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通靈駕訓班》觀後感:再展英式幽默的搞鬼兼搞笑


《通靈駕訓班》不像賽門佩格一類的邪典《活人甡吃》玩到那般瘋狂,發揚的是正宗一本正經說笑的冷笑話英式幽默,但電影最後仍滿足想看血腥、鬧劇與感動集合的觀眾,而且故事說的不錯。

玫瑰是愛爾蘭小鎮上的汽車駕駛教練,除了教人開車,她也有著天生的通靈能力,但自從她父親去世後,她就拒絕使用通靈。

玫瑰的父親其實是愛爾蘭小鎮知名的靈異大師,但是玫瑰一次與父親驅魔失敗的經驗,造成父親意外的死亡,讓玫瑰心懷內疚,直到她遇見一個失去妻子的鰥夫馬丁。馬丁因為被妻子亡魂纏身,又加上女兒被撒旦教派的過氣歌手溫特盯上、將被處女獻祭,作為挽回溫特的歌唱事業與債務的祭品。玫瑰決定要幫助馬丁,動用她的通靈能力,阻止一切。

通靈駕訓班》劇照

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是一部非常可愛的恐怖喜劇電影,嚴格來說它一點也不恐怖,它創意十足的運用上一秒與下一秒的結果截然不同的對比手法,來營造讓人嘴角失守的喜感內容。而這些內容提前曝光就會失去趣味,所以大部分好笑的片段並未出現在預告。

電影的故事乍看並不特別,但導演麥可亞亨(Mike Ahern)與恩達勞曼(Enda Loughman)把握了每個故事的劇情細節、人物性格與節奏,每個橋段銜接處理的幾乎天衣無縫,讓觀眾看的舒舒服服;每個「先驚再喜」的過程也自然流暢,喜劇的笑點創作又對應到日常瑣碎的生活,定調了再怎麼荒唐可怕卻又不脫離正經現實的風格,因而本片不會像賽門佩格一類的邪典《活人甡吃》玩到那般瘋狂,發揚的是正宗一本正經說笑的冷笑話英式幽默。值得一提,這部電影還只是兩位導演的首部長片作品,已經展現了相當成熟的說故事能力。

左《通靈駕訓班》劇照;右《大法師》海報

電影中內向害羞的大齡剩女──女主角玫瑰,她的人物選角由愛爾蘭喜劇演員梅芙希金斯(Maeve Higgins)演出,表現的喜感討喜,恰到好處。編導還替梅芙希金斯拎著一個包包正踏入馬丁家時開了一個玩笑,讓週圍大起霧,房中窗戶灑落的一束光,畫面致敬《大法師》經典海報。

通靈駕訓班》劇照

個人最愛的喜劇橋段是片中反派──過氣歌手溫特(威爾佛提飾演)發現自己獻祭少女的計畫被玫瑰阻撓,打算親自去上玫瑰的駕訓課,趁機取得她的私人物品像是髮圈,另外找機會對她施法。威爾佛提很貼切地表演了一段對開車一竅不通的笨拙模樣,尤其手排車踩錯離合器和油門,左腳踩油門,右腳交叉去踩離合器的滑稽動作,引人發噱。每次想到那個畫面還是忍不住想笑。

飾演鰥夫馬丁的巴里沃德也不免俗地在電影裡表演各種附身的演技場景,當然《通靈駕訓班》故事的核心將鬼與「放不下過去」也有所連結,玫瑰與馬丁都正視了自己的心情,父親故事的伏筆也有小小的動人結局;最後《通靈駕訓班》雖然正經居多,但結尾也頗放飛劇情,鬧到極致來一段人鬼3P破處。這部作品無厘頭歡樂程度,其實拿來當賀歲電影也是很應景適合。對於喜歡特別有意思、有創意的喜劇觀眾來說,《通靈駕訓班》值得一看,千萬別錯過。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2】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