同希望,是清澈透明的水晶,小心翼翼的捧在手掌心,也不見得就可以安逸的呵護著。

編織著的愛情美景驟然消逝,如同象徵著青春的生命正浸在鮮血之中; 同時盲眼父親亦離世,徒留下康宜一個人面對失去兩個重要男人的打擊。耳邊傳來煙火的烘隆聲,在黑暗的天空中留下一條近乎完美的拋物線,在最高點時炸裂開的花火照亮了康宜眼中慘淡不堪的黑暗,成為唯一的「黑暗之光」。

可惜短暫的只能讓人在回憶中細細品味,如同停電的那晚,弱智弟弟小心地拿著點燃火光的燭台,卻被康宜呼的一下吹熄滅。如果美好的幻想可以繼續,那又該是什麼模樣?是不是像是盲眼父親帶著阿平返家,如同日常的噓寒問暖著、招呼著大夥兒吃飯的阿香姨、以及有著燦爛笑容的康宜的全家福?我們都急欲的在胡同中尋找著生命的出口,點點的螢光都足以成為夢想編織的起點,即使我們都明白不是真實的,卻縱容著自己繼續恣意地完成最後一片拼圖…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93】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