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我的思想不該有罪


在這部描述美國黑歷史的電影裡面,不會有英雄式的逆轉勝,只有滿滿的無奈,但也透過主角在法庭上的自白,強調人民應該要有反對、質疑,甚至監督政府的權力,這不是煽動反叛,而是自由表達。

馬來魔影評:《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嚴肅題材透過幽默呈現,反省歷史錯誤



線上平台Netflix打破「看首輪電影一定要在戲院」的陳舊模式,不但有自製電影跳過戲院,直接在線上平台播放,而且用更便宜的價格,讓看電影變成大家都能負擔的平民娛樂,也讓價格不斷調漲的戲院感到緊張,甚至造成許多跟傳統戲院互利的電影界人士透過輿論不斷打壓,卻擋不住時代趨勢,也證明戲院只是看電影的「其中一個」媒介,而不是「唯一」的媒介,以前那種多數資源都被戲院壟斷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而Netflix透過《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這種有資格入圍藝術獎項的電影,證明「在家看好片」的時代已經來臨。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美國60年代一群反戰人士,來到民主黨全國大會主辦地芝加哥,展開反對越戰的和平示威活動,卻因為警方率先挑釁、暴力逮捕,甚至動手打人,導致警民衝突擴大,一發不可收拾,事後這群社運領袖遭政府指控煽動暴動,被迫展開法庭攻防戰,但這場審判幾乎荒腔走板,甚至未審先判,唯一目的是展示政府對被告人的指控,更像是對公眾發出警告,讓你們看看反對政府、抵抗威權就是這樣的下場,所以這根本不是法律裁決,而是一場完全不公平的政治報復。

本片卡司包括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喜劇明星薩夏拜倫柯恩,都是深度影迷會喜歡的人物,但這是一個相當嚴肅的題材,還好導演的處理方式充滿幽默感,有許多諷刺挖苦的台詞,也少不了法庭激辯的衝突場面,最大的反派應該是那個一言不合就判別人藐視法庭的機車法官,在法庭上不讓被告說話,公然剝奪法庭上陳述的權利,甚至還有種族歧視,把黑人被告五花大綁,還用毛巾封住他的嘴,讓他無法再開口,這一切都不是電影杜撰,而是真有其事,整部電影就是讓你看見威權的傲慢,以及有權力的人如何運用制度來迫害老百姓。

在這部描述美國黑歷史的電影裡面,不會有英雄式的逆轉勝,只有滿滿的無奈,但也透過主角在法庭上的自白,強調人民應該要有反對、質疑,甚至監督政府的權力,這不是煽動反叛,而是自由表達,重點是每個人的思想都不應該有罪,沒有人必須因為想法跟當權者不同而被定下任何罪名,但這麼簡單的道理,卻總是要犧牲很多人的自由,甚至生命之後,才能讓掌權者面對現實。如今美國人可以正視這段錯誤的歷史,並且把他拍成電影,但請永遠不要忘記,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的人民都還在流血流汗,為了爭取自由而奮鬥!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82】 2020/10/30