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神力女超人1984》:「慾望」是亂世的根源


只要是人,就有慾望,就連神力女超人本身也有慾望,,但實現願望的代價竟然是逐漸失去神力,變成會受傷的血肉之軀,難以拯救這個危在旦夕的世界,她只有放下慾望,面對現實,才能真正的「無欲則剛」。

馬來魔影評:《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 1984)。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以人性探討為主題,獨樹一格的女性英雄電影



2017年,《神力女超人》獲得票房與評價雙重肯定,導演派蒂珍金斯以女性特有的溫柔視角,重新詮釋這個DC旗下的超級英雄,而女主角蓋兒加朵也用自身的魅力打破外界疑慮,「力與美的結合」是對她在片中表現最貼切的形容。時隔三年,原班人馬加上全新反派,《神力女超人1984》再造女性英雄神話。

為什麼片名叫《神力女超人1984》,因為本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84年,這和劇情要呈現的意義息息相關。80年代中期,是美蘇冷戰末期,此時的美國,已經逐漸脫離戰爭陰影,不但在經濟方面蓬勃發展,而且整個西方文明開始逐步提升到一個高點,甚至成為世界性的指標,那是一個「美國夢」的時代,看起來任何願望都有可能實現,可是當慾望無限擴張,也將帶來極大的隱憂。

故事描述長生不老的神力女超人,隱藏身分到處行俠仗義,平常就以考古學者的身分在博物館上班,此時出現一個神祕的許願石,能實現任何願望,但你能想像每個人都美夢成真,會變成一個怎麼樣世界嗎?如果大家的願望都是討厭的人可以死掉,那一天要死多少人?如果大家的願望都是開超跑,那麼路上就是一堆超跑撞在一起,如果大家的願望都是掌握權力,那麼就可能引起世界大戰,人心的慾望造成毀滅,只有放下這些慾望,才能讓世界重新恢復平衡,這樣的劇情充滿寓言性,反省人性貪婪,並且讓你看見貪婪的後果。

只要是人,就有慾望,就連神力女超人本身也有慾望,她希望在上一集壯烈犧牲的男友復活,而她也真的實現願望,但實現願望的代價竟然是逐漸失去神力,變成會受傷的血肉之軀,難以拯救這個危在旦夕的世界,她只有放下慾望,面對現實,才能真正的「無欲則剛」。英雄電影真正的精髓,不只是讓你看見英雄的強大,而是讓英雄經過歷練而增加生命的厚度。

不少觀眾覺得本片動作戲太少,我覺得雖然不是從頭打到尾,但動作戲的設計仍在水準之上,可是比起動作戲,更值得一提的是大量的人性刻畫,告訴你知足常樂,避免讓慾望操控你的內心,而且本片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人被殺死,就連對待反派也是讓他有悔改的機會,這是神力女超人特有的溫柔正直。當許多專家學者對超級英雄電影充滿敵意,將其誤解為「暴力」或者「膚淺」的時候,一部有正面意義的英雄電影,將徹底打破這些誤解,在這樣一個充滿敵意的時代,我們需要這樣的電影,重新喚起這個世界的善念。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1】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