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為大人都是廢物只好小孩們挺身而出《惡童當街》


一個名為寶町的老城市要被拆掉,然後這城市的大人無論黑道或白道都無法阻止。在這部電影裡,大人們基本上或者是迷失,或者是無用的,反倒是缺乏知識與經驗的小孩那種直覺行動捍衛了自由與過去。

惡童當街》(重映片名:《惡童當街 經典重映》)具有現在少有的簡單又爽快的特色,簡單是簡單在其劇情沒有千迴百轉,就是一個名為寶町的老城市要被拆掉,然後這城市的大人無論黑道或白道都無法阻止這件事,只好讓如野獸的一對小孩解決這件事,但是爽快就爽快在這部電影那多到令人目不暇己以致於值得停格欣賞的洛可可式城市風景以及流利爽快的動作場面。

先不論劇情,就做工層面來說,這就是一部值得大銀幕觀賞的作品,比起幾筆勾勒出的人物,還有他們比身體更生動的表情,作為他們移動場景作為故事發生處的城市,充滿著數不盡的細節,這些細節讓人想起台灣的違建街景或是各種欠缺都市規劃的區域,有時候你會有種走幾步就從都市走到鄉村的感覺,而向上發展則可以看見通天的建築,交錯纏繞,宛如叢林。

是的,寶町就是一座叢林,在這之中有著所有人都忌憚的傳說,那或者是殺無赦的惡鬼,或者是殘忍的兩人組,他們高居尖端,俯瞰城市,小黑宣告道:

「這是我的城市」

這是片中最有趣的台詞,在片中登場的角色們或多或少都曾提出這個宣稱,然而又有誰能夠真正擁有這個城市?




小黑身手敏捷,小白古靈精怪,兩人像是會輕功一樣在城市的高低間自由往來,彷彿生了一對翅膀一般,沒有人抓的住他們,電影在小黑與小白兩位在此生活稱霸的男孩之外,又安插了代表白道的警察大叔與黑道大叔,以及跟隨黑道大叔的年輕黑道的視角,這些人都是在這個城市生活已久的人,對他們而言黑白是這個城市最棘手的人物,他們就像這座城市本身一樣難以控制,這個城市是難以控制到近乎混亂的,迸發的色彩與形狀刺激著觀眾的視覺,然而混亂之中卻有它的秩序,如同色彩與形狀調和在一起,如同在其中的鐘塔到一定時間就會打開,在響徹四方的鐘聲中噴出莊嚴的印度神像,老人在平台上安穩的下棋,少年在平台間肆意的飛行,警察與黑道彼此對立卻又有一種親切感,而廟會的不良少年們同時也是地方秩序的守護者,在對立之間事物作用出力,力增生出不可控的組織,這是這個城市的生命狀態。

然而一切平衡即將被打破,在一位名為蛇的金髮白人來之後。

他所代表的利益方,希望的是將這個城市徹底轉化成遊樂都市,徹底的革新並控制整座城市,打造一個巨大的「兒童城」,換言之不再有這種近乎混亂的自由,也不再有對立,因為一切都將在他們的掌控之下,為此他要抹除掉對這項計畫有害的妨礙者,無論對方是黑是白,是老是少,他從「上面」調來了三個相貌一樣的沉默殺手,他們被放到城市中繼續年輕黑道無法完成的工作,那就是清除掉作為威脅的黑與白。

而對於這樣當街追殺的行為警方莫可奈何,電影並沒有特別交代為什麼,整座城市彷彿就只剩下這兩位警察,或許這兩位警察就是某種公權力的象徵,他們註定無力遏止城市的進步,即便這進步是吃人的,他們能做的就是帶走小白,而小黑默許了這一切,因為他看到小白因為自己而受傷差點死掉,而他也看到了黑道大叔被槍殺死掉,觀眾則知道這是為了妻子安全與更上層樓的年輕黑道幹的,他殺了自己極其尊敬的恩師,換句話說消滅了自己賴以為生的過去,透過都更案,電影的另一個對立是未來與過去的對立,然而兩者僅是對立關係嗎?

過了一陣子,被帶走教養的小白接受了這樣的生活,被留在街頭的小黑則行事越來越殘酷,兒童城成功建成,一切彷彿已成定局。

很難講兒童城就其本質是邪惡的或者對城市有害的,因為都市更新才能延續都市的生命,並阻止年輕人口的外移與城市人口的老化,同時時代正在改變而一切已不可逆轉,過去泯滅僅是時間問題,電影確實有提及這個無性的類迪士尼樂園會抹殺掉一些舊的產業,比如老黑道念念在茲的鋼管秀場,但如同想像力豐富且敏感的小白在憤怒之下所說的,希望這個城市被毀滅,因為它實在是太多問題了,彷彿能感覺到未來的他惶恐不安,他後來甚至能感受到小黑失去他之後產生的畸變,他無法自拔的將小黑心中的魔鬼給繪畫出來,他看得見那個魔鬼正在糾纏著小黑,給他力量,卻也讓小黑迷失。

到此電影開始進入了更加肆意奔放的意識流圖景,那是在戰勝一開始打不贏的殺手強敵後,小黑所面臨的魔鬼,那個魔鬼聲稱小黑不需要小白,而只要「自己」就好。在這裡現實的一切情節已經被瓦解,小黑與小白已然脫離了物理空間進入了精神空間,雖然遙距一方卻能夠神交,憑著與小白生活的記憶被喚起,小黑鬆開了魔鬼的手,重新返回人間,返回地球,宛若重生。




電影最後,兩人離開了寶町,到了寬闊的海邊,如同他們當初夢想的那樣,自由的生活。

即便對本片過於簡單的情節覺得略顯可惜,然而精緻的畫工還有暢快的動作讓我非常滿足,特別是黑與白的配音二宮和也還有蒼井優,都配的相當有感情,尤其是蒼井優那種對天真小白性格的掌握非常到位,現在要看到這種對暴力不遮遮掩掩的動畫不容易了,故更加值得回味。在這部電影裡,大人們基本上或者是迷失,或者是無用的,他們就算具備某些知識與經驗,卻在歲月的折騰下已經無法行動,反倒是缺乏知識與經驗的小孩那種直覺行動捍衛了自由與過去。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