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感官世界》:再多的教條,也禁絕不了情慾


本片討論性愛成癮,以及近乎偏執的愛情觀,在毫無節制的慾望之下所帶來的後果,在性高潮的同時,呈現出難以言喻,但又難分難捨的愛情,把「情」和「慾」的關係展現得淋漓盡致。

馬來魔影評:《感官世界》(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真槍實彈的性愛特技表演,透過肢體傳達濃烈的愛



1936年的情殺案「阿部定事件」震撼全日本,當時藝妓阿部定因為進行「窒息式性愛」不小心玩過頭,在性高潮的時候把情人石田吉藏勒死,為了紀念這段愛情,她用刀割掉對方的生殖器,以此留作紀念,數天後才被逮捕,後來被裁定精神異常,判刑6年後出獄,而這段扭曲但淒美的愛情故事,在1976年被日本導演大島渚拍成這部被禁演多年的傳世經典《感官世界》,如今台灣終於以一刀未剪完整版登上大銀幕,見證時代的進步,以及對於藝術作品遲來的尊重。

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在相對保守的70年代,竟然有人可以拍出《感官世界》這麼重口味的電影,在那個「民智未開」的時代會被直接禁演,而不是修剪後上映,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他幾乎無法修剪,因為如果要把做愛的鏡頭全部剪掉,整部電影的長度應該會只剩下十幾分鐘,換句話說,這部片根本就是從頭到尾都在做愛,男女主角不但三點盡露、毫不遮掩,而且根本就是真槍實彈上陣,除了一對一之外,甚至還有「多人運動」,最令人難忘的是女主角把煮熟的雞蛋整顆塞進下體,獵奇程度直逼台灣當年的「高雄18招」,根本就是特技表演!

你也許會質疑,這樣的東西怎麼能稱為藝術?為什麼不乾脆去看A片就好呢?其實這樣的電影被稱為「情色藝術電影」,跟A片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A片只是純粹滿足感官刺激,但是「情色藝術電影」是透過情色場面來呈現導演要探討的主題,本片要討論的其實是性愛成癮,以及近乎偏執的愛情觀,在毫無節制的慾望之下所帶來的後果,男女主角在演出床戲的同時也演足了內心戲,在性高潮的同時,呈現出難以言喻,但又難分難捨的愛情,也因為這樣,所以這部電影一點也不猥褻,而是把「情」和「慾」的關係展現得淋漓盡致。

本片因為大量的性愛鏡頭,多年來面臨不少坎坷遭遇,最有名的事件就是在柏林影展遭到警方扣查拷貝,害影展差點開天窗,只好緊急向坎城影展借拷貝,才能如期放映,當時日本政府甚至以傷風敗俗等罪名,逮捕導演大島渚,但由於影片是法國投資、製作,讓日本政府在依法無據之下,才無法起訴,一部電影揭露了整個時代的性恐慌,實在有夠荒謬,而這部幾乎遭到全世界打壓的奇片,卻在這數十年之間不斷被流傳,如今更被列為經典,再度證明藝術在本質上絕對能夠戰勝政治、打敗權威,時間永遠都會證明這一點,古今中外皆然。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